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

来源:发布于:2016-12-30

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妙法林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励志路1号。

1946年4月,中共闽中厦门工作委员会(简称厦门工委)在妙法林寺正式成立,许集美任工委书记,郑种植、施能鹤为工委委员,工委隶属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工委机关设于妙法林寺。1947年初,工委机关因所辖联络站遭国民党当局破坏而撤离妙法林寺。1949年初,郑秀宝任工委书记兼组委,工委机关再次迁回妙法林寺,在这里领导厦门(闽中部分)的地下斗争,直到厦门解放。妙法林寺内长期有地下党领导人居住,临时住在这里的地下党同志也不少。妙法林寺的菜姑们不顾个人安危尽力支持革命,她们不仅自觉地、严格地保守地下党的秘密,还热情接待所有来往的革命同志,长期供应同志们吃饭、住宿,甚至在经济困难时,变卖寺内的棉被和家具,维持地下党同志生活。妙法林寺是一个可靠的革命据点。从抗战胜利至厦门解放的4年间,中共闽中厦门工委在全市共建立5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发展党员300余名,建立了大量可靠的革命联络站。工委开展了一系列群众运动,开展统战工作,支援游击战争,配合解放军解放厦门,这些革命活动的开展都与妙法林寺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此外,妙法林寺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中共海澄工委设在厦门的秘密交通站。

 

妙法林寺于1934年由安南(越南)华侨侯妙音出资,转逢和尚的弟子苏志忍筹备兴建,是具有闽南特色的菜姑住持的佛堂,占地面积750平方米。主体建筑坐西南朝东北,单层砖石梁木结构,卷棚顶,分前、后两斋堂,两侧为厢房。

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妙法林寺1982年3月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6月被国家宗教事务局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