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四个一体化打造理论微宣讲的厦门样板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6-01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郭睿)本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的大中小学青年思政课教师一体化理论微宣讲进校园活动启动。我市大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走进演武小学、厦门一中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讲道理·育新人”,同台授课、同向发力,展现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既能“守好一段渠”又能“跑好接力赛”,深入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模式。

  宣讲主体一体化:

  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同台授课

  参与此次大中小学青年思政课教师一体化理论微宣讲进校园活动的教师们,均是第三届厦门市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赛事于今年3月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市各所大中小学以及党校、宣讲系统的多名优秀教师参加。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厦门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中心、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大中小学首次组织开展的理论微宣讲进校园活动,是用好厦门市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比赛成果的先行先试和创新探索。此次活动创新“教”的方式,拓展“学”的空间,深入推进厦门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宣讲内容一体化:

  用小切口小故事讲好大道理

  “同学们,你们穿的是什么鞋?”在演武小学,集美大学思政课教师杨柳夏从孩子们脚上的鞋讲起,带来《穿“福建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福建故事,见微知著,用通俗的方式把理论讲准讲深讲活。在三场进校园理论微宣讲中,集美大学杨柳夏老师、厦门市委党校谢进老师、厦门一中张心怡老师、梧村小学董思卿老师等,都重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还特别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学生受众设计了有针对性、趣味性和思想性的互动,化抽象为具体,从而达到学习传播新思想、讲清讲明大道理、培养塑造时代新人的目标,深层次展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成效。

  宣讲对象一体化:

  多形式多渠道覆盖我市大中小学生

  此次理论微宣讲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扩大覆盖面。在演武小学,活动同时面向演武小学教育共同体故宫小学、前埔小学的师生直播,500余名小学师生线上线下共上一门“大思政课”。在厦门一中,走进海沧校区,从岛内到岛外,为更多学生提供精神滋养。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校党委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多个学生理论社团骨干成员共同参加。

  宣讲成效一体化:

  打通“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

  让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台宣讲,在同一堂课中听到来自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老师围绕相同的主题共同授课,体现了“大思政课”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两者的巧妙结合,内容丰满、生动、具体,在全国而言具有先行先试的创新性。主办方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用好大中小学青年思政课教师微宣讲比赛成果,走出校园,面向社区、企业、农村等进行更广泛的宣讲,打通“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间的壁垒,以“小切口”“大立意”“广视角”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直抵人心。

  扎实开展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和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厦门率先破局,连续三年举办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比赛,引起热烈反响,也给现场师生带来深刻启发。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高一学生周忻颐说,“作为一名中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演武小学副校长吴海燕说,“微宣讲以情动人,互动环节又增加了趣味性,真正抓住了学生的耳朵和心灵,启发更多教师在今后教学中善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大思政课’。”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培指出,“这样的宣讲形式讲深讲透讲活了思政课,有利于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