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5-13

厦门日报福州讯 (特派记者 吴海奎)昨日,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在福州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围绕“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副市长廖华生回答有关提问。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新闻发言人谢勤亮主持发布会。

  黄文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每逢厦门重要发展阶段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厦门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厦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10年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等主要指标保持副省级城市前列。

  黄文辉说,10年来,厦门每年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推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一是社会事业高标准,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绩位居全国前列;着力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3家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着力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鼓浪屿申遗成功,中国电影金鸡奖落户厦门。二是民生保障高水平,城镇新增就业223万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基本养老保险综合参保率位居全国前列。三是市民生活高质量,探索形成住房保障“厦门蓝本”,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前列,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考评保持第一,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四是城市文明高素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等。

  黄文辉说,厦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厦门建成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生态环境建设、教育提质扩容、医疗卫生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踊跃提问。市领导用具体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逐一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