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厦门一“鹭”相伴 服务民生“犇”涌向前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1-06

  ▲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厦门建行全力支持厦门经济建设及民生服务与城市发展。图为鹭江两岸美丽景色。(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在2020年初防疫物品最紧缺时刻,厦门建行定向捐赠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5000个N95口罩。

  青山一道 风雨同当

  ▲厦门人民银行与厦门建行共同走访厦门外贸重点企业厦门嘉晟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一线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智能服务 智慧决策

  ▲厦门建行携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厦门事业群与思明区政府共同启动思明区“区块链基层治理协同平台”。

  一鹭相伴 翱翔蓝天

  ▲厦门建行与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十二大领域全力支持厦门航空产业发展。

  让高素质 更具实力

  ▲厦门建行担任牵头行,首期银团25亿元支持中航锂电A6项目的建设。

  建行服务 用心为您

  ▲疫情期间特事特办,厦门建行客户经理在路边为客户“上门服务”。

  长租即长住 长住即安家

  ▲厦门建行通过成立住房租赁合作者联盟等方式,推动厦门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图为CCB建融家园优望公寓·水木社区租赁房。

  把“普”做大 把“惠”做实

  ▲厦门建行将普惠金融服务下沉至最基层,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将金融政策及服务及时送至客户手中。

  智慧无所限 连接新精彩

  ▲2020年,建设银行集团全资子公司建信金科Big Data中心和基础技术中心正式落户厦门,以金融科技助力城市建设。

  因爱前行 为爱停靠

  ▲“劳动者港湾”成为厦门爱心驿站的典范和模板,一年多来累计服务超30万人次,并作为惟一的集体成功当选2019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志同道合 善建行远

  ▲建行大学与厦门大学共建成立资本市场教研中心,揭开产教融合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行大学厦门市分行分校以主题带货直播方式助力集美乡村振兴。

  文/本报记者 毛慧琴 通讯员 康 瑞

  图/厦门建行提供(除署名外)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厦门建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抗疫,共克时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厦门金融业的领头雁,强化金融对稳企业、保民生、促发展的支持;精准施策,奋力书写“六稳”“六保”的“建行答卷”。全年综合投融资超过2500亿元,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客户数超过500万,超过厦门常住人口总数;主要业务指标连续21年居同业首位。在刚刚结束的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理财师评选与竞技平台——CFP中国金融理财师大赛上,厦门建行入围决赛的12名选手全部获奖,其中,7人荣获“中国百佳金融理财师”荣誉称号,5人荣获“中国优秀金融理财师” 荣誉称号。

  日前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制定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新高度,为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施工图。厦门建行在建设厦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牢记“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的初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精神,全力支持厦门经济建设及民生、公益、教育、文化、艺术、体育事业发展,助力厦门建设更富国际魅力、更具闽南特色、更有大爱情怀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助力“金融强市”

  让“高素质”更具实力

  根据《建议》,进入“十四五”,我市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宏伟图景,全面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一年来,厦门建行在支持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建设、书写“六稳”“六保”“建行答卷”、助力高素质产业发展等方面不遗余力,助力“金融强市”建设,让厦门的“高素质”更具实力。

  不遗余力支持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建设。2020年,厦门建行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从陆海空各个领域,支持厦门重大项目建设,保障重大民生工程。牵头地铁1号线和6号线银团贷款,牵头马銮湾片区城市更新一、二期项目和翔安新机场片区城市更新一期项目银团贷款,累计提供融资超30亿元;综合运用投行业务、传统信贷、产品创新等手段,为港务集团、西海湾游轮城、翔业集团等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累计提供综合投融资超百亿元。在重大民生工程方面,建行也是不遗余力,累计为夏商集团、水务集团、国贸集团、路桥集团等企业提供贷款资金超50亿元。

  共克时艰,奋力书写“六稳”“六保”“建行答卷”。一是减费让利。截至2020年11月,该行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至3.74%,贷款利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为9000多家小微企业下调贷款利率,为企业节省贷款利息支出4000多万元。二是对接政府稳企业保就业名单,给予及时的金融支持,确保企业正常运营。三是减免小微企业数十项服务收费,并主动承担小微企业的押品保险等相关费用超300万元。四是精准滴灌实体经济。重点加大基建、制造业、供应链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投放,积极参与“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合作,贷款客户数全市占比超69%,贷款客户数及贷款金额均位列首位。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降低门槛、提高额度、简化手续、加快放款”的目标。

  助力高素质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群。担任牵头行,首期银团25亿元支持中航锂电A6项目的建设;重点支持天马6代AMOLED、浪潮南方总部制造基地等3个超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以及华为鲲鹏、电气硝子三期、新希望资管公司、傲农集团等重点项目。

  助力安居乐业

  让“高颜值”更富魅力

  关注生态文明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是《建议》的重要内容。

  厦门建行牢记“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的初心,让金融回归本源初心,以打造“不只是银行,也是温馨的家园”“ 不只是银行,也是大爱的港湾”“ 不只是银行,也是产教融合的新天地”“不只是银行,也是光阴的故事”“不只是银行,也是视觉的盛宴”“不只是银行,也是奔跑的未来”为发力点,打造“不只是银行,也是美好的生活”的新金融服务样板,全力支持厦门市民生、公益、教育、文化、艺术、体育事业发展,让厦门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助力厦门建设更富国际魅力、更具闽南特色、更有大爱情怀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不只是银行,也是温馨的家园。2020年,“CCB建融家园”沧虹社区、水木公寓等集中式存房项目相继成功面市,项目房源1463间,整体出租率超过93%,举办住房租赁合作者联盟大会,联合厦门市住房局、住房保障中心、各街道社区、住房租赁合作企业等60余家单位,在闲置资产盘活、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共享优势资源、开展全面合作,并积极探索、创新退出农村集体用地及拆迁安置房的住房租赁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厦门住房租赁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不只是银行,也是大爱的港湾。“劳动者港湾”作为惟一的集体,成功当选2019“感动厦门十大人物”。2020年,“劳动者港湾”以打造敬老港湾为重点,在所有网点配置爱心专座、老花镜、拐杖、便民箱,在部分网点配置轮椅等敬老服务设施设备,对外公布无障碍求助电话;设置爱心窗口,优先办理业务。对因重病等特殊原因无法亲自到店的老年客户,热心提供上门服务。

  不只是银行,也是产教融合的新天地。建行大学携手厦门大学共同设立资本市场教研中心,通过金融实务与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共谋产教融合新发展的方式,开启助力实体经济新模式。据悉,建行大学厦门市分行分校于2019年12月成立,致力于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村镇街居书记、村主任、扶贫对象、涉农群体、在校大学生等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金融普及和实用知识培训,至今共组织了580场培训,近9万人受益。

  不只是银行,也是光阴的故事。2020年,该行与“金鸡”二度携手,加速“金鸡”赋能城市,助推影视产业繁荣发展。充分发挥资金结算、投融资管理等专业金融服务优势,打造影视产业金融生态圈,为影视产业链各单位及其个人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影视”的综合服务。

  不只是银行,也是视觉的盛宴。除了全程赞助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展事,该行还连续11年与厦门爱乐乐团合作,通过共同举办高层次音乐会、爱乐音乐季,不断邀请海内外顶级艺术家到厦表演,协助艺术家们在不断将美好的音乐带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同时,把高雅、前沿的音乐艺术带回厦门、走进百姓民生。

  不只是银行,也是奔跑的未来。该行始终如一赞助厦门马拉松赛事、连续16年举办“建行杯”网球邀请赛,将“健康厦门”的建设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倡导“融资、融智、融健康”的理念,通过全方位“金融生态圈”的构建,搭建一个社会各界、广大客户共同参与的文化和体育交流的平台。

  助力“金融科技之城”建设

  让“现代化”更增活力

  根据《建议》,“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未来科技城”。 

  建设银行目前拥有代表业内最先进水平的“新一代”系统,该系统打造了“泛在、跨界、智慧”的先进渠道体系,借助这颗最强劲的“心脏”与“发动机”,厦门建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以科技驱动发展,为“精准帮扶”实体经济提供建行方案。

  2020年,建设银行集团全资子公司建信金科Big Data中心和基础技术中心正式落户厦门。这是建设银行积极支持我市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又一重要举措。两大中心未来将引进超过2000名高端人才,与原有的建信金科厦门事业群一起,在服务建设银行的同时,为政府打造智慧政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撮合服务和业务数字化解决方案,深入智慧出行、养老、社区等多个民生场景,服务大众美好生活。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建行从基层社区着手,迅速推出“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基层防疫。通过专用二维码,可为社区和企业提供个人信息填报、复工申请、记录查询、公告查看等功能;为管理人员提供人员管理、疫情汇总、统计查询等功能;也可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社区疫情监控、信息报送分析等服务,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372个社区全覆盖,助力乡村社区构筑“线上+线下”的立体疫情防控体系。

  同时,厦门建行与厦门市红十字会签订慈善综合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信息化建设合作意向,为红会全面信息化建设赋能。依托总行物资捐赠管理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为厦门市红十字会重新搭建门户网站、迁移历史数据,并实现网站与“i厦门”平台对接,联动 “i厦门” 公示捐款内容。

  该行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已正式上线,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线下支付低效繁琐、真实性难以核查等痛点,大大便利了外贸物流企业。启动地方政府“区块链基层治理协同平台”,通过“区块链”等新基建基础设施,实现可信数据的高效共享和价值传递,打造特色数字政府服务生态,提升地方政府基础治理水平,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实现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的多方数据在区块链上进行安全的互联互通,构建多方协作机制,促进业务协同办理,助力政府提高服务效率,最终形成地方政府“智慧决策中心”的典型示范。

  助力经济全球化

  让“国际化”更有张力

  根据《建议》,“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以高质量供给融入国内大循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厦门深度融合。

  厦门建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客户提供外贸和外汇政策咨询辅导、跨境本外币结算、贸易融资、汇率避险等一揽子综合跨境金融服务,为企业及时提供各类资讯和专业化建议,帮助企业做好外贸风险管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厦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中与企业“青山一道,风雨同当”,助力企业迎来“春暖花开”。

  厦门建行主动靠前,下沉服务,与外贸企业共克时艰,积极支持我市外向型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开辟绿色通道。疫情发生后,该行迅速建立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和国际结算紧急业务处理机制,充分发挥全球清算网络优势,保障企业跨境资金的畅通。到2020年11月底,已为近4000家企业提供超过3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服务。二是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为企业量身定制跨境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到2020年11月底,已为企业高效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近200亿元。三是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小微企业跨境快贷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2020年前11个月为外贸企业累计减收手续费、利息等达3500余万元。四是开展精准纾困。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临时出现困难的外贸企业,提供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服务,支持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五是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外贸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做到24小时内及时响应服务并全力推进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在市外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办理全市首笔线上外债登记业务,落地全市首笔内保外贷注销登记业务,大大节省企业财务成本。

  此外,该行还落地全国首笔电子口岸鹭贸通平台银企直联汇款,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业务处理效率;全国首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实现了海运费支付全流程线上化办理以及发票验真、支付结算的智能化,有效地解决了进口企业、外贸物流行业付汇低效问题;借助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服务贸易付汇等业务区块链全流程线上交易,并成功落地全市首笔跨链福费廷业务、全国首单福费廷交易,至2020年11月底,已办理福费廷业务超260亿元,同比增长超230%;为外贸中小微企业打造“免抵押、全线上、秒支用、随借随还”的“跨境快贷”专属系列融资产品,截至2020年11月底,已为52家中小企业提供7200万元融资支持,并成功办理退税贷、平台贷、出口贷、跟单贷等一系列“跨境快贷”特色子产品,满足不同场景下小微外贸企业的需求;在市场上创新性地率先推出了“全球撮合家”智能撮合平台国际版,免费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跨境交易信息的线上发布、网上洽谈、商机推送等功能,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商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目前,该平台已成功撮合300万只口罩、100台测温消毒通道、8台呼吸机和5.4万套防护服等多笔医疗物资出口业务,并有500多家进出口企业在该平台上注册发布信息。

  【数字】

  2500亿元

  厦门建行全年综合投融资超过2500亿元,对社会资金支持力度历年最大。

  1800亿元

  厦门建行存贷款余额双双超过1800亿元,持续保持全市同业首位。

  400亿元

  厦门建行通过债券承销等投行资管渠道为企业提供综合融资超过400亿元,助力企业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69%

  厦门建行增信基金贷款业务突破10亿元,为全市首家;客户数全市同业占比69%。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