培养“四尽”人才 服务地方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5-31

厦门医学院。

   厦门日报讯(文/图 通讯员 詹璟 赵彦飞)一名学生三次潜入水里找到溺水者后,用在学校学习的心肺复苏技术,挽救他人的生命;三名学生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为重症患者传递“生命火种”;近一半应届生考研,录取率近三分之一……
   近年来,厦门医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业务发展,培养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单位尽责、对患者尽心的“四尽”医学人才,医教研等各方面事业快速发展,服务地方能力不断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提升内涵
   人才培养频出硕果
  考研录取率高于全国水平,参加国家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通过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不久前,2022年“考研大战”落下帷幕,厦门医学院再传捷报:报名考研的应届毕业生录取率31.39%,高于全国录取率7个百分点。
   不仅录取率高,还“录得好”——今年厦门医学院毕业生被录取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其中18所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还出现了“学霸宿舍”,厦医临床医学专业一个宿舍里的5位室友考研全部“上岸”。
   “基础扎实,实操能力过硬”——这是研究生面试老师对厦门医学院学子的评价。校方说,这与学校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狠抓教风学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分不开。
   厦门医学院介绍说,学校对临床相关专业采取“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学育人模式——大一的学生一进校门,每周要到医院上半天临床见习课。在校五年期间,医院见习、社区服务等实践性教学不断“加码”。
   厦医建有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技能考试基地和高水平的临床(微创)技能训练中心,拥有两家直属附属医院以及众多合作医院,这些都为学生们提供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提升的广阔平台。
   除了考研成绩优秀,厦门医学院第一、二届临床医学本科学生参加国家专业水平测试,通过率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9%以上——校方认为,这些都是厦门医学院人才培育高质量的佐证。
   融入大局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毕业生留厦率名列在厦高校前列
   作为厦门唯一一所医学本科高校,厦门医学院立足厦门、服务特区,专业按需设置、就业按需引导、抗疫按需组织,为厦门、为福建乃至全国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厦门医学院紧紧围绕厦门医疗卫生行业,设置临床医学、护理学、公共卫生等专业;围绕厦门生物制药、健康服务产业,设置药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围绕自身特色,设置一批“人无我有”的专业,其中,精神医学、海洋药学、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等专业,填补了我省本科专业的空白。厦门医学院因此成为全国第4所开设海洋药学专业的高校、全国开设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的4所高校之一。
   围绕厦门市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去年,厦门医学院与海沧生物医药港达成合作意向,共建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与5 家企业签订康养护理产业学院共建协议,共同推进学生专业化、职业化培养……通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厦门医学院为我市培育输送了大量扎根厦门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留厦率名列在厦高校前列。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数千名师生志愿者多次投身厦门抗疫一线,支援武汉、泉州、上海,展示了厦医人的使命担当。
  培养人才
   “四尽”育人理念展现医者仁心
   三位学生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他人
   多年来,厦门医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培养“四尽”医学人才为目标,弘扬“阳光、大气、善良、感恩”的校风和“忠诚、团结、实干、创新”的学风,注重“立信、立德、立志、立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情怀、有爱心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今年年初,厦门医学院药学系的陈政同学、临床医学系的李学颖同学先后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两名重症患者送去“生命火种”;而在此之前,厦门医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林乾同学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厦门市医务人员中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被问及为何能挺身而出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学生们说:“学校一直用‘四尽’理念引导我们要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医学生,能够帮助到他人我们义不容辞!”
   去年暑假,厦门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詹仕伟同学在家乡南平三次潜水救人,并用在校所学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成功挽救其生命……
   校方相信,在“四尽”育人理念下,更多医者仁心、担当奉献的故事,将在厦门医学院上演。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