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作表率 为“大厦之门”通路搭桥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2-21

  就在今年,我们有望穿过新建的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一睹厦门新体育中心风采。图为建设中的厦门新体育中心和翔安大桥。(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刘 艳 通讯员 李 如

  大厦之门通天下,乘风破浪立涛头。在厦门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发展道路上,厦门路桥建设集团相继承建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海沧隧道六大进出岛要道,“四桥两隧”让厦门岛彻底告别孤岛时代,为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永续蓝图打下了坚实基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灿东表示,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集团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上下广泛掀起“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勇立潮头作表率、勇毅前行当先锋,与特区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共进,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闯”道路

  务实敢闯

  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福虎迎春,路桥集团的自蹄奋进,不止于新开年建设发展的谋篇布局,更体现于上下兴起的一股思想热浪。

  纵观厦门经济特区发展之路,先辈路桥人勇掷的“投路石”已成为特区发展道路的“奠基石”。而下一个十年的道路怎么走,当今一辈路桥人纷纷争相从“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中寻求答案 ——

  连日来,集团“关键少数”上了“新春第一课”,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交织铺展。贺信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语句振聋发聩。不满足于躺在前人乃至自己的功劳簿上,踔厉奋发、锐意拓新,路桥人“闯”道路的劲头不能丢!

  “闯”高质量发展道路,要瞄准产业链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新开年,路桥工程公司坚定瞄准“大交通、大城市”业务领域,不断向产业链两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打造工程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商;物资公司推动高端经营,朝着集大宗物资贸易、建材租赁、港区物流园、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目标迈进,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供应链服务商。

  “闯”高质量发展道路,要以科技创新优势赋能为重要引领。翔通公司将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产品与服务价值,大力推进新材料、新装备、智能制造等高端建筑材料、绿色低碳产品在工程建设、城市更新项目中的应用。

  “闯”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培育发展新业态、新动能的布局。游艇旅游集团将持续深入探索海洋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形成支撑有力、牵引强劲的蓝色发展新动能。体育集团积极落实促进全民健身和立足场馆建设运营、赛事文娱运营、智慧体育运营“三位一体”战略布局,树立产业标杆。

  “创”新路

  风向正劲  铆足干劲为项目大提速

  “闯”的劲头,加足了精神引领,“闯”出了路桥集团“上下同欲者胜”的局面宽度,“创”的作为,蓄力了实干践行,“创”出了集团在特区发展风头正劲下奋楫笃行的影响深度。

  新年伊始,作为特区城市建设的“排头兵”,血管里赓续流淌着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血液,路桥集团以“创”的劲头奋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特区建设发展的一线阵地上,路桥人开足马力、铆足干劲。海中区桥梁是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最为关键的工程之一。近日,承担桥梁架设任务的A3标段,实施了节后第一件预制构件的海上安装,力争在今年9月底实现全桥钢箱梁合龙。为了确保建设任务的完成,春节期间,项目的关键线路和关键节点上留足施工人员,节后上班更是热火朝天地抢工期、抓进度。

  不仅是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集团建设的项目到处一派热气腾腾的施工场景。集团深入贯彻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切实在“快”“优”“实”上下更大功夫,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实举措为厦门加快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基础保障和先导支持。

  路桥集团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一系列虎年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增强跨岛通行能力、补齐社会民生短板:确保海沧疏港通道主线建成,国庆通车,提升海沧隧道效益;快速推进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年底实现匝道同安双车道进岛;翔安大桥年底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具备通车条件;精心打造新机场门户,完成翔安机场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多点开花全面投入,加快翔安机场大小嶝造地进度,为新机场建设赢取宝贵时间;新体育中心严格按照“亚洲杯”办赛要求,高标准建成一场两馆,圆满实现预期交付目标;稳步推进芦澳路下穿马青路路段,实现隧道贯通;扎实推进海沧大桥加固、马青路提升改造等为民办实事项目。

  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路桥集团在新征程上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争取“全年红”赢得主动权!

  2月12日上午,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项目,虎年首个盖梁吊装完成。(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干”实路

  奋楫争先

  优化企业改革强化核心引擎

  有了规划图、推进表,路桥集团正焕发如虎斗志,激扬如虎干劲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蹄疾步稳将蓝图变为现实。

  埋头实干,须强化核心引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路桥集团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开拓创新,科学合理加快企业改革,争创发展新优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过去一年,路桥集团持续推进翔通股份混改试点工作,入股参与组建花木集团,优化整合集团现有能源板块资源;合理利用多种金融工具,优化融资品种,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全力推进集团数字化进程,实现从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向智能化、数字化飞跃。

  路桥集团将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推进董事会建设,逐步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不断释放干事活力和动力。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更加注重转换经营机制,加快推动翔通 IPO,为集团增加上市平台。紧紧围绕抓招商促发展,主动对接央企和头部企业,策划和推动一批带动性强、影响面广的优质项目落地。聚焦创新创业重点领域,引领资产经营、资本经营创新,构建产融协同共进的新常态。

  以改革强动力,路桥集团突出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突破深层次问题,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实现资产运营优质高效,激发活力。

  大潮起东方。一个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正在以昂然挺立的风姿向未来迈进;一个更加自信、更“虎虎生威”的厦门路桥建设集团,也正从更高层面探索融入多层次、全方位、综合性经济开放格局。路桥集团以奋楫争先的实干姿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谱新篇,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路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