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村”的育才心得 这台晚会说给您听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24

  第四届夏令营营员舞蹈才艺表演。(本组图/李毓琳 摄)

  ▲表彰后村小学期末考前5名的学生。

  ▲表彰后村社区2020高考本科上线学生。

  ▲爱心单位和个人为后村教育工作捐款捐物。

  ▲第四届夏令营古筝班才艺表演。

  受表彰学子与父母拥抱。

  本组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余庆东

  每年8月的教育颁奖晚会,是翔安区后村人一年当中最期待的盛会之一。不少村民殷殷期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也能站上这个颁奖舞台。今年8月22日,这一夜如期而至。后村的明星,依然是成绩优异的孩子。

  当晚,一场以“扬帆奋进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后村社区2020年教育颁奖暨夏令营闭营晚会,让近千名村民聚集在后村小学的操场上。这场晚会在厦门卫视“看厦门App”、微翔安及抖音进行全程直播,网上有上百万网民观看了晚会的盛况。

  后村是翔安区远近闻名的“状元村”,近二十年来,这个行政人口6000多人的村庄共考入各类大学885人,硕士研究生34人,博士研究生8人,另有13人出国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这是后村“忠孝仁义,耕读传家”祖训的延续,也是后村不可或缺的年度盛宴。

  颁奖表彰环节

  优秀学子及父母上台接受奖励与掌声

  晚会表彰2020年度在各类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后村学子,表彰后村小学及夏令营优秀授课老师,表彰优秀夏令营志愿者,还表彰热心捐款支持后村教育事业的单位和个人。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当晚的颁奖表彰环节,受表彰学子与父母手牵手上台接受奖励与掌声。他们深情相拥,流下激动的泪水。

  据介绍,今年后村学子中,参加2020年高考有42人,全部上线,其中本科批上线26人,专科及高职上线16人,另有2名专升本学生。此外,还有4名学子考上硕士研究生,其中2人分别考上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

  除了表彰这些“准大学生” 以外,今年后村教育基金会还表彰后村小学1-5年级期末考前5名学生32人,后村小学毕业考前10名及考上重点中学共11人,考上普通高中有27人,同时还表彰后村小学优秀任课老师14名。据悉,晚会还将对9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予以助学,并推荐申请上级各项助学金。

  捐赠仪式上,部分捐赠代表受邀上台。主持人透露,今年在没有发动捐款的情况下,全社区自发热情为后村教育工作捐款捐物。截至8月22日20时,共收到95笔捐款,计236987.66元。

  夏令营成果汇演

  营员自编自演展示积极乐观精神风貌

  古筝合奏《青花瓷》《青城山下白素贞》,合唱《明天会更好》《我和我的祖国》,舞蹈《茉莉花》、搏击表演……

  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表演,是营员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与其说这是一场晚会,不如说这是一场夏令营成果汇报展示。在翔安区青少年宫老师与后村大学生指导下,营员们充分展示了后村学子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8月22日,为期6个星期的“欢乐暑假 拓展提升”第四届夏令营活动落下帷幕。晚会大屏幕投放了纪实短片《文武双全 艺体双飞》,这是全体营员们过去一个月暑期经历的再现。闭营式上还表彰12名志愿者,他们是为夏令营提供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准大学生。

  后村教育促进会的志愿者团队,人才济济。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开拓思维,不断推陈出新。每年夏令营,团队志愿者都自行创作视频短片。今年的夏令营纪实片也不例外,都是由促进会志愿者自编、自拍、自剪。

  当晚,准大学生及志愿者一曲合唱《后村教育志愿者之歌》,给村民留下深刻印象。据悉,这是原创歌曲首发,作词、作曲、制作,均为后村志愿者完成。

  【亮点】

  鼓励优秀学子  表彰优秀老师

  翔安教育基金会

  助学子圆大学梦

  作为全省首个县(区)级公募型教育基金会,翔安区教育基金会自2012年12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各种奖教奖学、助教助学活动。

  翔安区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蔡清河透露,该教育基金会今年资助2020年参加高考贫困准大学生50人,每人资助人民币6000元,共计30万元。这些学生均来自翔安区属两所高中与一所职业高中。8月19日,翔安区教育局与翔安区教育基金会联合召开了由各镇(街)分管教育领导及教育办、民政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工作部署会。根据厦翔政[2017]90号文《关于印发厦门市翔安区低保低收入城乡困难家庭及孤儿大学生学费补助办法的通知》规定,凡低保家庭的在校大学生可获得10000元资助金;低收入家庭的在校大学生可获得5000元的资助金。这笔200万元左右的资助金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发放到在校贫困大学生手中。

  不仅如此,翔安区教育基金会还奖励中、高考优秀学生15人,其中最高奖金5000元。

  在奖教方面,翔安区教育基金会今年发放奖金210余万元,用于表彰在2019年度为翔安区教育质量提升方面做出优秀贡献的老师及校长,其中优秀校长能获得最高30000元的奖金。

  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

  受疫情影响,今年后村社区第四届夏令营在形式上有了一些变动,但精彩却丝毫不减。秉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丰富和完善夏令营形式,让后村学子得到提升。

  7月15日至8月22日,翔安区青少年宫6名专业教师与后村社区12名准大学生及志愿者,在后村社区举办了暑期兴趣班,包括合唱、古筝、舞蹈、搏击、航模、美术等。营员们全身心投入,培养对艺体课程的浓厚兴趣。带领航模班的蔡兴玉副教授说,给他两年时间,这个班他能带出全国冠军。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今年,营员们开始“负笈游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参观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了解人体构造,感悟敬畏生命;参观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航模训练基地,学习高超的飞行技术,树立起比学赶帮的浓厚意识;前往翔安法院参加“小法官夏令营”,穿上法官服、检察服、律师袍,感受司法的威严;前往厦门南洋学院素质拓展基地,强化团队协作的意识。

  “状元村”翔安后村:

  重视文教 耕读传家

  后村行政人口六千多人,近二十年来,共考入各类大学885人,硕士研究生34人,博士研究生8人,另有13人出国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这皆因该村重视文教的传统——自1994年新加坡华侨郭绍箕、郭绍裘兄弟捐资人民币56000元开始,到2020年,后村教育促进会奖教奖学资金已增至156万元,对年度优秀师生以及贫困学生进行奖励和补助。

  “忠孝仁义,耕读传家”是后村世代传承的祖训,近年来,首存祖训“耕读传家”慢慢演变成崇文促教、互助奉献的后村教育精神,这种精神在社区蔚然成风。全社区现有2个教育促进会、2个面向全社区的乡贤专项基金、3个宗亲专项奖学基金。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