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挥春送福年味浓 文化惠民欢乐多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12-31

  有了春联,年味渐浓。

  精彩的文艺演出。

  文/厦门日报记者 蔡 魁  通讯员 苗娟  图/林玲玲

  在过去的一周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思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陆续走进开元街道、中华街道、滨海街道、筼筜街道,在市场、社区、广场、公园举行文化惠民活动,书法家现场手写春联、挥春送福,艺术家现场表演精彩曲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岁末,为市民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开元街道

  繁华禾祥西  书家送“福”忙

  12月23日上午,红色春联纸刚刚铺陈开来,禾祥西聚祥广场门口就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厦门知名书法家蔡劲松、朱子辉、陈鑫、杨炳龙、连海明等到场为市民书写春联。活动放在禾祥西这样的商业繁华地段,不仅吸引了许多辖区居民,还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一位陈姓大爷骑车路过,赶紧把共享单车放到一边,找书法家求“福”字,写完一个大的“福”字,还想要一个小的,但是没有小幅红宣纸,书法家朱子辉想了一下,拿了一张空的春联纸,对大爷说:“那我帮你写在这里,你回去裁一下好不?”陈大爷连声答应。

  “和顺一门有百富,平安二字值千金”“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很快,准备好的春联纸和福字纸就被用完了,还不断有路过的市民围过来,追问工作人员:“明天还有么?”“下一场活动在哪里?”还有市民对旁边做推广活动的银行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你看看,你们就该送春联纸,保证有更多人参加。”

  中华街道

  文化惠民  活动形式多样

  “还以为今年没有写春联活动呢,太好了,你们来了,年味就有了。”一位阿婆开心地跟正在写春联的书法家聊天。

  12月23日下午,中华街道霞溪社区人声鼎沸,当天鹭岛迎来新一轮降温,但是完全没有影响居民们参与活动的热情。现场,思明区文化馆带来了好几个文艺节目,载歌载舞;舞台一侧,书法家们在挥春送福。一位先生走过来说:“老师,我是开店的,可以求一副内容吉祥的春联吗?”书法家陈老师回复:“写一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吧!”不多时,一副书风潇洒的行书对联写就,这位先生高兴地说:“写这么好,都有点舍不得贴了。”

  据了解,因为疫情防控,一些活动没法同期展开,但中华街道依然会适时举办一些文化惠民活动,比如舞蹈培训,组织老年人玩柔力球强身健体等。

  滨海街道

  志愿者助力  送文化进社区

  “啊,结束了?还可以帮我再写一副吗?”12月29日上午,思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来到滨海街道,在曾厝垵农贸市场举行,一位居民来晚了,赶到时,书法家们正准备收桌子,洗毛笔。一位书法家看到他眼里的渴望,决定留下为其写一副。当天,写春联活动非常受欢迎,书法家全程不停歇。“书法家到菜市场写春联,很接地气,真正体现了文艺为老百姓服务。”市民们对这个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十分认可。

  除了写春联,滨海街道还结合迎新年主题举办了“文化志愿者嘉年华”活动,唱着喜庆的歌,跳着欢快的舞。据悉,滨海街道五个社区共有260名文化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各活动中心和社区一线,结合各种节日和大型活动编排节目,利用自己唱歌、舞蹈、朗诵、乐器、书画等才艺,为老百姓送去欢乐。

  筼筜街道

  演出+春联  春节气息浓

  12月29日下午,思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走进筼筜街道,在莲岳里小区松柏湖步道的“心连心”邻里广场举行,现场不仅有写春联活动,还有文娱表演节目:舞蹈《祖国颂》、越剧《追鱼》节选、二胡独奏《赛马》、戏曲舞蹈《我是中国人》……“这个戏曲舞蹈节目《我是中国人》,是我们刚刚在市级大赛中拿了金奖的,特地带来让更多的市民能欣赏到。”思明区文化馆百花戏曲舞蹈队长卞梅钧自豪地说,她也亲自化妆上场表演。

  “莲岳里是标准的老旧小区,有很多老年居民,也因教育资源吸引了不少年轻家庭入住。这样的文化活动有利于增强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莲岳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心连心”邻里广场去年建成,目的就是丰富社区文化、促进邻里友好。“节目精彩,春联更赞!”市民刘阿姨说,她拿到了一副“福气降临全家福 春光辉映满堂春”,拎在手上犹如“水袖善舞”一般,乐呵呵地往家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