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以赛促学 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5-04

  

启动仪式上,来自集美大学的三名青年学生分别登台宣讲,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许启明 黎秀金

  4月28日,集美区“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谱新篇”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在杏林文体中心举行。

  作为集美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举措之一,本次活动为广大党员群众、高校青年学子搭建了学习党建知识、深入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平台,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引导党员群众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素养,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美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指导,集美区委文明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主办,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美区青少年权益中心承办,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集美区和欣社工服务中心协办。

  赛前预热 青年学生登台宣讲

  启动仪式上,来自集美大学的三名青年学生分别登台宣讲,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经历,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充分展现了嘉庚学子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作为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郝雨昕从担任校史馆讲解员、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个人经历出发,将自己成为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戏剧影视文化专业本科生沈明月以土生土长的集美本地人视角,分享了家乡在“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引领下改革发展,成为宜业宜居之城的生动历程。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李皓则讲述了一名“福建省校园河长”眼里的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之路。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理论宣讲与知识竞赛相结合,充分发挥区级文明实践中心资源管家的功能,联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志愿服务资源,从辖区高校遴选了三名学习热情高、体会深的青年学生开展宣讲,为即将举行的知识竞赛预热。青年学生宣讲员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进一步调动起实践站志愿者、社区居民的学习热情。

  形式多样 学有广度学有深度

  青春集结志愿服务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厝边好邻居队等三支志愿服务队现场进行竞赛预演,帮助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熟悉竞赛规则。据了解,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与党同心”必答题、“踔厉奋发”问答题、“忆党峥嵘”多选题三个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环节结束,此次赛事仲裁组成员、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徐晨都会开展现场评议,就青年学习、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延伸解读,通过专业化的理论阐释和案例解析,让大家学有广度、学有深度。

  据悉,本次知识竞赛将在集美区各镇街启动预赛,发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辖区居民群众、高校青年学子参与。预赛采取团体积分制,由社区选派三名居民代表组队参赛,各镇街选拔出积分最高的队伍代表镇街晋级区级决赛。六支镇街代表队将与团区委遴选出的集美区青少年权益中心代表队、社会志愿团体两支代表队会师决赛,共同向冠军发起冲击。

  此外,本次知识竞赛还将在“天下集美”平台发起党的二十大知识线上学习,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竞赛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热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