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为民谋福 书写使命担当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02

    今年,我市多名共产党员不辞辛劳、忘我付出,相继倒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扑在一线,用披星戴月的实干为人民谋福祉。

  日前,中共厦门市委印发《关于追授陈海阳等5名同志“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简称《决定》),同安区庄根章、李秀毅、高泉阳3名同志被追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决定》指出,庄根章等同志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持续奋战在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信念坚定、担当作为、扎根一线的先进典型。

  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党员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担当实干的精神,用坚韧和汗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杨心亮 郑素描

  >>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庄根章:护航大型活动 确保万无一失

  ●荣誉:荣获市优秀人民警察2次、个人嘉奖2次、“爱民敬业先进个人”4次,并荣获全省最佳治安民警、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走进庄根章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同安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庄根章每天上下班骑行的自行车形单影只地留在了停车棚,陈设简单的办公桌上依然整整齐齐摆放着他使用过的警务包、笔记本;庄根章的爱人洪美劝难掩心中悲痛,“说好了明年退休陪我去坐邮轮、旅游,怎么又失约了……”

  2020年8月5日,庄根章在工作岗位上,因劳累等因素诱发心脏病变急性发作,导致急性心功能障碍,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9岁。

  去世前,庄根章主要负责同安区大型群众性活动审批及安保工作、全区重点单位内保工作、涉稳事件处置工作以及警卫安保等工作,事多任务重。

  接管这块工作后,他认真钻研大型活动安保的文件规定,一点点勾画、演算、做笔记;一遍遍跑各类活动场地预演,跑烂了十几双皮鞋,和各村各场所人员都成了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庄根章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适合同安实际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工作“庄氏操作指南”。

  在“庄氏操作指南”的引导下,同安辖区各类大型活动安保取得了“零事故”“零问题”的成绩。2018年以来,他牵头了在同安举行的青岛啤酒节、梅山灯会、特房羽毛球赛、方特IMF超级音乐嘉年华等65场次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并通过细化安保措施、组织安保工作,确保了每一场活动的万无一失。

  李秀毅:带着一把卷尺 丈量隐患路段

  ●荣誉:被评为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先后7次荣获个人嘉奖、4次获评“爱民敬业先进个人”。

  “明天期末考试完,爸爸过来接你。”这是今年6月27日早上,李秀毅踏出家门时,对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6月29日上午,到了约定的时间,李秀毅却迟迟没有出现。妻子、同事拨打了数十个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这些电话,成了永远的未接来电。

  端午节景区安保、汽车站防疫执勤、摩托车专项整治、酒醉驾设卡盘查……48小时里,他连续工作,没有回家,每一件事,对于抗击疫情、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都意义非凡;48小时里,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起,其中酒驾6起,每一个数字,看似冰冷却最有说服力。

  基层一线警力有限、任务繁重,四天一个班、一个通宵雷打不动。对于李秀毅来说,加班加点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据李秀毅生前所在的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管科的同事苏拥军回忆,一次凌晨2点多,作为舍友的他醒来突然发现李秀毅不见了,最后才在办公室找到了他——白天一起案件没进展,他又在凌晨加班捋线索。

  在李秀毅的警务包里放着一把卷尺,同事介绍,靠着这把卷尺,李秀毅蹲在路边、拉开卷尺,将辖区问题路段量了个遍,手工绘制新民工业区交通事故隐患高发区域示意图。

  高泉阳:扎根边远山村 带领村民致富

  ●荣誉:获得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十大最美人物等荣誉。

  今年3月8日,因患间叶源性恶性肿瘤,被村民们称为“牛头”的军营村原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去世了,年仅50岁。

  1997年起担任村主任,2009年起担任村书记,这位在边远山村脱贫攻坚战线上奋战了23年的基层带头人,一直牢记习近平同志要求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嘱托,以其老黄牛般的勤奋、无私的作风和卓越的工作业绩为人所称道。

  1997年刚刚上任时,摆在高泉阳面前的就是如何继续增收的问题。高泉阳提出,应该建个现代化茶厂,提高制茶水平、提升茶叶品质。在多方争取下,投资70万元的军营村茶厂在2000年5月建成投用,经过茶厂加工的茶叶,每斤价格提高2元-3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在三年内直接提升到5000多元。

  随后,高泉阳带领村民抓住老区山区村建设试点、“五位一体”建设试点、“美丽厦门”建设等机遇,不断推进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旅游景点的打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15年,军营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9年,军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48.6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2550元。昔日远近皆知的“偏僻穷山村”成为闻名遐迩的“富美新农村”。军营村同时还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实现了穷乡变富壤、山村变花园的华丽转身。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