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奋进新征程 宣讲“邻”距离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11-21

  

▲思明区“近邻”宣讲团和10个街道“近邻”宣讲队正式成立。图为授旗现场。

 

 ▲互动环节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思明区 供图)

宣讲员现场宣讲。(思明区 供图)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图/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除署名外)

  他们身着不同的制服,怀抱同样的情怀和使命,用饱满生动的讲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滋润党员群众心田。11月18日,奋进新征程,宣讲“邻”距离——思明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邻”宣讲在滨海街道上李社区鹭悦小区启动,好邻里在家门口共同聆听丰盛的宣讲大餐。

  党的二十大以来,思明区通过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下基层宣讲、专家授课、轻骑兵宣讲等一系列层次多元、形式多彩、场景多样的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接下来,思明区“近邻”宣讲团还将通过巡回宣讲的方式,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为幸福思明建设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委宣传部主办,思明区文联、思明区社科联、思明区融媒体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厦门网承办,思明区滨海街道协办。

  打造“1+10”队伍  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在简单又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活动率先举行了队伍授旗仪式。市委宣传部领导为思明区“近邻”宣讲团代表授旗,思明区委主要领导为10个街道“近邻”宣讲队代表授旗。随着1个区级“近邻”宣讲团和10个街道“近邻”宣讲队的正式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兴起高潮。

  思明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思明区委宣传部创新打造思明“近邻”宣讲品牌,接下来各队伍将采用“示范宣讲+巡回宣讲”的方式,用1(一个专家解读)+N(N个近邻宣讲员宣讲)+X(嵌入式学习活动)的模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点植入口袋公园、小区庭院、文化广场等,切实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地点是思明区理论示范点“榕树下的党课”。这里依托周边高校资源,为邻里“大咖”宣讲提供了充分展示舞台,为邻里共学共话提供了平台。

  创新“1+N+X”形式  让宣讲热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思明区创新的“1+N+X”的宣讲方式,在当天举行的宣讲活动中得到了最佳诠释。

  在专家解读环节,市委讲师团综合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张琰结合精心制作的课件,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围绕“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努力建设现代化强区”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她还结合新时代十年思明区的巨大变迁以及取得的突出成就,围绕全方位推进思明人的现代化,努力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出建议。

  随后,来自不同单位、各行各业的五位思明区“近邻”宣讲团成员立足岗位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收获和体会,为大家送上“热气腾腾”的理论大餐。

  在慷慨激昂的宣讲中,来自思明区融媒体中心的编辑记者张鑫明向大家讲述了自贸片区、厦禾路改造、海丝中央法务区等在特区建设发展过程中书写的辉煌成就和创新成果,生动诠释所宣讲的主题《深刻领会“六个坚持” 弘扬“特区精神”续写时代华章》。

  如何接好老一辈税务人的接力棒?作为青年工作者,来自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的陈俊仪找到了身边的学习榜样,那就是刚退休的“老柯”。她娓娓道来“老柯”和税务人的故事,找到了跑好接力的答案——“为民”和“担当”。

  抑扬顿挫的节奏、引人入胜的情节,来自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钱俊吉用评书绘声绘色讲述发生在92年前、震惊海内外的厦门破狱斗争,以文艺宣讲的形式,讲好思明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如果你问我,为何那样所向披靡?那是因为穿上这身白衣,我们便选择了全力以赴。”随着熟悉的画面在眼前呈现,在抗击疫情中感人肺腑的一幕幕重现眼前。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林佳琳真情流露,展示出中国青年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来自市公安局思明分局的潘岩以《传承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用一个个具体的故事诠释人民警察始终牢记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断履行公安人的担当和使命。

  最后,精心设计的互动环节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主办方在现场设立了党的二十大关键词区域、“近邻”宣讲区域,三名宣讲员分别以“三件大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人才强国”为关键词,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并畅谈体会,诠释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引发共鸣深受启发  宣讲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录视频、拍照片,上李社区海洋公寓小区党支部书记张玉云听得十分认真。她准备把拍摄的内容发到小区党支部群里和大家共享学习。“宣讲员讲得很有感情,真是入耳入心。特别是评书的宣讲让人印象深刻,形式新颖,很不错。”宣讲员展示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也让她格外振奋,“不少人都讲到了传承和接力的重要性,这让我感受到了思明区未来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

  示范宣讲启发了思明区劳模宣讲团成员张荣。他说,接下来思明区劳模宣讲团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将以励志成长的正能量故事讲好劳模精神,激励广大受众积极向上。同时,他们也将制作“菜单式”的宣讲,因地制宜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校园等地开展分众化的宣讲,让宣讲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链接】

  创新形式

  持续兴起

  学习热潮

  思明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社区,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在宣讲中逐字逐句展开解读。同时,结合思明区实际,就如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和深化近邻党建、岛内大提升、文明创建等具体工作,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区直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街道党工委班子、国有企业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挂钩联系单位,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段时间以来,思明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理论宣讲+阅读活动+交流研读”模式,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领学二十大精神、分享学习心得、开展答疑解惑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研讨活动在全区蓬勃开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

  思明区还持续创新宣讲形式载体,丰富宣讲内容,叠加线上线下传播优势,以更加文艺生动、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思明快报”融媒体矩阵陆续推送20首原创音乐MV作品,以音乐、舞蹈形式展现各行各业奋斗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彰显大时代;思明区文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文艺工作者们开展头脑风暴,既交流学习经验,又就如何更好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思广益;“十年辉煌·时代答卷”——思明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文创精品展和文艺精品云展播活动弘扬主旋律,展现时代印记的文创作品充分展示思明区的文艺繁荣,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紧扣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多面挖掘文艺宣讲达人,丰富答嘴鼓、情景剧、评书等艺术形式,推出《请放心 我们在》情景剧、《嘉庚先生去延安》评书等小快灵、精准实的文艺宣讲作品20余件,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