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角重温红色记忆 新形式传播长征故事

来源:厦门日报社发布于:2016-11-28

——厦门日报社扎实做好红色文化的宣传报道

今年是建党95周年,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厦门日报社围绕这个主题主线,精心策划,创新宣传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进一步提升了厦门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厦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重温红色记忆,展示党建风采,献礼建党95周年

厦门日报从6月21日起推出了专栏“美丽厦门 党旗飘场——纪念建党95周年特别报道”,专栏设有“重温红色记忆”、“寻访党员模范”、“基层党建巡礼”等三个子栏目:一是通过寻找厦门的革命遗存遗迹,梳理保护厦门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重温红色记忆:包括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厦大囊萤楼、《小城春秋》劫狱地、鼓浪屿内厝澳曾家园、省委第二大召开地、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翔安新店彭厝松山小学等等;二是通过寻访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发展阶段的党员模范,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先后报道了为青少年讲先烈故事一讲就是三十年的郭秀治、英雄小八路之一何佳汝等和年度40多个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三是通过深入采写基层党建的典型,展示基层党建风采,发扬红色传统,让党旗在美丽厦门高高飘扬。据统计,“美丽厦门 党旗飘场”共发稿100余篇,累计版面近30个。

二、创新宣传形式,发掘感人故事,获得央媒关注

厦门日报围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个重大主题,周密部署,精心策划,推出“重返长征出发地”特别策划。报道全程以“新”贯穿终始,以“新”的视角新发现文史线索,以“新”的面孔带记者走不寻常的路,以及在重走长征路时产生的新启发、新感受、新感慨等。策划从8月1日开始逐步发酵,到10月底掀起高潮。厦门日报的挖掘和整理红色故事的角度特别,别有情怀,引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关注,将相关故事制作为专题片,国庆期间,这些专题片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和厦门日报社微电台“百家村之声”同时播放,社会反响良好。

厦门日报推出的“不忘初心·重返长征出发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策划”系列报道,邀请在厦门工作、生活或者创业的宁化、长汀、瑞金、于都人,和厦门日报社记者一起,重返长征四大起点县(市)——宁化、长汀、瑞金和于都,挖掘发生在那里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或细节,以创新的形式,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长征精神。策划引起了厦门各界的强烈反响:不管是在厦门工作、生活或者创业的宁化、长汀、瑞金、于都人,还是厦门各界知名人士;不管是厦门茶叶等本土知名企业,还是长征出发地商会,都表达了十分强烈的支持与参与的意愿。本次策划还收获了另一个成果:老区——福建长汀和共和国摇篮——江西瑞金等两条红色旅游线路9月10日成功发团。

另外,厦门日报派出了青年记者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特别报道,并从9月6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旨在于发现更多细节,寻找长征精神的真谛;透过老区今昔,探寻长征精神的传承

厦门日报还以“文化周刊”为平台,开展红色文化的发掘、整理、报道和传承,如文化周刊记者深入采访了“小城春秋”破狱的相关人与事,发现了革命暴动新的史料;其次,红色革命歌曲合唱团成立后,文化周刊对合唱活动以及成员作了宣传推介;第三,对红色书籍的宣传、推广做了大量工作,让革命历史书籍更加为市民熟知。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