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创新宣传内化于心 生动实践外化于行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12-05

  

  翔安区在新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体悟马塘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宣讲活动。(翔安区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翔安区持续探索“宣传”“阵地”“实践”的“1+1+1”模式,创新宣传方法、夯实阵地基础、巩固实践成果,从宣传到实践形成环环相扣的全链条,达到“1+1+1>3”的效果,筑牢思想的钢筋铁骨,凝聚行动的强大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要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找准有效的切入点和生动载体,融入日常生活、礼节礼仪、民俗活动之中,让大家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从而为翔安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动力。”翔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宣传篇

  深挖红色资源

  拓宽宣传路径

  据在册统计,翔安全区共有20多个红色文化旧(遗)址。丰富的历史文化与红色记忆是翔安区的人文资源优势:大嶝岛上有战地观光园与英雄三岛精神主题展;锄山村是厦门市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彭德清纪念室坐落在翔安彭厝的松山学校……

  如何充分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成为翔安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重点考虑的问题——一方面,翔安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宣讲课题征集大赛,以此深入挖掘“马塘精神”“英雄三岛精神”等新时代精神内涵,不断充实、升级宣讲课的内容;另一方面,组织举办“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讲故事比赛、“打卡红色印记”“强国有我 踏浪前行——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红色研学活动,开展“翔安红色故事”巡讲47场次,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未成年人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在深化理论宣讲的工作中,翔安区不断创新探索,拓宽宣传路径和载体,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宣讲轻骑兵队伍下社区、进村庄、入校园,开展宣讲活动2000多场次,受众超12万人次;更新完善、新增补充户外公益广告10000多条,村居宣传栏内容600余版次,印制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倡议书”等15万多份;还通过创作传唱近百首闽南童谣、芗剧、答嘴鼓等接地气的作品,增强宣传感染力,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阵地篇

  夯实阵地基础  坚持典型引领

  阵地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物理根基——翔安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思想文化“最后一公里”。

  目前,翔安区已完成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9个镇(街)文明实践所、128个村(居)文明实践站建设,实现辖区范围全覆盖。以这些文明实践中心和站所作为阵地,翔安区围绕不同专题,组织机关领导干部、理论宣讲轻骑兵、退休工作者、乡贤和广大群众开展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超5000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宣传阵地还有“升级版”——开发建成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今年拓展了手机端功能,实现“一平台两终端”双频共振,理论宣讲、教育文化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全新态势,增加了覆盖面,扩大了辐射范围。

  阵地建设不断提质提效的同时,翔安区还坚持典型引领,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选学习宣传活动,“孝老爱亲”蔡秋菊登上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黄水杈登上福建好人榜;推选表彰10名“翔安好少年”,3人获得厦门市第九届道德模范提名,选树30户“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表彰100名“德孝好学生”,认定200余名星级志愿者……通过榜样的力量,让大家深切而具体地感受到传统美德的力量,形成“人人向善、人人可善”的良好风尚。

  实践篇

  志愿服务常态化 文明创建再提升

  核心价值观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其生命力在于实践。翔安区在做好深入宣传与阵地建设的基础上,更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与文明创建融合推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全新动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红马甲”随处、随时可见。今年以来,翔安区组织82支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队、128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和92580志愿者联盟68支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督导、周末健步行、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22000余场,引导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增强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质。除此之外,全区各级单位还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以热爱、关爱、仁爱、恩爱、孝爱、友爱等为主题的“爱心厦门”系列活动130多场次。

  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深入,也让翔安区文明创建有了更多支持与底气。结合贯彻落实全市“五大整治行动”,翔安区持续推动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秩序、公共设施、空中缆线、村镇环境等六类专项整治,推动城中村环境提升改造,促进全区文明创建水平整体提升,丰富的实践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也更为认可了。

  【访谈】

  翔安区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陈佳锻:

  找准宣传“小切口”

  做好发展“大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找准宣传的切入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才能最终做到润物细无声,塑造行为习惯。”在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佳锻看来,只有找准了宣传的“小切口”,才能最终达到做好发展“大文章”的目的。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经过19年的持续发展,翔安区当前已经进入工业化提升期、城市化转型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期,城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牢牢把握“跨岛发展”机遇,让核心价值观传播得更广泛、更全面、更到位,才能为全区的“大开发大建设”注入更强动力。

  陈佳锻说,在现有基础上,翔安区还要结合自身地域特点,深入发掘本土的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充分汲取其中的精神财富,讲好翔安故事;同时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平台作用,通过多种多样接地气的宣讲与活动,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践行的前沿阵地。“通过做好这些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推动实现‘五个新跃升’、奋力建设‘五个翔安’,努力为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翔安贡献、彰显翔安担当。”陈佳锻表示。

  下一步,翔安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扩大翔安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舆论引导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进而全面推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