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做强研学品牌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3-17

研学活动中,两岸学子参观陈嘉庚纪念馆,感受嘉庚精神。

  3月13日上午,集美区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回顾2019年统战工作成果,不少亮点值得关注,会议还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

  举办系列活动

  促进两岸民心相通

  集美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强研学品牌,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9年共接待两岸研学生5万余人次,其中台湾青少年近3000人次。

  曾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台湾彩车落地集美展示;海峡论坛“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两岸特色庙会、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等活动顺利举办;在全区31个城市社区工作站增设台胞服务窗口,举办“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一系列研学与创业相关举措和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岸民心相通。

  紧扣中心工作

  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如何保护青山绿水?怎么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供给?——“区委出题、党派选题”,21个与经济、民生、环保相关的热点话题,被列为2019年集美区民主党派调研课题,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集美区统一战线紧扣中心工作,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脱贫攻坚,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海丝慈善会、海外联谊会会员捐款67.5万元,用于对口帮扶工作。

  聚焦服务招商引资,集美区委统战部积极举办营商环境推介会、优化营商环境税法专题培训会;推动区工商联与区法院签订相关协议,深化涉民营企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成立区检察院驻工商联检察联络站,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弘扬嘉庚精神

  拓展新时代侨务工作

  作为嘉庚故里、著名侨乡,集美区打好“嘉庚精神牌”,积极拓展新时代侨务工作,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与侨领联系,举办“嘉庚风·中华情”系列活动,广泛凝聚爱国爱乡力量。去年,集美街道获评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

  广泛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集美区加强与集美校友会等港澳相关爱国社团联系,加强与港澳基层交流、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争取人心。

  集美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覆盖,目前辖区六个镇街已全部成立新阶人士联谊会。同时,新阶联会员IPO路演沙龙、新阶联会员分享日等活动相继举办,打造新阶层人士工作特色品牌。

  创新管理模式

  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近年来,网络人士这一新的社会群体不断发展壮大。集美区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弘扬网上主旋律、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网络人士了解网民需求和网络传播规律。集美区将创新管理模式,建立网络大V数据库,充实网络人才队伍,并采取线上沟通、线下推动的工作方法,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党和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链接】

  捐款捐物 驰援战疫

  疫情发生后,集美区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

  各民主党派针对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民主党派医护人员奔赴战疫前沿阵地;宗教界及时停止各项新年祈福活动;统战系统领导走访工商联、港澳台侨资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集美区委统战部积极对接协调、引导协助下,各民主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等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捐款捐物。尤其是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纷纷施以援手,展示了统战成员的赤子情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