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激活阵地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8-18

  宣讲员带领“小小红色宣讲员”逛村史馆,了解霞阳社区的红色故事。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蔡露霞

  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是海沧区首批革命老区基点村,拥有许多脍炙人口的红色故事。来到人气颇旺的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走过家风廊、衢云亭等文化景观,走进村史馆,可以了解霞阳仁人志士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的一段段历史,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设在广场边。今年,霞阳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活动,充分发挥红色阵地作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群众身边。

  以行践学  让红色血脉薪火相传

  8月14日上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霞阳社区第四党支部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蔡淑虹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三部分着手,为党员们上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开完专题会,党员们收获颇丰,各自抒发感想。党员干部们表示,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以行践学。退休老党员则从时代变迁、精神传承等方面谈自己的感受。

  蔡淑虹是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负责人,她说:“作为基层干部,虽然身处平凡的岗位,但我们仍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一颗热心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办实事。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中,也注重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和创新理论。”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霞阳社区的公共设施越来越齐全,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当过兵、做过基层干部的杨继祥今年83岁,他说,“不管年纪多大,都要认真学党史、学党章。年轻人更要加强学习,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杨继祥平时爱和孙子讲党史,他认为,这就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丰富形式  让党史知识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霞阳社区以曲艺、讲座、知识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区曲艺队表演《霞阳美丽新家园》,歌唱美好生活;乡贤杨光注讲述霞阳社区的红色故事,从革命火种燃起讲到解放厦门过程中霞阳人民的革命精神;小小红色宣讲员带领大家逛村史馆,了解霞阳社区的红色故事;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赞美祖国的繁荣昌盛……在老党员的讲述里,在孩子们充满活力的童声里,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学党史送健康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在提供义诊服务的同时,讲解员还为大家介绍霞阳的历史发展沿革;在“永远跟党走 党史进万家”端午节手工制作活动中,精心安排学党史环节,让社区儿童在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号召社区党员参与“心系马路天使”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与真心传递社会正能量……在一场场实践活动中,在一次次为民办实事中,党史知识深入群众心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