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暨烈士陵园

来源:发布于:2016-12-30

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暨烈士陵园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虎园路1号、厦门园林植物园前。

该址始建于1953年10月,1954年10月竣工。陵园坐东朝西,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由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墓、浮雕长廊、“永志铭心”群雕、安业民烈士墓、叶飞将军纪念园等组成。纪念碑由花岗岩台基、碑座及碑身三部分组成,通高24米,碑身正、背两面均镌刻五角星及陈毅手书“先烈雄风永镇海疆”8个鎏金大字。烈士陵墓位于纪念碑正后方,陵墓呈圆形,花岗岩砌作,墓高2.3米,周长31米。陵墓内安放着厦门解放前夕为革命捐躯的中共党员以及在解放厦门战役中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渡海船工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因公献身的烈士共计1036人的遗骸或骨灰。烈士陵园东侧有在1958年八二三炮战中英勇牺牲的安业民烈士墓,碑上镌刻朱德手书“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等字。1987年在纪念碑北侧建有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2000年在纪念碑东侧建有叶飞将军纪念园。2009年10月17日,在新中国成立暨厦门解放60周年之际,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特立大型铸铜群雕“永志铭心”,以纪念解放厦门战役的伟大胜利,缅怀英勇奋战和壮烈牺牲的人民英雄。群雕长60米、宽5米、高5米,由27个历史人物组成,分为渡海、抢滩、胜利三个部分,浓缩再现了当年摧枯拉朽、气吞山河的战争场景。“永志铭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

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暨烈士陵园1982年3月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5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国家民政部公布全国10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09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