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撬动主导产业做强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29

  火炬高新区发挥金融资本的抓手作用,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图为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及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近日,厦门软件园(一期)软件产业孵化基地通过了“2020年度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评审,跻身国家级示范基地。

  这一成绩的背后,有科技金融的坚实支撑。科技金融,本质是金融,目的是为科技型企业服务。多年来,厦门软件园有机结合科技创新链与金融资本链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招商引资、提升区域产业活力。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银行贷款到对接投融资机构,再到上市前辅导,火炬高新区已构建了完整的科技金融体系;同时,火炬高新区发挥金融资本的抓手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发展,招大引强,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 轩  幼 君

  集聚200余家股权投资机构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我们服务的企业中,有多家企业跑进了新三板、跑进了A股。”博芮投资入驻厦门软件园一期设立的海西股权中心已有八年时间,该公司总经理施金平介绍,八年间,博芮投资为多家火炬高新区企业提供IPO辅导、并购、财务咨询等服务,助力它们成长。

  作为火炬高新区发展科技金融的载体平台,海西股权投资中心聚集了一大批股权投资类企业,它们与企业唇齿相依,以专业性帮助企业快速成长。目前,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已引进隆领资本、高能资本、坚果资本、弘信创投等200余家股权投资类企业,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近200亿元。

  火炬高新区还把这些股权投资机构“搬”上云端,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链条。火炬高新区企业打开“鹭创金融”平台,不仅可以像逛超市一样选择所需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而且可用“火炬创新券”实现抵扣。

  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

  “最后一公里”

  厦门软件园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大本营。如何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园区中小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厦门软件园积极举办金融服务月活动,通过政策解读、行业研讨、项目路演、成果展示、普惠金融宣传等形式,把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自2019年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吸引超600家企业参会,其中,“普惠金融超市”深受园区企业欢迎,已累计达成融资意向金额近2亿元。

  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二下午3点,厦门软件园“123资本对接会”如期开展。这里有精彩的软件园企业项目路演,也有创意火花四溅的行业论坛。作为厦门软件园打造的科技金融嫁接服务平台,“123资本对接会”迄今为止已举办45期,对接项目206个,参会机构近1000家(次),促成投融资超6亿元。

  立足园区,服务园区。厦门信息集团旗下信息资本累计为厦门软件园企业提供投融资超45亿元,并联合十几家银行机构,利用担保的增信作用,累计帮助167家(次)产业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2500万元。

  金融活则经济活。截至目前,厦门软件园入驻企业总数超过6600家,371家企业入选厦门市“三高”企业库,各类上市企业56家。园区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移动互联、数字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五大行业细分领域占比园区营业收入90%以上,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今年1-7月,火炬高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规上企业实现营收增速12.8%。

  用资本吸引资本

  产业扶持成效显著

  在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的同时,火炬高新区更站高谋远,以科技金融为支点,用资本吸引资本,撬动主导产业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是火炬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群。由火炬高新区会同金圆集团、台湾联电等共同组建的厦门市联和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联和基金”)自成立起就围绕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环节布局。联和基金董事长黄国谦介绍,联和基金针对集成电路产业“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特点,出资金、聚资源、搭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近年来,火炬高新区直属厦门软投公司联合入驻海西股权投资中心的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以及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了火炬众创孵化基金、两岸青年创业基金、英诺爱特基金、京道科创基金、弘信移动互联产业基金、坚果互联产业基金、美亚梧桐产业并购基金等多只专注细分产业领域的基金。截至目前,各基金累计投资124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过8.38亿元。其中,投资厦门项目52个,投资金额2.64亿元;引进厦门项目14个,投资金额1.4亿元,产业招商及产业扶持成效显著。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