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文明直通车开进银城街头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7-25

  文明市集上,各镇街、职能部门、志愿服务队、公益商家等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多维度开展文明宣传。(本组图/陈嘉新 摄)

  见习记者 林健华

  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这是一场特殊市集,围绕无形的“产品”——文明。昨天,同安区同新路步行街红帐篷接连成片,“乘鹭岛文明直通车 创全国文明典范城”文明直通车进同安启动仪式在此举行,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实现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的“双提升”,让人人成为文明典范之路的践行者、受益者。当前,厦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际,同安区一以贯之、一往无前、一抓到底,干部群众同心共筑文明同安新家园。

  文明市集上,工作人员向市民进行文明宣传。

  聚合力量 多维度共享文明智慧

  “安全头盔是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祥平中队指导员徐武生面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法规,特别提醒摩托车、电动车等两轮车辆稳定性差,遇到刮碰容易摔倒,一旦摔倒头部特别容易受伤。

  文明市集上,大同街道、祥平街道、同安公安分局、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同安区文旅局等近20个镇街、职能部门、志愿服务队、公益商家等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急救知识培训、居家消防安全、扫黄打非等方面文明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维度、专业化的创建格局,共同传递文明新风。

  “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以主人翁的姿态,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努力让“我热爱、我参与、我提升”成为“同安文明自觉”,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同安贡献。

  据悉,这列“文明直通车”将陆续开进同安各大社区和乡村,开展“温馨社区 文明有约”“美丽乡村 文明新风”等有新意、接地气的宣传活动,最大程度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

  文明市集现场。

  科技赋能 全方位发动群众共建

  “同集路高架下穿通道常有摩托车、电动车违规占道行驶,不安全且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在共创典范城“银城好点子”征集墙上,署名“居民叶先生”的纸条点出一系列不文明现象,成为众多群众反馈意见之一。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同安区始终坚持创建靠民理念。“用一部手机,每一人都能参与到让城市更美好的过程中。”活动上,“同安文明卫士”2.0升级版正式发布,实现市民随时随地上报环境卫生、土头堆放、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文明施工和环境污染等9类文明创建问题。

  “强化科技赋能,直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助力创建工作更加高效、更加精准,实现科技与文明同行、创建与创新同频。”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通过督查职能下移实现全民共管、全民参与,“在共创典范城新形势下全新升级,对标高标准、发动更全面、考评更精细。”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是同安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未来,同安区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力争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挑”。

  【亮点】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

  授牌

  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近日我市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同安区试点建设场所数量为7个,数量居岛外各区第一,分别为洪塘镇苏厝村、五显镇垵炉村、汀溪镇前格村、莲花镇军营村、洪塘镇埔后村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西柯第二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洪塘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上,同安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正式授牌。

  “给我们农村的孩子们一个活动的基地,在兴趣培养过程中得到成长。”洪塘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陈随治介绍,目前,她所在少年宫面向上千名学生提供舞蹈、音乐、绘画等20多种兴趣课程,成为创建文明典范的生动载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

  老年大学教学点

  授牌

  推进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满足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提升基层文明创建水平,同安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年大学教学点建设,包括金海、滨海、三秀山、香溪、凤祥、凤山、同新等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上,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年大学教学点正式授牌。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老年朋友是社会大众不可或缺的一员,同样可以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年大学教学点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文明创建融入课程,实现适老化、创新化、趣味化。

  同安区文明创建“啄木鸟”

  群众监督员队伍

  授旗

  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是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和动力。活动上,同安区文明创建“啄木鸟”群众监督员队伍正式授旗。

  “我们叫‘啄木鸟’,就是要像啄木鸟一样去找出问题、改正问题。”文明创建“啄木鸟”群众监督员代表陈明旺表示,后续将常态化巡查监督,所有队员们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化身“文明巡查员”“文明劝导员”“文明保洁员”等,为推动文明创建贡献志愿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