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听讲古学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9-08

  双溪讲古场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前来听讲。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苏 轩

  厚重鲜活的党史故事,抑扬顿挫的闽南语,火热活跃的现场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安区依托1个实践中心、8个实践所、139个实践站、1000多个阵地岗和3000多个实践岗的五级文明实践架构,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同街道同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阵地作用,邀请本土党史专家带着与同安有关的革命故事走进“双溪讲古场”(讲古实践岗),走到群众身边,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

  “讲古仙”讲党史

  传承红色文化

  在同安双溪之畔,双溪公园旁,同新路古榕树下,有一处精心布置的讲古场。9月3日下午4时许,距离预定的开讲时间还有十几分钟,双溪讲古场已是座无虚席,在场的听众迫不及待催促“讲古仙”登场。

  “每一位英雄,都是一本厚重的史书。在新时代,走近他们,就是走近波澜壮阔的党史长河,必能从中找到学习的榜样,从而成就一个个崭新的自我,投入到强国富民的时代洪流中……”同安区本土党史专家彭炳华是同安讲古仙志愿服务队的一名“讲古仙”,他受同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感》为题,结合厦门本土红色故事开讲。

  驻足听讲古的群众在彭炳华的闽南语授课中,重温了彭德清将军在安同南边区的革命斗争,了解了志愿军烈士陈俭的英雄事迹。听到彭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过去马巷后山亭的老一辈先烈,将当地海蟹、贝类用传统方式进行加工之后,千方百计突破封锁线让游击队员们吃上盐的故事,大家心潮澎湃,不禁鼓掌叫好。

  “彭老师用闽南语授课,通俗易懂。让我们对同安本地的党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年72岁的陈履平说。有27年党龄的黄丽芬说:“在新时代,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立足实际,为同安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丰富群众生活

  同新路“双溪讲古场”是同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的“一站一品”,也是同安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特色宣讲平台之一。每周一三五日4天,都有同安讲古仙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来此开讲。除了彭炳华的精彩讲古,还有苏乾坤、颜立水等同安历史文化圈的名人以及各行各业能人、达人或专家,这些“讲古仙”用口述历史的方式,聚焦同安历史典故、革命先烈事迹等,讲好百年党史,讲好同安故事。双溪讲古场已成为同安百姓学党史的一个“精神加油站”。

  此外,同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建在同新路步行街上。实践站目前已经成立9支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红色党建、书法、绘画等活动,活跃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全民参与的同时,要突出抓好青少年、年轻干部的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同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实践站将继续做精做好“双溪讲古场”品牌,“讲古仙”们将以新的创作思路、新时代的艺术语言表现党史内容,打造一批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高度统一的文艺精品,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