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厦门造”辉映冬奥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2-10

  2月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冬奥会休战壁画揭幕并签名。(新华社发)

  一路风景·生命的律动

  亮点  依靠镜面旋转折射产生效果,钢板镜面为10K等级,如镜般明亮。

  和平之光

  亮点  由6条“玉龙”造型围成,近观像中国传统灯笼。

  ▲NO.3(来自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单板滑雪运动员)

  亮点  一只脚要用数百个手工打制的零件拼组,内部设置烟雾装置及可编程灯光系统。

  赤韧

  亮点  飘动着100多根10来米长的纤细“丝带”,整个雕塑由150多名工匠和艺术家耗费3个半月时间打造而成。

  本组图/受访者 提供 (除署名外)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在北京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一座长达10多米的烈焰战士雕塑昂然向前,将内心的坚韧与汗水融于上百条热力迸发的光影“丝带”中;在北京冬奥公园,15件冬奥会公共雕塑作品岿然挺立,作为北京冬奥会的艺术文化遗产展现奥运精神;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高达7米的“张灯结彩”雕塑表达着冰雪运动与中国文化的融合……这些公共雕塑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于冬奥会的多个角落,成为世界瞩目的冬奥景观。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休战壁画、赤韧、雪舞·2022等27组惊艳全球的公共雕塑烙上了“厦门造”的匠印。两年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面向全球启动公开征集,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提交了1600多件应征方案,最后脱颖而出的设计稿被交到厦门圣将集团手中,由它打造。

  “如果说赛场上,争金夺银、竞速冲线是看点,那么,走出赛场,冬奥会的公共雕塑则是一扇让世界感受中华文化、匠心传承、制造技艺的重要窗口。运动是一瞬间的,雕塑则是把一瞬间凝固成永恒。”厦门圣将集团冬奥会公共雕塑建造团队的负责人、董事长陈建军说,物勒工名,雕塑的制作过程本身也是奥运精神和中国自信的体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