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凝聚榜样力量 坚定青春理想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5-06

  我市各行各业青年重温入团誓词。图为厦门市港务集团团委、厦门农商行团委、厦门海关团委和厦门东渡海事处团支部团员列队宣誓。

  ▲鹭岛青年参与献血。

  颂五四精神,扬理想之帆。5月3日,我市各界青年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五四青年节。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首次将五四纪念活动全部转移到线上开展,借助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公交媒体平台、地铁媒体平台等渠道,于3日举办了一场“青春有我 不负韶华”厦门市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展播,串联“青春宣言·云宣誓”“青春榜样·青年心力量”“青·消费,助复苏”“绿色到家·云助农”“鹭岛青年·热血守护”五大活动,在与广大青年的云上互动中,输出榜样青年的精神力量,团结引领全市青年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中担当有为,再立新功。

  有理想

  各界青年重温入团誓词  坚定初心和使命

  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青团,是青年终生难忘的一件大事。加入共青团标志着成熟和进步,更意味着对国家立下成才报国的无悔誓言。在今年防控疫情的特殊时刻,我市各行各业青年纷纷以重温入团誓词的形式纪念五四。团市委收集、剪辑青年宣誓视频,在3日云展播中发布了“青春宣言·云宣誓”短片,发出鹭岛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的响亮宣言。

  无论是稚嫩的面庞,还是成熟的英姿,每一个宣誓青年的身影都坚定不移,每一句誓言都铿锵有力。他们在重温入团誓词中感悟初心,燃放斗志。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汤鹭红说:“入团誓词中包含着年轻一代的使命,重温誓词让我再次坚定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要谨记职责、立足岗位,引领和带动身边的团员青年投身当前的‘大战大考’,用创新理念、全球视野、全局思维服务中心任务。”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重温入团誓词是每一名团员青年最必要也是最庄严最神圣的纪念方式。”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周彦表示,现阶段是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自己将和农商行团员青年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农商行“支农支小”特点,助力我市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展担当

  鹭岛榜样青年传递正能量  市民群众云端点赞

  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斗中,我市各行各业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担当大任,在各条战线上奉献青春正能量。3日,五名榜样青年的身影登上云展播画面,通过公交、地铁移动电视万屏直播,向社会输出榜样青年的精神力量。

  “90后”青年吕伟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在疫情暴发后请战成为逆行武汉的一名“白衣战士”,在最危险的隔离病房中与病毒日夜作战。他说:“如果时间倒回,我相信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支援武汉。”

  海关青年吴勇虽然不在医院工作,却也经常要穿上防护服。他所在的疫情处置小组在疫情期间共排查进出境航空器300余架次、进出境旅客47000余人次,守护了国门安全。他说:“能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抗疫前线是值得骄傲的。”

  在两岸金融中心,市金融监管局青年林晓龙为客户积极介绍厦门的营商环境和投资商机。在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中心工作中,他吃苦耐劳,想方设法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厦门。他说:“肯钻研不怕累,我觉得这是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厦门中达电商园总经理林溱,在自主创业成功后把“致富经”送往西北,帮助一批临夏青年脱离贫困。疫情期间,他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向临夏州和昌吉州捐了几万个口罩。他说:“帮助更多西部创业青年圆梦,就能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经常出现在公交电视上的陈惠娜是一名主持人,也是厦门市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爱心公益形象大使。她组织策划、保障执行的公益活动已有600多场,有人问她为何要这样“折腾”?她说:“我心里总有个声音告诉我,不要辜负恩赐,更不要轻言放弃。”

  在这五名鹭岛青年身上,闪烁着新时代青年敬业、担当、创新、奉献的光辉品格,他们是青年榜样,也是千千万万厦门青年的缩影。“厦门青年真是好样的!”昨日,许多看完视频的市民群众都为我市青年点赞。广大青年也在云端热议,从同龄人的故事中感受到激情与热血,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继续征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促消费

  百余商家福利大派送  助力复商复市

  拿着团市委“青·消费”活动派发的优惠券走出家门吃喝玩乐,是不少厦门青年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打开方式”。为助力复商复市,激活消费热点,服务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所需,团市委4月30日启动了“青·消费”线上福利派送活动,联合市青企协、市青商会、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百余家企业和商户参与,派发三期共计60063份、3276.8万元消费券、抵扣券。

  3日举行第二期抢券活动,在全市青年的热情参与下,2万余张优惠券不到十分钟又被一抢而空。团员小蔡告诉记者,自己幸运地抢到一张大额餐饮优惠券。她说:“疫情发生后,我们响应号召不扎堆不聚餐,闺蜜已经很久没约会了。正好有这张优惠券,我准备请她们吃饭,加入促消费的队伍。”

  据悉,在此次活动中,包括瑞颐大酒店、七匹狼、中华城、日月谷温泉度假村、盈众汽车、川二代、兴林灯饰家具城在内的众多商户都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拿出力度空前的优惠礼包参与活动,以此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复苏。

  5月8日,团市委还会举行第三期“青·消费”线上福利派送活动,携更多热门商家送出优惠让利。关注团市委官方微信“厦门团团”,回复“抢券”即可参与线上答题,赢取抽奖资格,获得系统随机派送的由市青企协、青商会会员单位,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商家提供的消费福利。

  做公益

  搭起产销对接桥梁  线上带货助农增收

  在助力复商复市的同时,团市委也积极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农村创业青年和农产品销售情况,开展“绿色到家·云助农”活动,在云展播中呼吁广大青年一起守望助农、贡献爱心。

  翔安区新店镇大宅村是国家农业部评选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村里的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兴旺。去年,大宅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新引种30亩台湾红钻无籽(少籽)芭乐,近日迎来首个收成季。可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陈培豪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来基地的人流量减少,芭乐销售也受到一定影响。陈培豪是土生土长的大宅村青年,曾在广东服役5年。2018年他退伍后回到家乡,加入合作社创业。新种植的这批红钻芭乐倾注了他许多心血。

  在翔安区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推选下,团市委“绿色到家·云助农”活动联系上陈培豪,深入原产地开展了一场接地气、聚人气的公益助农活动。

  “大宅村的红钻芭乐生吃脆甜、放软甜糯,而且还富含多种营养……”3日,“厦门团团”化身“带货”小能手,在云展播中帮助推广我市特色优质农产品,在田地和餐桌之间搭起产销对接桥梁,助农增收。

  献爱心

  高校青年踊跃献血  共同抗击疫情

  5月3日,许多青年就近前往献血点献血,响应团市委“鹭岛青年 热血守护”活动倡议,以充满意义的方式度过五四青年节。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市民群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少出门,不聚集,街头无偿献血人数锐减,全省多地市都出现血液库存紧张的情况。“目前厦门中心血站总体情况尚可,但供血已处于低位警戒线,临床用血略显紧张,部分择期手术受到影响。”市中心血站宣传招募部主任、市无偿献血者协会秘书长曾晓新介绍,团市委因此联手市中心血站发起“鹭岛青年 热血守护”活动,动员高校在闽青年用无偿献血这一特殊的方式,共同抗击疫情,建设爱心厦门。

  3日,在SM城市广场献血屋,陆续有青年前来献血。“在五四青年节的特殊时刻,我感觉作为青年大学生有责任去奉献一份力量。”集美大学学生陈强说,无偿献血于己于人都是有利的,能用自己的热血守护鹭岛,感觉非常值得。差不多同一时刻,厦门医学院学生陈意如也来到这里献血。她说:“献血是一件帮助人的好事,我们作为共青团员,应该走在前头。”

  为感谢“热血青年”,市中心血站、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无偿献血者协会联合准备了感谢状向青年颁发。此次活动还通过抖音挑战赛、“高校热血榜”等形式,让青年更加感到意义十足。高校青年献血时出示“鹭岛青年 热血守护”活动预约链接,献血成功后登记,可为自己的学校助力,在闽学生献血率达10%以上的高校将被授予“热血守护战队”称号。

  厦门市纪念

  五四运动101周年

  云展播

  活动1  青春宣言·云宣誓

  重温入团誓词,让青年团员感悟初心,燃放斗志。

  活动2  青春榜样·青年心力量

  通过公交、地铁移动电视万屏直播榜样青年故事,输出青年力量。

  活动3  青·消费,助复苏

  团市委联合市青企协、市青商会等,派发三期共计60063份、3276.8万元消费券、抵扣券。

  活动4  绿色到家·云助农

  “厦门团团”化身“带货”小能手,在云展播中帮助推广我市特色优质农产品。

  活动5  鹭岛青年·热血守护

  动员高校在闽青年用无偿献血这一特殊的方式,共同抗击疫情,建设爱心厦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