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票换钞票 青山变“金山”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5-06

  

图为签约现场。 (夏海滨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杨心亮 黄静怡

  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在厦成立了。昨日,全国首批农业碳票发证暨农业碳汇交易签约仪式在同安区莲花镇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举行。在签约仪式上,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向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购买全国首批农业碳汇3357吨。

  “碳票”变“钞票”,“青山”变“金山”,“卖茶叶的同时,还可以卖空气”。此次农业碳汇交易的成功,标志着同安区开辟出一条“碳汇”致富的新道路,更好地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发展在厦门取得新进展。

  购买农业碳汇

  助力碳中和

  “很开心能够拿到这张碳票,这对村民来说意义重大,为增加村民收入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表示,该笔农业碳汇交易收入将收归村集体统一分配,接下来将继续开发增加农业碳汇,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作为厦门市重点工业企业,在同安区深耕多年的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秉承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环保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先进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并成为此次全国农业碳汇首批购买方。

  据悉,该公司购买的农业碳汇将用来抵消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部分碳排放。“希望以此为契机,号召更多的热心企业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工作当中来,为促进同安区乃至厦门市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增效和高山茶农增收做出更多的贡献。”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林丽霜表示。

  未来,同安区委、区政府将继续聚焦“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要求,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谱写新发展阶段全区“三农”工作新篇章。

  推广成功经验

  助力乡村振兴

  经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撮合,由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军营村、白交祠村首批农业茶园碳汇,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购买碳汇的行为,体现了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双碳战略的责任担当。

  “平台将把军营村、白交祠村碳交易的成功经验复制出去,力争打造成‘农碳交易+乡村振兴’的厦门样板。”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黄茜介绍,目前该中心已以同安区莲花镇为试点,构建出一张农业茶园碳汇的生态地图,运用中心现有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农村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开启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创新绿色要素市场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2021年7月,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与院士团队合作成功开发完成中国首个红树林海洋碳汇方法学,并在2022年1月完成全国首宗15000吨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项目,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名词解释】

  农业碳汇

  农业碳汇是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通过农业种植、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农业碳票则是以凭证的形式,通过第三方机构监测评估,对于权属清晰的农作物出具报告,用来统计一定范围内农业碳汇量的证明。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