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听身边榜样宣讲 扬崇德向善之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9-02

  来自思明区的“中国好人”、道德榜样、劳模代表等6人被聘为首批“文明·榜样说”宣讲代表。

  ▲参与人员专注聆听宣讲。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思明文明学习时间”课堂内容又上新啦!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榜样说”宣讲活动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彩上演。这是思明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精神的创新做法。

  活动以“视频观看学习+身边榜样宣讲”相结合的形式,让大家深刻感受“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敬业奉献精神,同时邀请思明区的“中国好人”、道德榜样、劳模代表结合各自经历进行交流分享,为大家带来生动鲜活的首场宣讲课。

  一直以来,思明区注重把宣传教化与道德实践结合起来,融入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让学习榜样、争当好人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接下来,“思明文明学习时间”之“文明·榜样说”活动还将陆续走进思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范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的重要作用,促进全社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主办,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承办。

  宣讲代表亮相  交流分享碰撞思想火花

  活动伊始,现场播放了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放绳工李培生和守松人胡晓春的视频。跟着主持人的采访,大家“走进”黄山风景区,通过点滴细节和感人故事,领会感悟两位“中国好人”以热爱和坚守书写不凡人生。随后,大家在“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宣讲团成员张鑫明的带领下,再次共同学习回信的内容。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激发向上向善力量。现场,“中国好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陈素珍,“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中国首届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王忠武,省劳动模范、思明区劳模志愿服务队队长黄建设,“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第六届省道德模范蓝永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吕志华,福建好人、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秘书长陈伟等6人被聘为首批“文明·榜样说”宣讲代表。现场,陈素珍、王忠武和黄建设分别带来声情并茂的宣讲。

  “2008年5月,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怀着对生命的珍惜和敬畏,毅然前往汶川。”回忆起改变自己人生的经历,陈素珍无限感慨。也就是这次救援,让她坚定地创建了蓝天救援队。10多年来,陈素珍和队员们奔赴各个救援救灾一线,感受到被人需要的幸福和帮助他人的快乐。她由衷地说:“未来,我将继续以满腔热情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带领队伍崇德向善,以凡人之力去做更多不平凡的事。”

  从1998年开始,王忠武坚持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参与了160多次。在各类城市义工志愿服务活动中,也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不过,王忠武说,自己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他将坚持参加公益活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在黄建设看来,这是人与人之间自我管理能力的区别。作为来自企业的劳模代表,黄建设所经营的公司还被评为文明单位。他说,自己特别提倡、鼓励员工多做公益、多做志愿服务,这是公司文化。未来,他将坚持做好这件事,把企业带好,和员工一起用劳动创造幸福。

  边听边记录

  观众热情分享感悟

  聆听榜样宣讲,从一个个故事中感受不平凡的榜样力量。

  边听边记录,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友群在本子上写了很多感想。“旗帜、奉献和坚守”是他总结的三个关键词,“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奉献让这座城市更有爱更有温度。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也将向‘中国好人’和身边榜样学习,把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用行动传播真善美,为这座美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民邱纯纯第一时间将现场画面分享到朋友圈。现场洋溢的满满正能量让她有感而发:“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大家都在崇德扬善,这是‘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生动写照。”作为物业公司负责人,她也特别注重做好企业文化,鼓励关心一线员工尽职尽责,用心管理好小区,让小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