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旧址

来源:发布于:2016-12-30

厦门市总工会旧址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大同路土堆巷68 号。

1925 年6 月和1926 年2 月,厦门团、党组织先后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厦门工人运动蓬勃开展。1925 年秋冬之际,一些行业工会相继成立,至1926 年底,厦门基层工会组织发展迅速,组建全市性工会的条件已经成熟。1927年1月中共厦门市委成立后,立即把成立总工会摆上议事日程。1927 年1 月24 日,厦门市总工会在该址举行成立大会。大会通过了总工会章程,选出30多名总工会委员,选举共产党员罗扬才为总工会委员长、杨世宁为副委员长,并组建了工人纠察队。总工会下辖海关、码头、电器、机关、邮务等23 个基层工会,会员1万余人。同年4月,基层工会增至30多个,会员增至2万余人。厦门市总工会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厦门的工人阶级已经广泛地组织起来,成为一支强大的革命力量。总工会成立后,不仅成功地领导了厦门工人“二五加薪”等要求改善生活、提高劳动待遇的斗争,还在工人中发展党员100 多人,成立了10多个工人支部。1927 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厦门国民党右派于4 月9 日上午提前采取镇压共产党人的行动,派兵包围了总工会。罗扬才和杨世宁被捕后就义于福州,厦门基层工会亦遭受严重破坏,厦门工运被迫由公开斗争转为秘密斗争。

                                   

厦门市总工会旧址

厦门市总工会旧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建省工人运动的重要文物旧址,始建于20 世纪早期,系主体两层、局部3层的西式红砖建筑,占地面积170平方米,面宽13.6米,进深15.2米,砖木结构,1999年重修时楼面改为混凝土结构。1990年设立厦门工人运动陈列馆。

 

厦门市总工会旧址于1961 年5月被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7 年6 月被厦门关爱工程领导小组公布为厦门市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