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党龄中写满了故事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7-19

  他是思明区党龄最长的党员,76年的党龄中写满故事——在抗日战争中打过游击,在淮海战役里闯过机关枪的扫射,从山东一路打到厦门,又在这片自己参与解放的土地上,送外孙入伍参军;

  他入党55年来,勇于担当敢闯敢试,荣获“雷锋式的好战士”“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在家人的支持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改革开放、特区建设添砖加瓦。

  红色七月,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本期家访,记者走进我市两个老党员家庭,感受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在枪林弹雨中,为民族为自由为国为党而战的英勇无畏,以及和平年代他们在建设浪潮中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

  军医跟着部队冲锋  枪林弹雨中救治伤员

  关键词

  无畏

  ●出镜人物:金华,94岁,离休干部,党龄76年;女儿金鹭敏,61岁,国企退休职工。

  ●家庭住址:湖里区祥岭路

  ●未来心愿: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厦门日报记者刘少敏(右)采访金华及其女儿。

  文/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实习生 吕佳璇

  周三下午,记者走进94岁老党员金华居住的养老院,作为思明区党龄最长的党员,已有76年党龄的金华,从房里捧出一盒代表荣誉的纪念章。有“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在一堆金灿灿的纪念章里,老人慎重地拿起一个陈旧的小皮包。

  他小心翼翼地拉开拉链,从里头取出三枚有些生锈的胸章:一枚写着“淮海战役纪念”;一枚写着“渡江胜利纪念”;还有一枚带着编号的金色奖章,正面画着五角星和天安门,背面写着“解放奖章”四个字。老人佝偻的脊背用力挺直,他自豪地把奖章挂在胸前说,这枚奖章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解放军1955年首次授衔、自己被授予大尉军衔时获得的。

  金华是1945年入伍,在战斗一线入的党。他本是山东的一个放牛娃,营养不良身材瘦小,还是叔叔偷偷搬了石头给他垫脚,才勉强加入八路军。到部队后,金华开始学医,从看护员当起,白天给伤员喂水喂饭、清洗伤口,晚上就提着煤油灯,到打完仗的战场上,看看还有没有从鬼门关里逃回来、突然喘过气来的。

  “那时,大家为民族为自由为国为党而战,都想去第一线,没有怕的。”金华说,不久自己就通过刻苦学习当上了卫生员,可以和战士们一起冲锋,在枪林弹雨中救治伤员。金鹭敏回忆说,小时候父亲经常跟他们讲淮海战役冲锋时,迎着机关枪扫射,向前冲锋的情景。很难想象,身材瘦小、只有一米六几的父亲,是如何在那样的枪林弹雨中拼杀出来的。

  1949年10月,金华跟随原31军来到现在的集美区后溪镇。当时没有军舰,只能借助渔船渡海,十分依靠潮汐,战士们趁着潮汐攻进去后,伤员根本不可能马上送出来,各个卫生队就干脆跟着大部队一起打进来。虽然军部的手术队也第一时间进驻厦门,但金华的许多战友还是在那场战役中牺牲了,同村来的30多人,最后仅剩3人。

  后来,金华在厦门安了家生下三个儿女,1964年转业回山东老家,1971年又响应号召到十堰二汽工作,直到离休后才再次回到厦门。2002年,又是在这片自己曾参与解放的土地上,老人目送外孙光荣入伍。“他还专门叮嘱,要往最苦最难的地方送。”金鹭敏感慨道,父亲身上老党员老战士的那份无私和拼搏,也影响着他们这些后辈,她的姐姐,金华的大女儿13岁入藏参军,将一生都献给了部队。

  “我是老党员老战士,肯定要带头,要冲在前面。”已经94岁的金华一点也不服老,他说,如今自己在养老院里党龄也是最大的,每天都会到旁边的老年大学和大家一起读报学习。他还努力熟悉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在新时代里不掉队。

  厂长带领职工创新  敢闯敢试推动发展

  关键词

  突破

  ●出镜人物:高溪树,81岁,退休,党龄55年;妻子蔡女士,77岁,退休。

  ●家庭住址:梧村社区

  ●未来心愿:希望红色基因能够代代相传。

  厦门日报记者杨霞瑜(左)采访高溪树夫妻俩。

  文/本报记者 杨霞瑜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实习生 吕佳璇

  见到老党员高溪树时,身穿条纹短衬衫的他,胸前戴着一枚党员徽章,从外貌上根本判断不出他的真实年龄。“我喜欢运动,年轻时特别擅长游泳!”高溪树记得,1961年从集美轻工业学校毕业应征入伍后,自己曾凭借着“游泳健将”的身份,多次自告奋勇地潜入冰冷的水中,打开被堵住了的水库闸门。

  “在部队看到党员们总是冲锋在前,很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把青春献给党!”说起当初渴望入党的决心,有着55年党龄的高溪树,缓缓站起身来,做出一个标准的敬礼动作。高溪树凭着年少时那股总是用不完的扎实劲儿,不仅在部队收获了“五好战士”“雷锋式的好战士”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也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9年从部队转业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溪树全身心投入到家乡的经济建设。国家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后,时任福建省龙海造纸厂厂长的高溪树带领着职工,积极研究国内外造纸行业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革新挖潜,多次进行技术改造,有效提升了工厂的生产能力。“作为党员,面对困境时更应迎难而上。”高溪树将原本经营困难的造纸厂,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先后三次转换经营机制。他敢闯敢试的精神,带领着造纸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

  “当了厂长后,我的办公地点依然是在车间。”在高溪树的印象中,因为和职工们打成一片,大家遇到困难都会想到他,而他也会通过与职工们的深入接触和交流,推荐优秀的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1988年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1992年获评福建省优秀企业家,1995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在高溪树看来,这些荣誉不属于他个人,还属于那些和他一起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的职工们。

  “我很感谢妻子的支持,无论是入伍当兵,还是转业后参加工作,她都理解我以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同为党员的妻子蔡女士一直默默守护着家庭,照顾一家老小,让高溪树安心在岗位上履职尽责。

  高溪树从客厅柜子里拿出一个盒子,里面装着近期获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还向记者介绍了此前被授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现如今,这对老党员夫妻时常结伴去参加街道和社区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还会和儿孙讨论所学、所思,教导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定不辜负党组织对老党员的殷切期望,要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永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溪树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