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新模式激发新活力 志愿红引领文明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10-31

  【开栏的话】

  由市委文明办和厦门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乘鹭岛文明直通车 创全国文明典范城”文明直通车系列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直通车开进各社区、乡村、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老年讲堂等,进一步兴起全市人民齐动手,合力共创典范城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在深化创建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更加强大的合力。

  作为文明直通车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活动的重要内容,市委文明办近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厦门市文明城市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各单位踊跃申报,各区各系统共推荐130多个案例。经专家评审,评选产生40个创新案例。

  今日起,市委文明办和厦门日报合作开设专栏,推出“同创典范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当先锋 做示范 文明城市创建风采展示”特别报道,挑选部分创新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展示各区各单位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创新做法和成效,鼓舞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打头阵、当先锋、做示范。 (本报记者 黄怀)

  

  

  思明区创新打造文明生活时尚季,启动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各行各业代表一起发出倡议,为文明思明热情代言。(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一抹志愿红,最美风景线。在中心城区思明,从街道社区、公共交通站点、行政服务窗口到景点区域等地,都活跃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以一言一行示范引领文明风尚,积极投身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热潮中。

  近年来,思明区注重发挥“志愿红”矩阵效应,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渗透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个角落。一方面,思明区构建“循环造血”模式,注重发挥道德典范的示范作用,挖掘能人贤达、热心居民的潜在带动力,通过“一带一”“一带N”,源源不断发展志愿服务的新生力量,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思明区构建“搭台唱戏”模式,注重通过政府引导和保障,通过落细落小落实项目策划、活动组织、平台延伸,激发市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新理念

  让文明走进生活 让生活更加时尚

  当文明与生活、时尚相融合,会带来怎样的效应?今年7月,2022“思明文明生活时尚季”创新启动,吸引线上线下约530万人次观看。以打造文明品牌IP为抓手,思明区策划精品志愿服务项目,让文明走进生活,让生活更加时尚。

  其中,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一推出,就成为受欢迎的认领打卡志愿新方式。思明区采取“项目发起报名+组队认领行动+日常参与打卡”形式,面向各行各业发出招募令,吸引了志愿服务队和市民群众报名参加。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等纷纷认领项目。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认领了禾祥东路商业街和公园东路。队长徐友群介绍说,“团队已经有二三十名队员,两个认领的区域每天都有志愿者去打卡。大家‘巡街’时会重点关注商家‘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并进行宣传引导。如果现场问题解决不了,会及时上报给区委文明办。这种认领的方式提高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周末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打卡。”

  思明区还创新破题,启动“思明文明直播间”活动,聘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代表成为“思明文明使者”,开展走基层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文明楼院我代言”“文明商家我代言”等主题活动。“思明文明使者”和部门单位人员、社区工作者、居民、商家等碰撞思想火花,展开深入探讨,发布“金点子”征集项目,形成文明创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在“文明楼院我代言”主题活动中,便聘请了首批“思明市民楼长”,让他们就近就便走进身边楼院,开展文明宣导。

  新举措

  壮大志愿联盟 组建超千人督导队伍

  佩戴红袖章,带上督导手册和市民文明行为备忘录,他们深入辖区各个角落,身体力行做好文明示范者、文明宣导员和文明监督员。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思明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员。思明区始终树牢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今年创新组建了一支由热心党员和群众组成的超千人思明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总队,并设立覆盖10个街道98个社区的近邻·文明志愿督导分队。

  成立队伍后,思明区委文明办开展系列培训辅导,推动队伍精准发挥作用,推动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落细落实,广泛带动群众参与。在梧村街道,就有11支近邻·文明志愿督导社区小队,100多名志愿者、退休干部、居民群众化身近邻·文明督导员,既开展文明宣导,又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在街道、社区、督导员的共同努力下,修整道路、粉刷墙面、增设晾晒区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付诸实践,既满足了群众需求,也美化了城区环境。“厦门的文明,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督导员陈珍珠说。

  今年,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升级打造品牌课堂——“思明文明学习时间”,组建包括志愿服务团队骨干、红色故事宣讲员、媒体工作者等在内的志愿宣讲团队伍,围绕理论传播、文化传承等各类主题,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散播文明种子,传播文明理念。思明区通过拓宽能人、达人、热心市民发挥所长的空间,量身打造多样化志愿服务平台。

  新风尚

  学习身边榜样 树立文明风向标

  当前,思明区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0月27日,一场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主办的学习活动在文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思明区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带领现场志愿者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激励大家以实际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榜样引领,润物无声。今年9月,“文明·榜样说”宣讲活动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彩启幕。来自思明区的“中国好人”、道德榜样、劳模代表带来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文明宣讲课。现场,思明区聘请了“中国好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陈素珍,“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中国首届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王忠武,省劳动模范、思明区劳模志愿服务队队长黄建设,“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第六届省道德模范蓝永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吕志华,福建好人、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秘书长陈伟等6人为首批“文明·榜样说”宣讲代表。

  一直以来,思明区注重发挥道德典范的带动作用,激发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思明区还依托“思明快报”“思明文明风”平台开通《思明文明直播间》《文明·少年说》等专题专栏,开播70余期次,聚焦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发动辖内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新时代好少年集中为共建文明城市发声,引领文明风向标。

  【数据】

  思明区注册

  志愿者近12万人

  目前,思明区共有注册志愿者近12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近1200个,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典范、项目带动,发展了思明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总队、“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宣讲员、首批“思明市民楼长”等新力量,机关单位、高校、社会组织等各领域,老中青少等各年龄层志愿者队伍得到拓展,着力构建、逐步形成思明区文明实践志愿联盟矩阵,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参与圈”进一步扩大。

  【链接】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新“1+3+2”机制 优化农贸市场管理

  

  

  改造后的石亭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洁净宽敞的通道、明亮通风的环境、整齐划一的招牌、分区明确的摊位……走进石亭市场,干净、整洁、有序的面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去年完成硬件改造升级后,市场管理也进一步优化。商户经过培训提升了文明素养和经营理念,经营制度的规范、管理水平的提升,使一个传统老旧市场华丽变身,实现了“内外兼修”。

  石亭市场是思明区众多农贸市场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思明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协调组着眼常态化创建,坚持个性化提升,创新“1+3+2”农贸市场提升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思明区在27个农贸市场建立“一场一策一专班”,实施分类施策,强化精准治理。落实“点位报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针对市场“一对一”梳理短板不足,逐一开出“药方”,并细化责任分工,精准抓好整改。

  落实“三张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检查清单,形成闭环工作链。将农贸市场及周边创建任务转化为可量化、可跟踪督办的工作清单,以“问题清单”为导向,以“任务清单”为目标,以“检查清单”为督导,通过动态管理、照单推进、依单整治,固化创建任务、细化创建责任、优化创建成效。

  推进“双督查”,制定《思明区农贸市场专项测评实施方案》,在全面交叉检查中,加强街道和专班之间的互学互查互评互鉴。专项督查还重点开展问题整治“回头看”,织密创建工作网。对于交叉检查和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各专班对号认领、销号管理,完成闭环处置。

  思明团区委:

  打造“1+3+N”模式 青年合力共治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青春合伙人”团队进小区对破旧的配电箱进行彩绘美化。(思明团区委 供图)

  走进滨海街道上李社区鹭悦小区,散落在小区的配电箱吸引眼球。它们“穿上”了文明主题的“彩衣”,上面分别写着“低碳生活、系好安全带、拒绝一次性餐具”等内容,并搭配图案进行彩绘美化。

  在配电箱美化之前,其表面却是锈迹斑斑,破旧脏乱。思明团区委的“社区美容师”项目让这个现象彻底改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青春合伙人”团队结合社区彩绘需求,为社区公共设施换上“新衣”。接下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春合伙人”还将在巡司顶进行墙面彩绘。

  “社区美容师”项目是思明区团区委创新“1+3+N”青春共治模式的生动成果。结合社区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思明团区委践行近邻党建“远亲不如近邻”工作理念,联动厦大团委、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团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福社工等多方优势力量,启动“青春合伙人”项目,打造“1+3+N”青春共治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凝聚高校学子、社区规划师和社区工作者三类青年合力共治,梳理N项青年参与的“青春合伙人”项目,以青春力量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思明团区委整合社会资源,有效挖掘社区规划师、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青年主体力量,并做好培训教学、引导宣传、组织动员和协调沟通等工作,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主动热情参与文明创建。据悉,今年来,思明团区委推动高校就地共建,宣传发动34支队伍,190余位青年参与认领了19个项目进社区,内容包括改造治理、公益微课、助老扶幼、文化传承等。

  思明区城管局开元中队:

  疏堵结合解难题 让居民“晒”出文明

  

  

  城管人员引导居民到公共晾晒区晾晒。(思明区城管局开元中队 供图)

  在中兴路13号附近的一处空地上,一排新做的共享晾衣架立了起来,一个整齐规范的集中公共晾晒区出现在小巷的民宅之间。

  这里是地处厦门中心老城区的百家村,街巷空间狭窄、基础设施老旧,沿街晾晒、私拉乱扯等现象并不鲜见,既不雅观又不安全。面对老街旧巷晾晒难,一味地禁,显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从源头上科学解决群众需求,才能满足群众对文明城市的期盼。

  为切实解决百家村居民晾晒难、乱晾晒的问题,开元城管近邻工作站和深田社区党委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规划空间、协调辖内单位,在社区内选取离民宅较近、光照充足又不影响居民出行、停车和绿化的空地,陆续设置公共晾晒区。

  硬件到位了,宣传引导也同步跟上。思明区城管局开元中队与深田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分片包干、加强巡查。一方面及时纠正不文明晾晒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培养商户和居民到公共晾晒区晾晒的习惯。

  经过统一安装搭建,现在百家村片区已经有了7处公共晾晒区。上周,记者来到其中一处公共晾晒区,正在收衣服的居民陈女士坦言,“原来把衣服晒在家门口确实不好看,万一钩到电缆还不安全,被子这类大件也没地方晒。现在,大家都能放心方便地晒衣服了。”

  公共晾晒区让大家晒出文明、晒得安全。城管执法人员表示,通过疏堵结合,现在,百家村居民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有了很大提升,私拉乱扯、随意吊挂、沿街晾晒现象少了许多,这说明居民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