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厦门团签约成果丰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9-09

  厦门日报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通讯员 邹建凡 林文坚)厦门在第二十二届投洽会上收获丰硕。昨日下午,福建省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厦门团共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达306.6亿元,项目数量与总投资均居全省首位。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航空维修、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紧密契合我市“4+4+6”现代产业体系。

  签约项目质量高。本次我市签约项目涉及产业领域广、行业覆盖全面,所有项目均为资源集约型的产业项目,且前期工作扎实,项目成熟度高,基本具备了落地条件,能够确保在半年内实现开工或投产。

  增资扩产意愿强。作为全球前三大玻璃基板制造商之一的日本电气硝子在厦深耕多年,此次已经开始第五期扩充产能,彰显外企在厦发展信心;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项目通过迁址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并将乘势进行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实现生产效率全新升级,夯实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基础。

  外资促进方式新。通过QFLP方式引进新加坡祥峰睿鸿股权投资基金、中法凯辉达安股权投资基金项目,重点投向工业科技、碳中和、新能源、新材料、大消费、大医疗等领域,促成境外资本和境内优质企业对接,基金招商成效将进一步显现。中鹭(厦门)科技外资项目、罗森区域总部项目将带来消费和供应链的新模式和新理念,并将服务于广大群众日常生活,有力促进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动能足。恩捷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大博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推动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实现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央企国资支撑强。招商局与象屿集团战略合作项目、天马研究院项目、华夏电力智慧电厂系统等项目,在城市功能提升、科技研发、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等方面多向发力,我市与各央企在多领域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显示了央企国资对厦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

  本届投洽会厦门团签约项目,体现了我市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彰显投资方对我市优质营商环境的信心,展示了我市“4+4+6”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成果和招商引资成效,将对我市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