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服务常下乡 温暖常在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1-12

  村民拿到书法家现场手写的“福”字,十分开心。(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厦门日报讯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2023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以下简称“三下乡”活动)现场集中示范服务启动暨捐赠仪式将于明日在集美区后溪镇举行,正式拉开我市2023年“三下乡”活动的序幕。

  今年,我市“三下乡”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宣传“福”文化、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和服务群众需求。来自全市的82家主联办单位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文化科技卫生“年货”,捐赠的资金、物品、项目总价值折合人民币超过1448万元。

  八大活动内容 丰富“三下乡”内涵

  2023年“三下乡”活动内涵更加丰富,聚焦新时代“三农”工作和农民实际需求,精心筹划八大内容板块,分别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广泛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广泛开展“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服务活动、持续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等。

  送文化下乡更要“种”文化下乡。今年“三下乡”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仅围绕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民俗活动,活跃农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创作推出农民喜闻乐见的优秀影视剧目和广电网络节目栏目,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还将进一步加大乡村自办文化活动引导和支持力度,培育乡土文化能人,扶持乡土特色文艺创作,激发乡村文化振兴内生动力。

  送科技下乡将扎实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比如开展分级分类农民教育培训,通过举办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技能大赛等,提高农民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三下乡”活动也将进一步鼓励各类科技人才深入农村,深化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推动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乡镇全覆盖、一二三产业全覆盖等。

  送卫生下乡把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今年“三下乡”活动将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面向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优化生育政策宣传等。硬件建设方面,“三下乡”活动也将助力农村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巡回服务 推动“三下乡”常下乡

  服务常下乡,温暖常在心。2023年“三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大巡回服务力度,全年分阶段组织下乡小分队,在主会场集美区后溪镇开展分散式下乡服务,持续把文化科技卫生大礼包送进基层、送到群众身边。

  理论宣讲轻骑兵将走进农村,深入宣讲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和惠农利农的政策举措,让广大农民听得懂、听得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文化服务小分队下乡巡回演出将组织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和厦门市金莲陞高甲戏团,排演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节目,以及富有农村乡土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下乡巡演;主旋律电影下乡展映,将从金鸡奖历届获奖主旋律影片中精选一批优秀电影,走进后溪镇村居露天播放;科技服务下乡小分队巡回科普活动将组织种植、养殖专家为村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后溪镇农村开展科技下乡和农技培训等;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下乡巡诊送医活动将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深入后溪镇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开展农村健康扶贫;“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服务活动将为困难家庭、困难群众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及慰问金;“春联进万家 万家挂春联”服务将组织本地书法家为后溪镇群众书写和赠送春联。今年“三下乡”活动也将聚焦后溪镇急需帮扶建设项目开展服务。

  除了主会场,其他各区也将陆续开展各类丰富的“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农村,为更多群众提供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推动“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