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厦门种子” 他们这样行动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12-09

  翔安区新圩镇古宅村,一垄垄青蒜在冬日的暖阳下青翠喜人。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爽滑清口的城场花菜、香甜软糯的仙景芋头、味甜汁多的同安凤梨穗龙眼……这些特色品种是厦门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很快,它们将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种质资源被称为“种业芯片”。记者从厦门市种子站了解到,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力度,启动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摸清厦门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主要性状等“家底”,同时鼓励种质资源研究、联合育种攻关,提升厦门的种业水平。

  ▲洪金条(左)和北京专家在大棚内探讨。

  ▼丸粒化包衣的种子。

  关键词 传承

  古宅大蒜香飘世界 种质优势催生特色产业

  初冬时节,北风呼啸。在翔安区新圩镇古宅村,一垄垄青蒜在冬日的暖阳下青翠喜人,农民们在地里耕作,田间弥漫着大蒜的辛香。

  “大蒜喜寒,天气越冷,长势越好。”70岁的黄长春正在自己的地里忙碌着,看着地里随风摇曳的青蒜,他的脸上挂着笑容,“今年青蒜的价格是历年以来最高的,地头收购价一公斤10元左右,出口的价格更高,我们的收入肯定会增加。”黄长春从小就开始跟着大人种蒜,指着地里空着的一角,他说,“这是我用来留蒜种的,我会选择优质的种蒜,明年8月接着种。”

  “我们村种植大蒜的历史有上百年,大蒜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别的村种不出我们这么好的大蒜。”古宅村民委员会主任黄和耀自豪地介绍道,古宅村是丘陵地带,冬季风大,湿度较低,土壤疏松深厚,很适合大蒜生长。

  如今,古宅村种植的大蒜有上千亩,每年8月至9月开始播种,11月至12月是采收季,10月下旬到次年2月为青蒜的出口季。此时的古宅村,随处可见农民地里采摘、分拣打包的身影。

  在村民黄解放的院子里,五六个农民正在捆扎青蒜,“这里有2000多斤,上午新鲜采摘的,下午就会运往福清,现在我们的货供不应求,高峰时候一天可以卖出上万斤。”

  味道浓厚、香辣的“古宅大蒜”已经成了金字招牌,受到闽粤等地消费者的欢迎,还远销新加坡等国。黄和耀说,这样上好的品种我们要保护好,让“古宅大蒜”一代代传承下去。目前,古宅村成立了大蒜专业合作社,通过“市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大蒜生产的有序经营,让全世界都能闻到古宅蒜香。

  古宅大蒜是我市保护地方种质资源的生动缩影。目前,我市鼓励种质资源的开发,支持地方品种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除了古宅大蒜,我市还大力推动城场花菜、大帽山地瓜、新圩小葱、同安凤梨穗、褒美芋头、堤内茭白、军营茶叶、白交祠地瓜、汀溪岩葱等地方特色品种的开发,推动我市农业种质优势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

  关键词 利用

  攻克技术难关 黄金松花菜有了“厦门芯”

  白色的是青梗松花菜、绿色的是西兰花,那么,其他颜色的花椰菜你见过吗?在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的育种基地里,不仅有白的、绿的,还有黄的、紫的、半青白的,各种颜色的花椰菜让人目不暇接。

  看着这些五颜六色的花椰菜在育苗棚里“争奇斗艳”,企业负责人洪金条的眼中满是欢喜,“我们花了近30年时间培育各种花椰菜新品种,就是为了找到适合各气候条件下可以种植的优良品种,让‘厦门芯’的花椰菜推广到全国。”他透露,下个月,市民可以在厦门的网络平台购买到黄金松花菜,这就是公司自主研发培育出来的。

  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位于翔安区蔡浦村,这栋不起眼的建筑里“藏”有近万份十字花科、茄果类的种质资源。“我们的花椰菜品种适应性广,生长旺盛,叶片宽大,在不良的环境下都能正常生长……”谈及种子,洪金条有着说不完的话题。目前企业销售的花椰菜种子种植面积名列前茅,种子行销全国各地。

  由于父辈长期从事花椰菜制种工作,1994年17岁的洪金条也走上了制种的道路。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他在2008年成立了专业种子公司,聘请育种专家、销售人才,从事花椰菜种子、种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在品种研发上,洪金条不遗余力。去年,厦门市中厦蔬菜种业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一研究院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有利于充分整合资源,助力厦门种业的发展。

  育种基地里,远道而来的北京育种专家杨老师正在查看最新育成的螺丝椒、甜椒、番茄品种的田间表现。他肯定道,“种质资源的纯化,要经过7-8年才能稳定,育种是漫长又枯燥的过程,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数十年如一日,持续开展种质资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花椰菜种子,提升了‘厦门种子’的含金量。”

  ▲洪金条(左)和北京专家在大棚内探讨。

  【亮点】

  建立种质资源库

  加强保护开发力度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根据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通知》,我市将充分运用第三次全国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的成果,再次组织种质资源普查,提升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水平,加大珍惜、濒危、特有资源与特色地方品种收集力度。

  厦门市种子站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加强地方特色品种种质资源的保护和产业化开发力度,推动我市农业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鼓励支持种子企业建立种质资源库,收集发掘创制一批优异种质资源和育种新材料,开展种质资源基础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支持种质资源基础研究,鼓励科研院所、保种场、种业企业等开展优质种质资源创新和突破性种质研发,组织开展特色产业种质资源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