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月·阅·谈”学习明理系列活动走进湖里区家规家训馆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2-24

  四位嘉宾围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畅谈感悟体会。

  “鹭岛姐姐宣讲团”成员诵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选段。

  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张谢池

  本组图/受访单位 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昨日,“月· 阅·谈”学习明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沙龙在湖里区家规家训馆举行,线上线下为大家呈现一堂生动的家庭家教家风思政课。

  嘉宾研讨交流

  读者热烈互动

  沙龙上,厦门市委党校副校长苏秋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继容,“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湖里区金尚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姚天妹,福建省五好家庭、湖里区左邻右里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小兵四位嘉宾,聚焦《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在主讲环节,苏秋华首先介绍说,《习近平走进百姓家》通过32篇采访文章,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期间,推开一扇扇百姓家门,问生计冷暖、察民情民愿、讲惠民政策的感人故事,生动刻画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感人场景。

  在“鹭岛姐姐宣讲团”成员、最美家庭和女性社会组织代表现场诵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选段后,赵继容、姚天妹、王小兵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工作实践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赵继容以《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中“三代传承兵团魂”的故事为切入点,提出构建“家校社教育共同体”“家校社协同模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全过程;姚天妹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金尚社区妇联如何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设妇女儿童服务阵地、引进社工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培育社会组织共建妇女儿童快乐之家;王小兵通过分享一家人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鲜活故事,畅谈了如何发挥家庭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正能量作用。

  现场,与会读者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家教家风建设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等话题,与台上嘉宾交流互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引发多方共鸣。

  同步线上直播

  浏览超55万人次

  在荐读环节,四位嘉宾为现场观众推荐了《习近平书信选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齐家: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中国扶贫脱贫史》延伸阅读书目。活动最后,嘉宾领导向“鹭岛姐姐宣讲团”、最美家庭、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妇联团体会员以及女性社会组织代表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

  本期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妇女联合会承办,湖里区妇女联合会协办,厦门外图集团策划执行。相关单位领导及党员代表,“鹭岛姐姐宣讲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妇联团体会员、女性社会组织代表到场参与活动。活动同步线上视频、图片直播,当场浏览量超55万人次。

  让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市妇联深入实施“鹭岛巾帼思想领航工程”,组建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的“鹭岛姐姐宣讲团”,打造“微家课堂”“庭院课堂”“家教课堂”“近邻课堂”等妇联特色宣讲阵地资源,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妇联系统联动讲、巾帼典型带动讲、“近邻”姐妹一起讲、线上线下同步讲,全市开展千场巾帼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鹭岛千家万户。下一步,全市各级妇联将用心用情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月·阅·谈”学习明理系列活动是市委宣传部2022年创新推出的大型系列理论学习宣传宣讲项目,2023年将持续深化落实。本期活动以书为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行了深入阐释解读,推动理论学习大众化、时代化、互动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嘉宾声音】

  厦门市委党校副校长苏秋华:

  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走进百姓家》集思想性、可读性、生动性于一体,为我们感悟领袖情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提供了生动注解。

  通过学习这本书,我们要深刻领悟领袖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和真挚的人民情怀;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领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重点把握《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的思想内核,不断增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继容:

  构建“家校社教育共同体”“家校社协同模式”

  现场诵读的马家三代人守边护边的事例让我很有感触。家庭教育工作不仅要激发一个人对家庭的责任感,传承家族美德、荣誉、文化的使命感,更要把握家国情怀的内涵,形成家国一体的观念。

  因此,我们不仅要拓展教育的边界,构建“家校社教育共同体”,还要构建“家校社协同模式”,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的社会文化生态和育人环境。

  家庭教育研究会也将继续做好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努力发展成为更具专业性、权威性、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专业学术团体,为我市的家庭教育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湖里区金尚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姚天妹:

  主动融入近邻党建

  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

  金尚社区全力打造妇女儿童家庭服务平台和服务品牌。社区通过“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等“四个有”阵地建设,建立“社工+妇工+义工”工作队伍,持续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关爱社区“一老一小”,并注重培育自己的社区社会组织,为妇女儿童营造学习加油站和放松驿站。

  作为基层妇联干部,我将持续发挥专长,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探索“近邻金尚·幸福e生”服务新模式,不断为居民提供更多更优质服务,让广大妇女儿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福建省五好家庭、湖里区左邻右里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小兵: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

  发挥家庭正能量作用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一家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工作十分繁重。为了让我安心工作,更好服务社会,我太太徐青怡主动担负起家庭的重担,孝顺老人,教育孩子,认真工作,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结婚14年来,我之所以能够在做公益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来,离不开我太太等家人的理解和宽容。

  “家庭是文明的核心”,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我希望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一起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