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传播厦门好声音 激发青年正能量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12-15

 

 筼筜夜话主题沙龙在筼筜书院举行,讲述厦门青年爱拼敢赢的奋斗故事。

  30多家全国知名媒体参加采风活动。

  文/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图/市委网信办 提供

  一次采风,沿着“创新潮头”“青年力量”“台青在厦”“青春网信”四条路线,感受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厦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场沙龙,对话圆梦厦门的各行各业青年才俊,探寻城市与青年共荣共进的“厦门密码”。13日,由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e赞新时代,青春心向党”2022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成功举办,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等30多家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加活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厦门市委网信办精心策划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非凡十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厦门青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厦门优良的营商环境,聚焦厦门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春风采,网端发力传播厦门好声音、激发青年正能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企业一线

  见证厦门发展

  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厦门不仅是大陆青年眼中的筑梦之城,而且是台湾青年的创业沃土。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两岸青年心家园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探访厦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生动实践。率领团队服务帮助台青在大陆创业的启达台享总经理范姜峰本身也是一位台湾青年,他说,厦门吸引台青的不仅是宜居的城市环境、闽台相近的文化背景,还有给力的政策,“我自己就是受益者,从办公场所、住宿补贴到创业启动资金等,厦门在方方面面都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

  探寻活力特区的创新创业基因,采风团第二站走进厦门软件园二期,在美图公司了解美图秀秀上新的AI绘图功能,在瑞为技术的智慧机场体验区体验其为安检登机提供的智能化服务,在蝉妈妈关注大数据时代直播电商的飞速发展……厦门企业的“新”和“潮”给参加活动的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采风团还与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瑞为技术创始人兼CEO詹东晖、蝉妈妈创始人兼CEO邢东进面对面,听他们分享在厦创业经历。三位企业家不约而同点赞了厦门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在厦的发展充满感激和信心。吴欣鸿说,正是特别美的厦门才孕育出了美图这样以美为内核的公司。詹东晖说,厦门是一座有潜质发展高科技的城市。邢东进说,厦门这座城市能够支撑企业长足发展。

  在位于万象城的十点书店,采风团遇见十点读书坚持用文化给更多人带来温暖和力量的厦门故事,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文化肌理,也了解到厦门自媒体发展的蓬勃生态。十点读书管理合伙人、公共事务中心高级总监张铭泉说,温暖和力量很契合厦门的城市气质,厦门拥有供自媒体成长的良好环境。

  从台青创业企业到重点总部经济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参与活动的媒体记者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企业在厦发展的好故事。他们将把采风收获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让更多青年认识这片发展沃土,吸引更多青年来厦。

  讲好厦门与青年

  “双向奔赴”的动人故事

  13日晚上,2022筼筜夜话主题沙龙在厦门筼筜书院举行,沙龙以“青春礼赞二十大 厦门青年在追梦”为主题,聚焦“青春”和“青年力量”,共话厦门青年爱拼敢赢的奋斗故事,解码厦门让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扎根的城市吸引力。

  在“央媒说厦门”环节,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光明网总经理陈建栋、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未来网总编辑信天昊等嘉宾线上分享了对厦门的印象。杜栋梁说,青年力量的汇聚是厦门城市实力不断增强的核心动能之一。在陈建栋眼中,厦门不仅有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充满勇于创新的朝气和活力。石丁说,青春是厦门经济特区40年来发展仍保有无限活力的重要因素,是新时代厦门破浪前行的生力军。信天昊点赞厦门市委网信办举办的一系列“互联网+青少年”活动,在青少年中起到了很好的正向引领作用。

  来自央媒的点赞让大家更加期待这座城市的青年故事。“对话厦门青年”环节,就打开了厦门与青年的“双向奔赴”的动人画卷。第一组对话嘉宾,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特房投资董事长陈剑宇、中华城总经理李莉、瑞颐酒店集团总裁严竹明、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等五位优秀青年企业家一登台就竞相对厦门表白,他们中有人从小生活在这里,也有人走过很多城市最终选择在厦扎根,他们在厦圆梦的故事折射出这座城市助力青年发展的良好生态。在青年企业家眼中,厦门是一座值得青年投资未来的城市。吴欣鸿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特别有干劲。陈剑宇说,厦门是他想一直住下去的城市。李莉说,厦门是一片创业的沃土。严竹明说,厦门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林少说,厦门这座美好的城市能够诞生很多美好的文化品牌。线上参与沙龙的新华网客户端执行总编辑常烨也从媒体人的角度分享了对厦门发展的期待,她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厦门会打开创新发展的崭新局面。

  第二组“对话厦门青年”现场,CCTV6电影频道主持人谢映玲点赞了厦门的城市文化,她说,厦门作为诗与远方的海上花园城市,不断吸引着年轻人与这座城市并肩同行、追逐梦想。随后,残奥冠军朱德宁,市总工会副主席、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席雅君,集美区应急处突大队副大队长杨水发,厦门航空飞行总队飞行一大队副驾驶蓝梅,启达台享总经理范姜锋等五位追梦青年,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厦门变化以及在厦工作生活经历。随着他们的讲述,一个个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脚踏实地、拼搏奋进的厦门青年故事,让参与活动的媒体感受到,因为拥有这样的年轻人,这座城市迸发出面向未来的巨大能量。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姚玉萍表示:“青年是厦门发展的主力军,期待广大网络媒体持续关注厦门,持续聚焦厦门与青年共荣共进的厦门故事,创作传播一系列正能量的融媒体作品,激励更多青年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厦门这方热土上绽放绚丽之花。”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