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厦门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8-09

厦门日报讯(记者) 近年来,厦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昨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报道《厦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从探索多村联编、优化产业布局和繁荣乡村文化三个方面,介绍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

  报道肯定了厦门多村联编的规划编制模式。传统的村庄规划编制采用以行政村为对象编制村庄规划,往往缺乏区域统筹方面的考量。厦门通过多村联编,从区域视角统筹各村的空间布局,明晰各村庄的发展定位,凸显各自的发展重点和特色,实现空间上的错位发展,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厦门市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全市村庄规划编制——根据厦门市各区村庄资源禀赋特点,分为自然生态型、特色产业型、文化保护型、宜居建设型四种类型。目前,厦门市城镇开发边界外92个村均已完成村庄规划成果编制工作,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其中已批复68个,其余24个村庄规划正在加快推进审批工作。据了解,下一步厦门市将建立村庄规划成果维护的动态更新机制。

  报道还以大宅社区为例,展示厦门都市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宅社区是厦门最大的火龙果基地,每年火龙果产值高达4000万元。厦门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贴群众需求,精准施策、真抓实干,通过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2020年,厦门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营收突破千亿元,成为厦门第九条千亿产业链。如今,都市现代农业在厦门多点开花:集美区灌口田头村的仙景槟榔芋贴上绿色食品商标,走向全国;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起集产、销、学、研、旅为一体的三角梅产业示范园。厦门还瞄准行业龙头等农业企业,加速招商,去年新增招商项目260个,总投资302.1亿元,158个项目成功落地,新增入库项目数、总投资等均超过前年3倍以上。

  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报道点赞厦门在传承闽南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涵养文明乡风方面的做法。如今,厦门市完成同安孔庙、莲塘别墅、瑞青宫、集美马銮杜氏家庙等一批乡村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田头、院前、苏厝、澳头4个村还建设了村史馆示范点,各具特色的村史馆,让乡愁有了“归处”。为了更好地保护闽南文化,厦门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的制定工作,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去年以来,厦门市还组织市属文艺院团深入乡村开展78场文化惠民演出,在“互联网剧院”集中展播优秀剧目66部,用数字化手段录制南音古诗词音乐会《乡愁》、歌仔戏《侨批》等14部精品剧目,满足乡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