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1-20

  让“三下乡” 惠及更多群众

  1月15日,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同安区莲花镇莲美中学举行。市领导李辉跃、陈紫萱、黄燕添、黄国彬出席。

  今年“三下乡”服务活动共有79家主联办单位,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积极开展精准帮扶,为村民送上文化科技卫生大礼包。活动共筹集资金、项目、物品(折合人民币)933.85万元,其中,资金373.3万元,项目502.89万元,物品(折合人民币)57.66万元。各区还将设立“三下乡”分会场,进一步扩大“三下乡”覆盖面,惠及更多群众。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活动,是城市支援农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厦门着力将“三下乡”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爱心厦门”建设结合起来,把集中性、服务性活动与常态化、制度化保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启动仪式上,市领导还向厦门市首届“新乡贤”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启动仪式后,市领导分两路走进美埔村、溪东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需求,为他们送上粮油、慰问金以及新春祝福。

  【现场】

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昨日在莲花镇莲美中学举行。 

  15日下午,同安区莲花镇莲美中学,生机勃勃的绿茵场被一抹抹红装点得格外鲜艳。同样醒目的,还有莲花镇村民脸上的笑颜。他们呼朋引伴、携家带口赶来参加在这里举办的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一列列排起的长队,一句句“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都是老百姓对“三下乡”的真切期待。

  在厦门,“三下乡”已蓬勃开展20多年,内容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实效不断提升,深受群众欢迎,已发展成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品牌项目,成长为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和民心工程。今年,我市在继续发扬“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理念和方式,让“三下乡”更具吸引力,呈现新气象。

  服务形式更新颖 传统服务与先进科技融合

  新,是服务形式更新颖。

  一到莲美中学,第一次参加“三下乡”的莲花镇村民叶丽莹一眼就看到了“学习强国”大篷车。这是“学习强国”大篷车初次亮相“三下乡”,它以更新鲜的方式、更多元的互动渠道,迅速引起村民围观,在潜移默化中把理论滋养带到群众身边。厦门市图书馆也开来一辆装满知识的车——汽车图书馆,车里4500册精心挑选的图书迎接莲花镇孩子好奇的目光。传统医疗服务与先进科技产品的碰撞,同样吸引了不少村民。

  今年的“三下乡”还比往年增添了热腾腾的“年味”。“今天写了春联,印了福字,很开心,很满足。”住在莲花镇的叶陈丽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是从邻居那里听说这项活动的,今天还特地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孩子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活动现场,不少提供服务的单位都带来定制春联、写“福”字、送红包等活动,一抹抹红色让“三下乡”更加暖心。

  活动理念更创新 注重与“爱心厦门”相结合

  新,是活动理念更创新。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特别注重与“爱心厦门”建设结合起来。活动要求各主联办单位切实带着感情走近群众,深入全市农村、城中村、务工人员集中区域等,全面了解掌握农民兄弟和外来员工缺什么、需要什么,努力按需供给帮扶,做到“雪中送炭”;要求着眼长远、务求实效,解决好“三下乡”送什么、送给谁、怎么送的问题,做到服务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

  进一步强调巡回服务见实效,也是今年“三下乡”的特色。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科协等单位组建的理论轻骑兵小分队、文化服务小分队、科技服务小分队、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将深入莲花镇19个村居开展送理论下乡、送文明下乡、送戏下乡、送科技下乡、送医送药下乡等。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也广泛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家庭和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他们心坎上。巡回服务进一步打通了“三下乡”的最后一公里,让惠民服务更加贴心。

  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等22家单位牵头主办,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57家单位联合协办。

  【送文化】

  展示故宫馆藏珍品 设置有趣互动环节

市少儿图书馆为孩子们带来许多好书。

  15日,一场故宫院藏外国文物流动展览首次亮相莲花镇,让乡亲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大饱眼福。

  这场流动展览来自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虽然是第一次参与“三下乡”活动,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十分用心,不仅图文并茂展示了院藏珍品,还设计了大量互动环节。

  “我投进了!”男孩小廖玩投壶游戏,投中之后激动地喊道。“你现在玩的游戏,可是以前皇帝最爱玩的哦,皇帝还特地为这个游戏写了一首诗呢!”工作人员趁机为小朋友“补课”。

  “我们设计的所有互动环节都与古代历史相关,让大家在玩的同时,对历史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公众服务部主任潘志芳告诉记者,“比如,我们设计了外国文物主题刮画、传统游戏体验投壶、皇宫屋顶的拼图等互动,既要开动脑筋,又充满趣味性。”果然,展位前很快围满了小朋友,他们兴致勃勃地进行尝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还特地带来了由康熙皇帝写的“福”字印刷品,现场分发给群众,传递节日的祝福。

  【送科技】

  中医结合科技更便捷 气象科普寓教于乐

华侨引种园的工作人员向村民传授引种知识。

  在市科技信息研究院的服务台前,莲花镇村民杨韵的手背放在桌上,正在接受医生按压。记者仔细一瞧,发现她手上还连接着一台小仪器。这台仪器可以通过微电流帮助使用者疏通经络。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仪器疏通人体经络,比传统中医方式更加便捷,他们是第一次将这种科技手段在“三下乡”活动中展示出来,希望能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体验。此外,现场还有一台仪器变压结合气罐仪器,也为乡亲们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传统中医与科学技术相结合,深受村民的追捧,大家不约而同在两台仪器前排起了长队。“体验感特别好,做完之后,人舒服多了。”杨韵说,她是第一次体验传统中医与科技相结合的按摩方式,感觉比传统中医治疗节省更多时间,效果也更加明显。

  此外,不少乡亲被华侨引种园的摊位吸引。“酸酸甜甜,很好吃。”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市民陈嵋摘下六月雪的花瓣品尝,零距离感受闽南青草药的神奇。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次带来的药材大多具有药食两用的功能,都是厦门市民日常可使用的药材。

  市气象局的展位前,同样围满了乡亲。“谜底是雪。”小学三年级的叶心怡小朋友通过认真思考,答对了两个谜面,获得了可爱的卡通橡皮擦和肥皂奖品。“奖品很实用,小朋友也喜欢,这样的活动很亲民,办得真棒!”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村民林招梅带着女儿来到现场,她告诉记者,活动能增加孩子的知识面,以后会经常参加“三下乡”活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准备与气象相关的谜语,寓教于乐。同安区的乡亲们对二十四节气等气象知识很了解,答题速度都很快。此外,因为这次活动走进学校且临近春节,他们还特别准备了春联、笔记本、橡皮擦等礼品,深受乡亲们欢迎。

  【送卫生】

  一站式医疗服务很暖心 国民体质健康报告两分钟取单

乡亲们参加国民体质监测,了解身体状况。

  15日,厦门弘爱医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复旦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都拿出“看家本领”,联手为参加“三下乡”活动的乡亲送上健康年货。各家医院在摊位前摆放科室牌,从普外科、内分泌科到皮肤科、老年科等,热门科室一应俱全,在家门口为村民们送上一站式的医疗服务。

  15日的活动还为村民提供血糖测试、发放药具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护士苏小满告诉记者:“因为村民家中可能没有常备药品,加上有些村民家距离医院较远,我们就给大家发放一些常规的外伤、止咳退烧的药品。”

  不少摊位前大排长龙,乡亲们有序地排队咨询。“医生,我的左肩疼了好几天了。”73岁的叶寒赶到“三下乡”活动现场,直奔复旦中山医院摊位的普外科。“医生很耐心地解答,我知道病症原因,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放下了。”叶寒满面笑容地说,他是莲花镇溪东村村民,得知此次义诊活动后,便早早做好准备,复旦中山医院的普外科博士张恒医生为他诊断后开具医嘱,让他感到很暖心。

  15日,市体育局的摊位前同样人头攒动,十几台设备仪器旁,志愿者们忙得不可开交,讲解仪器使用方法的同时,还给乡亲们传授科普健康小知识。“今年和往年相比,不仅是仪器数量增加了、精度得到了更新,而且乡亲们做完国民体质监测后两分钟内就能在现场拿到报告,专业人士为乡亲们详细分析报告内容。”厦门市社会体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监测项目从身高、体重、握力测试到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十余种项目对乡亲们的身体形态、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进行检测,乡亲们完成检测后不仅能收获报告,还能获得精美的礼品。村民张先生说:“国民体质监测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这种贴心服务送到家门口,实在太好了。”

  【亮点】

  “学习强国”大篷车 开到现场受热捧

“学习强国”知识问答活动吸引众多村民参与。

  在活动现场,一辆喜气的大篷车引起大家的注意。原来,这辆大篷车是“学习强国”为此次“三下乡”活动特地准备的创新举措,首次借用在大篷车上滚动播放视频的形式,举办学而时习之·悦享会“三下乡”专场活动。

  “什么是美好生活?如今的美好生活其实来之不易……”视频的内容从身边场景切入,让不少群众驻足认真倾听。厦门市“学习强国”工作专班管理员秦学告诉记者,此次他们配合“三下乡”主题,特地精选了三场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访谈节目,访谈中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接地气”,除了专家学者分别从理论、经济角度解读外,还有一名小区党支部书记分享那些“家长里短”的身边故事,从一个没有引入物业的老旧小区如何建立党支部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开始,使老百姓从身边最熟悉的例子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了进一步烘托喜庆的氛围,整辆大篷车还精心布置,装点了红色元素,现场同步举办知识问答活动,让群众能够充分互动。

  “这是‘学习强国’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我希望激励村民用好‘学习强国’,充分领会相关精神,让学习成果在这里结出累累硕果。”秦学表示。本报记者 何无痕

  【花絮】

  拓片吸引眼球  承载新春祝福

  “阿姨,这是什么?我可以试试吗?”昨日活动还未开始,厦门市图书馆的服务展台前就围满了人。吸引大家目光的,是中华传统技艺——拓片。

  记者了解到,来到“三下乡”现场的拓片是特别定制的。在操作者不断研磨下,饱满的“福”字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是厦门市图书馆送给莲花镇村民的新春祝福。

  “厦门市图书馆收藏了非常多的拓片,这些拓片是厦门文化的一种载体。”厦门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更多读者认识了解这种传统技艺,他们第一次把拓片带到“三下乡”活动现场。

  村民们听完介绍后,纷纷出手尝试,还相互比较着谁拓的墨色更均匀。一张张红艳艳的拓片还印有厦门市图书馆的logo,市图书馆期待通过这种方式,让图书馆“走进”千家万户,吸引更多村民走进图书馆。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