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股份、厦门爱乐联手举办“国贸红 心向党”——迎接党的二十大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6-27

  “国贸红 心向党”——迎接党的二十大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昨晚在宏泰音乐厅奏响。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讯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通讯员  解元)时隔三年,厦门爱乐乐团再度携手著名钢琴家殷承宗奏响钢琴协奏曲《黄河》。激昂的旋律从琴键倾泻而出,似滚滚黄河水奔腾而来,每个乐章都澎湃着中华民族的力量。

  昨晚,在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傅人长的执棒下,“国贸红 心向党”——迎接党的二十大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在宏泰音乐厅奏响。这是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股份”)积极响应“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携手厦门爱乐乐团为厦门人送上的“音乐党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以红色经典音乐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厦门爱乐携手殷承宗再奏《黄河》

  音乐会上半场,厦门爱乐乐团演绎了作曲家鲍元恺1990年创作的交响组曲《炎黄风情》,这是近年在海内外演出率最高的中国管弦乐作品之一。在厦门爱乐的精彩演绎下,表现炎黄子孙春种秋收、栉风沐雨,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音符沁入心脾。

  音乐会下半场迎来殷承宗的惊喜登台。作为《黄河》的主要创作者和首演者,多年来,殷承宗带着这部作品走遍世界各地,演出一千多场。这位从鼓浪屿走出的钢琴家熟悉厦门的舞台,在他和厦门爱乐24年的密切合作中,也多次合作过《黄河》,上一次是2019年6月。在此次演出前的合乐排练时,殷承宗以创作者的视角向厦门爱乐特别讲述了《黄河》创作过程中的背景故事及音乐处理细节,帮助乐团的演奏家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作品,获得更多启发。乐团的演奏家们表示,虽然殷承宗老师已经演奏了无数次《黄河》,却能始终对这首“老”曲子保持激情,非常令人敬佩。

  从红色音乐中汲取奋进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殷承宗和鲍元恺均为厦门爱乐乐团艺术顾问,在同场音乐会演绎他们的代表作,厦门爱乐希望观众能从这两部优秀作品中领略中国故事、读懂中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钢琴协奏曲《黄河》根据冼星海《黄河大合唱》改编创作。“《黄河大合唱》激励着亿万英雄儿女挺身而出保家卫国,是中华儿女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国都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听完殷老师和厦门爱乐合作的《黄河》,我仿佛看到冼星海激昂的指挥,听到抗日军民愤怒的呐喊,感受到亿万同胞对强国复兴的追求。”国贸股份党员栾磊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群众,一定要把握时代机遇,肩负历史担当,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汇聚成奔腾不息的黄河,托起伟大复兴强国梦。”

  据悉,厦门爱乐乐团还将于7月1日举办“红色经典 盛世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香港回归25周年音乐会”。

  【声音】

  殷承宗:这场演出有全新面貌

  这场演出,厦门爱乐乐团的表现非常好。24年来,我和厦门爱乐乐团合作过无数次《黄河》,这一次是最为特别、最为激动人心的,也是一次全新的面貌,是钢琴协奏曲《黄河》在国内首次加入唢呐的正式演出,这是我多年的想法,在今天实现了。我特别要求唢呐在第四乐章站起来演奏,当《东方红》的旋律响起的时候,唢呐的声音让我感觉到像是太阳从陕北延安的黄土高原上升了起来,非常具有民族色彩。52年来,《黄河》这部作品演奏了几千场,不断寻求突破,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寻找自己民族的东西,延续我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民族精神。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