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郭明华:在“扇子”上“绘”出品质公路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7-12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史彦华

  蜿蜒于碧海岸线之侧、栖身于绿林繁花之中、纵横于大厦楼宇之间……厦门公路,有一种独特气质让人为之赞叹。

  高颜值公路的背后,有着厦门公路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心血打造。郭明华,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厦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第一责任人、厦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他着力于“党建+业务”双融合,坚持建养并重、创新求变,与市公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全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公路交通出行环境。

  胸怀大局观  高效服务跨岛发展

  专养公路里程611公里,其中国省道340公里;道路面积206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212万平方米——厦门公路的这几个指标,每年都在增加。公路,是跨岛发展、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重要承接载体。“作为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管理与维护的主力军,中心的全体党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厦门这把打开的‘扇子’上,‘绘就’更多品质公路。”郭明华说。

  胸怀大局观,郭明华带领中心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市级交通建设项目业主平台功能,两年来推动33个较大项目落地,去年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2.0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1%。

  专业化养护  打造人民满意公路

  精益求精无止境。郭明华认为,厦门公路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要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用专业化养护,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引入最先进的理念、技术、机械设备,吸引业内“三高”上市公司、国企央企投标落户,组建专业化队伍,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在郭明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厦门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值和优良路率持续保持在90和95%以上,去年获评全省2020年养护管理综合评估暨“十三五”省级专项评价先进单位。

  “应急能力,考验公路在台风等极端天气情况下是否仍能有效服务出行,也考验着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的责任担当。”郭明华说,厦门公路演练保持每月一场,一练应急响应保畅通、二练路容路貌“一键恢复”,多次抢险应急之快,被赞“厦门速度”。

  聚焦智慧公路  提升出行获得感

  每逢重大节假日、活动前,郭明华每周都会巡一遍中心所辖公路——别人看风景,他则围绕“畅、安、舒、美”进行改善提升。

  智慧公路,是一招好棋。在郭明华的推动下,岛内外咽喉要道的路牌,变为可显示道路拥堵、可预测通行时间的“智能网联主动发光指路标志”;在急弯等事故易发路段,安装堪称“千里眼”的“超视距危险路段预警系统”;锥桶上安放“预警精灵”,养护作业时,可在导航软件上发布引导信息……

  “身为一名党员,我要在岗位上聚焦主责、实干担当,打造出更多的公路风景线,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明华说。

  郭明华(左二)和同事现场探讨做精做细公路绿化。(资料图/市交通局公路中心 供图)

  【人物原声】

  厦门是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公路是一张亮丽名片。身为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把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郭明华

  【人物名片】

  郭明华,男,汉族,福建宁德人,1971年10月出生, 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厦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副主任。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