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文化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0-24

我市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并推出系列主题活动

    本报讯 (记者 郭睿 陈冬)厦门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上世纪的那段红色革命岁月,是厦门城市记忆中特别珍贵的一部分,而全市的97处革命遗址正是这段记忆的重要载体。昨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暨“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进一步通报了厦门红色文化工程实施方案及近期重点工作。
    五大工程保护传承红色文化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共有革命遗址97处,呈现出数量多、时间早,品位高、影响大,分布广、类别全,利用潜力大、保护任务重的特点。总体上看,我市各级各部门对于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比较重视,但在保护开发方面还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红色文化工程建设,今年9月,市委宣传部印发《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结合厦门红色文化资源的特点和亮点,明确提出实施“五大工程”: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程、红色文化研究整理工程、红色文化弘扬传播工程、红色文化文艺创作工程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工程。《方案》指出,我市将力争经过两年至三年的努力,建设一批红色文化基地,推出一批红色文化研究成果,打造一批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创作一批优秀红色文化精品,推出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产品,让厦门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系列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自《方案》发布至今,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相关工作正在稳步展开。一个好消息是,厦门将制作红色文化VR网上展品。据悉,市委宣传部已与科技公司达成合作,现阶段重点推进厦门大学革命历史展览馆和陈嘉庚纪念馆的红色资源数字化升级。这意味着,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帮助下,市民可以通过电脑、手机,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观看、了解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厦门大学革命历史展览馆的数字化升级已取得突破。
    除了应用科技手段推动我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我市还将拍摄制作红色文化专题纪录片,对厦门红色文化的概念、内涵、外延及厦门红色文化历史、人物、资源等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推动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挂牌立碑工作,做好各辖区红色文化遗存遗迹的保护和提升工作;开展“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系列主题活动。其中,“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系列主题活动共9项,将于本月13日起陆续展开。活动分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红色之旅、电影放映、音乐会等多种类型,深入校园、社区、农村,让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更加深入人心。

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读物、打造有特色的红色旅游产品、持续将红色资源保护纳入“多规合一”……厦门在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中的一系列举措备受关注。昨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暨“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具体工作,回答了中央、省驻厦新闻媒体,市属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联席会办公室主任唐向阳:
    推动实施红色文化工程
    厦门红色文化并不像龙岩、瑞金等“革命圣地”那样盛名在外,但之所以我们也要推动实施红色文化工程,是因为责任所在,要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现实所迫,使革命遗址能得到有效保护;是发展所需,为美丽厦门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红色文化是一种英雄文化、爱国文化、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工程是个灵魂工程、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和责任工程,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工程项目化,纳入重要考核指标,确保各区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动工程有序实施。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平勇:
    扩大厦门红色文化知名度影响力
    我们将继续深化党史研究,加强通俗党史读物的编撰工作,出版针对不同对象的党史读物,择机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读物;继续深挖党史资源,强化党史资源的工作,采取寻访革命前辈、先烈后人和知情者等方式,获取更加生动鲜活的资源,加强全市散存的革命文物、资料的征集工作;继续通过“中国共产党厦门网”等平台,加强党史宣教工作,扩大厦门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发挥党史研究部门优势,协助厦门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等工作。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
    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
    红色文化教育一直是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早在2007年,我市就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教学范围,并通过建立三个平台长期开展——建立课堂教学平台,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还在36个学科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开发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建立校园文化平台,利用各种途径、社团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红色文化的精神传播;建立社会实践平台,通过丰富的社会资源让学生感受红色文化。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云丽:
    保护和利用好厦门红色文化资源
    厦门的红色文化资源总数虽然较少,但品位高、影响大,一些红色文化不仅在福建,甚至在全国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红色资源保护纳入全市“多规合一”的一张图中,从规划源头上防止遗址被破坏。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和修缮的力度,对各类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尽修”。将在保护中加强传承与弘扬,不能“为保而保”,正确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发挥其应有的教育意义、旅游价值理念。
    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
    进一步深度开发红色旅游线路
    厦门作为一个知名的旅游城市,红色旅游产品还不够多,红色旅游资源的知名度不高。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重视规划,通过规划统领发展。我们特别强调将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同时也要注重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游客在来厦的旅游中形成良好的红色记忆。另外,我们要打造红色旅游的专项旅游产品,和红色资源的管理单位及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对有旅游开发价值的资源进行立项,同时进一步深度开发红色旅游线路。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