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龙腾虎跃 一水同舟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6-06

  龙舟决赛现场,选手们全力以赴。(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日报讯 (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黄琬钧)龙腾虎跃,百舸争流。6月3日是端午佳节,在厦门集美龙舟池,“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进入“巅峰对决”。东道主——集美街道男队、女队分别摘得龙舟竞渡总冠军。

  龙舟飞驰竞渡,鼓声阵阵,呐喊频频。经过前日300米直道赛预赛、复赛、半决赛的紧张比拼,6月3日上午,男子组、女子组各有12支队伍晋级决赛,其中包括厦门台协厦大台青联队、海芋·台胞社工队等台胞队伍。各支队伍都拿出最佳的状态严阵以待,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冲刺决赛。激烈角逐过后,集美街道男队、女队以雄厚实力分别揽得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开幕式于当日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民间人士、企业界代表一同在现场为参赛队员们摇旗呐喊。据悉,此次活动共吸引了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参加,其中大陆队伍24支、台胞队伍17支,还配套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包括2022年海峡两岸青少年龙舟模型竞赛、龙舟斗阵行、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等。

  端午赛龙舟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意涵,在海峡两岸代代相传,深受百姓喜爱。2006年,厦门集美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龙舟赛,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赛事,经多年举办,已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鹭江时评】

  同舟共进

  ●瀚唐

  龙舟竞渡,粽香情浓;两岸携手,其乐融融。

  6月3日,“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圆满落幕,来自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充分展示了劈波斩浪、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激发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共情共鸣。

  树高千尺总有根,江河万里总有源。端午节、赛龙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民俗符号和文化认同。海峡两岸赛龙舟,作为具有广泛影响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品牌,追根溯源,这一活动源于厦门集美龙舟赛。20世纪50年代,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筹划并组织集美龙舟赛。他精心打造三个相连水池、七座绕池亭台,形成了“三池相连,七星拱月”的国家级风貌建筑。从此,集美龙舟赛几乎年年在这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隆重举行。2006年起,这里就开始举办海峡两岸龙舟赛。

  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龙舟赛,厦门集美龙舟赛大力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精神,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对台特色。2017年,这一赛事正式成为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此后,海峡两岸龙舟赛事规格不断提高、民俗特色不断彰显、品牌影响不断扩大、文化内涵不断拓展,成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再一次密切了两岸血脉联系,增进了台湾同胞的祖国认同感。

  “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两岸融合,情感融合是基础。情感融合是一个渐进过程,交流、沟通、理解、认同需要平台和载体。举办在海峡两岸都有着悠久历史和广泛群众基础的赛龙舟活动,邀请台胞、台商、台生及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体验,让台胞、台商、台生及广大市民游客走亲走近,在激烈竞技和有趣游戏中体验古礼端午,领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通过这个平台载体,更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跨越海峡,来大陆旅游、求学、工作、创业,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拥有更多获得感,更加真切感知“合则两利、和则双赢”的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充分肯定厦门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指出新征程上的厦门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我们要以成功举办这一赛事为契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走深走实;要着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推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把厦门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