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文明创建为大家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5-20

  ●厦门日报评论员

  文明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为人民。

  日前,我市启动五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重点攻坚、补齐短板、系统提升、常态治理,以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和市民关切为工作抓手,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起新一轮冲锋。

  文明创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回顾厦门“六连冠”的创建历程,通过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厦门在打造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同时,也打造出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优良的社会秩序,更优质的民生服务。从“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意味着全新的建设起点、更高的建设目标,意味着更强的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将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品质、社会治理水平,归根结底,就是要为市民群众创建更加美好的生活,值得全市人民去奋斗和拼搏。

  文明创建为大家,就是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们必须把创建工作的出发点放在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上,落脚点放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创建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真正使文明创建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把文明创建办成群众群策群力、为民惠民靠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民心工程,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这次开展的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与市民群众食、住、行、购、游等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奔群众“急难愁盼”堵点难点问题而去,有责任主体,有细化方案,有“晒比问”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创建顽疾、民生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充分体现“创建为民”的核心理念。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事关全市人民共同福祉,是全市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市民群众要进一步发扬主体意识和首创精神,一起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中来,身体力行、积极作为,敢于监督、勤于献策,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奋力推动文明创建,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