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红色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0-24

    昨天上午,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启动仪式暨“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主题纪念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等出席活动。
    据悉,我市于今年制定出台了《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已建立由15个市直相关部门和6个区共同组成的厦门红色文化工程联席会议制度,计划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建设一批红色文化基地,推出一批红色文化研究成果,打造一批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创作一批优秀红色文化精品,推出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产品,使厦门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活动现场,叶重耕和林东伟共同为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展馆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展馆群涵盖罗扬才纪念馆、陈嘉庚纪念馆、鲁迅纪念馆等场馆,是厦门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随着基地的揭牌建立,这里将成为我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
    叶重耕一行还前往罗扬才烈士园,向罗扬才烈士雕像敬献花篮,并在随后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的“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主题演讲会,听11名厦大学子讲述对红色文化的切身理解。

 

 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启动仪式昨在厦大囊萤楼前举行。(市委宣传部 供图)

 

厦大囊萤楼,这个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昨天上午见证了厦门红色文化的又一次重要传承。在这里举行的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启动暨“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主题纪念活动,标示着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又取得了重要进展。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展馆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在活动现场揭牌。

  昨天进行的不单是一场仪式,厦大学子还通过一场“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主题演讲会,表达了年轻一辈对红色文化的切身理解,以实际行动让红色精神在校园传递,濡染青年学生群体。随着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进一步实施,红色基因的传承将越来越深入地助力厦门城市发展,凝聚起推动厦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强大精神力量。

  【点击】

  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

  保护传承工程:建设一批红色文化基地

  研究整理工程:推出一批红色文化研究成果

  弘扬传播工程:打造一批红色文化传播平台

  文艺创作工程:创作一批优秀红色文化精品

  旅游开发工程:推出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产品

  【声音】

  为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注重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今年来,我市制定出台了《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了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深入实施厦门红色文化建设“五大工程”,从而凝聚起推动厦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强大精神力量。厦大具有优良的革命历史传统,拥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红色资源,希望通过共建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展馆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掘其中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让更多人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

  打造红色文化建设新地标

  大学是传知育人的沃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加强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国情社情等爱国主义教育,是高校义不容辞的使命。历史文化展馆作为厦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讲述办学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的重要作用。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展馆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是对厦门大学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进一步发挥文化场馆育人作用的鼓励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优化提升传统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的爱国教育功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让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展馆群成为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新地标。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

  【部分学生演讲摘录】

  危难之际见信仰

  今年夏天,我有幸参加了主题为“重走长征路、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青马工程”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遵义重温革命岁月。危难之际见信仰,九天的红色之旅使我们深受震撼。息烽集中营中软硬兼施的手段没能摧毁革命先烈的信仰,娄山关的崇山峻岭也没能挡住红军战士前进的脚步。“红色基因”,是每一位青年学子的身份与信仰的双重认同。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学生陈金旭

  红色基因永不消失

  我从小在中国香港长大,对革命历史知识的了解有所局限。今年暑期,我们学院13名港澳台学生组建实践队前往井冈山革命老区,第一次正面学习了这段历史,对井冈山精神的源泉有了茅塞顿开之感。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从来都是一致的,我们永远都是感同身受的一家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学生黄祉馨

  红色故事就在身边

  我爷爷曾告诉我,高祖父很年轻就随张鼎丞先生参加金砂暴动。今年暑假,由于参加“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我在永定民政局找到了化名为吴珍的高祖父的简历:1900年出生,1927年参加红军,1937年牺牲。当爷爷听说高祖父为在册烈士时,十分激动,在老人家眼里这是对自己家族先人莫大的认可,是整个家族的荣耀。这次经历让我深刻地明白了红色故事就在我们身边,红色基因需要我们的传承。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吴筱琼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