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2023年厦门市“三下乡”活动启动,将陆续走进各村居

来源:海西晨报发布于:2023-01-16
六支小分队接旗,将走进各村居开展各类下乡服务。
书法家现场写对联写福,村民开心接“福”。
文化下乡将为村民带来文艺盛宴。
 各单位现场带来丰富便民服务,吸引村民参与。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实习生 谢凯莉)1月13日,2023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在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二农社区苎溪桥社(里)举行,为后溪镇送来了总价值超1448万元的“惠民大礼包”。本次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海西晨报视频号、微赞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吸引了超32.6万人次观看。

  活动现场举行了“三下乡”捐赠仪式、签约仪式、授旗仪式等。一批单位也将爱心物资、服务等送到了村民家门口。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书法家现场写“福”送“福”,多家单位为村民送上红灯笼、多肉植物等新春礼品,开展惠民政策宣传,进行卫生健康指导,传授农业种植知识……活动现场,各类便民服务深受村民喜爱。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介绍,今年厦门市“三下乡”服务活动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推出帮扶项目精准对接机制、下乡巡回服务机制、下乡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等,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进实效,真正做到惠民利民、改善民生。

  2023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只是个开始。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将贯穿全年,陆续走进全市各村居,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惠民生

  各单位热情高涨 总价值再创新高

  签约仪式上,集美区后溪镇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集美供电中心就支持后溪镇老旧供电设施提升项目签署合作协议。今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将在后溪镇投资新架设高低压线路,开展变压器、表箱及老旧设备改造,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要素保障。

  今年“三下乡”活动中,类似的服务、项目不少。全市各单位参与热情不减,力度不减,全市共82家主联办单位参与,各单位各部门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主动帮扶、精准对接,共筹集资金、项目、物品折合人民币1448万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些资金、项目、物品将全部用于后溪镇的建设发展和老百姓的民生改善。

  八大内容六支分队 优质服务送进村

  今年,厦门市的“三下乡”活动内涵也更加丰富。活动聚焦新时代“三农”工作和农民实际需求,精心筹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广泛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和“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服务活动、持续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等八大板块内容。

  为推动服务常下乡、常在乡,实现全覆盖,活动将在全年分阶段组织小分队开展分散式下乡服务。活动现场为理论宣讲服务小分队、文化服务小分队、金鸡电影展映小分队、科技服务小分队、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融媒体小分队六支小分队授旗。接下来,他们将精心策划组织各类下乡活动,把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实习生 谢凯莉)

  服务接地气

  送年味 送知识 送健康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知识、专业的卫生健康指导……活动当天,各参与单位为村民们带来了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健康指导等各类服务。这些便民服务吸引了广大村民参与。

  新春将至,笔墨送祝福。在“翰墨飘香 迎春送福”书法家送春联活动区,村民们排起队,书法家们展纸援笔、挥毫泼墨,为村民们送上一张张寓意祥瑞的春联和“福”字,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祝福送到村民手中。

  在厦门市科技局的摊位上,一盆盆小巧可爱的多肉盆栽吸引了村民。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助理曾新萍告诉记者,此次“三下乡”,他们带来了图文并茂的种植科普指南并准备了多肉植物。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走进村居,向村民宣传、普及农业种植知识,助力当地农业发展。

  这样接地气的服务深得种植户的喜爱。饶建福是当地一个草莓园老板,他现场向来自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们请教种植问题,得到了专业耐心的解答。“我们种植过程中经常会遇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找不到解决办法,所以今天特地来参加这个活动,请教下专家。”饶建福说。

  集美区卫健局开设的摊位前也排起了长队,医护人员为村民提供卫生健康指导、发放疾病防治宣传手册等,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免费发放抗原检测试剂,为群众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基层百姓对疾病的防护水平。

  (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

   声音

  后溪镇卫生院医生 许庆池:此次“三下乡”活动,我们特地结合疫情防控,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开展家庭医生宣传、专家义诊、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深入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

  集美区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 张丽媛:此次我们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文明创建、科技法规的相关知识,接下来会继续走进乡村,开展相关的文明理论宣传、趣味互答等活动,希望把文明之风带到乡村,让村民们成为文明的践行者。

  村民 张素柳:卫生下乡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健康知识、防疫知识,也让我们在村里就能看医生、问诊,十分方便。

  村民 洪秀华:活动很热闹!这个活动把生活安全常识、文明健康知识直接送到我们家门口,让我们老年人就近就能学到新知识。“三下乡”再来村里我一定还会参加。

  (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 实习生 谢凯莉)

  本版图片 记者 陈理杰 摄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