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 厦门一项目两社区上榜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5-13

  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李恬怡

  资料图/受访者 提供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获授“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福海社区、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被授予“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厦门中院“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孩子们走进法院大门,了解法庭规程,学习法律知识,根植法治梦想。福海社区通过创新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完善志愿服务流程机制,挖掘拓展“近邻”资源,依托“8+N”志愿服务平台提供“菜单式”服务。凤祥社区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相结合,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打造“近邻178”党建品牌,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融合周边优质资源,在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它们以志愿服务点亮群众美好生活,本报记者带您了解它们亮点纷呈、各有特色的志愿服务之路。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小法官夏令营

  沉浸式体验 感受法治理念

  ▲在小法官夏令营中,厦门中院通过模拟法庭为孩子们带来沉浸式法治体验。

  孩子们走进法院,身着法官袍、律师服等专门服饰,化身法官、人民陪审员、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全程体验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不同案情案件的法庭庭审过程……这一寓教于乐的模拟庭审,正是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中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厦门中院“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创立于2009年,如今,这一法治传播模式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部分地区得到复制推广,成为厦门公益法治宣传的一张名片。13年来,这一项目先后有2119人次适龄青少年参加,其中既有中小学生,又有幼儿园小朋友,既包括本地娃,也有省内甚至省外慕名而来的孩子。厦门中院全院青年干警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热忱加入,共有12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

  结合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重点,厦门中院每年都为夏令营确定不同的主题开展活动。近年来先后围绕“民法典知识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等主题策划活动项目,先后带领营员前往厦门司法文化展示厅、厦门海事执法基地等户外基地参观学习。

  “沉浸式”法治体验,是小法官夏令营的重要特色。厦门中院通过模拟法庭、观看法治微电影、案例分析讨论、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为小营员们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夏令营项目。夏令营还安排法警介绍警队警用器械的功能,并为小营员们手把手教授防身格斗的技巧,提升孩子们的自我防护基本技能。

  夏令营的时间有限,厦门中院以“延伸式培养”的形式,努力在每一位营员心中播撒法治的梦想种子。厦门中院及时跟踪每期参营孩子的成长情况,每年均邀请往期的优秀学员回到夏令营作法治梦想介绍。在往届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中,有11人先后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大学法学专业,逐渐成长为未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栋梁之材。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福海社区

  “8+N”志愿服务增强居民幸福感

  福海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科普讲解。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福海社区,群众遇上难事儿至少有“八个帮”:2018年,福海社区党委创新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挖掘拓展“近邻”资源,组建社区“帮帮团”,8位热心“好邻里”成为首批成员。如今,“帮帮团”成员日渐发展壮大,“N”个大学教授、律师、民警、记者、退休干部、蓝天救援队队员等个人和团体,与新时代小喇叭宣讲、爱心助学、卫生环保、医疗、结对帮扶、司法服务、科学普及、文化体育志愿服务队这8支常备队伍共同组成“8+N”志愿服务矩阵,覆盖群众各类服务需求。同时,“8+N”志愿服务平台还定期提供服务“菜单”供居民“点单”,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地处厦港老城区的福海社区,存在老人多、困难户多、危房多、公共活动空间少、企事业单位少的“三多两少”的“老大难”问题。福海社区建立完善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和主动发现机制,完善一人一档、一户一档的信息跟踪,强化精准帮扶。此外,以“近邻”党建为引领,社区引入社会力量,完善救助体系。“帮帮团”与社区共立“九龙爱心基金”“爱心助学金”,通过捐款捐物、慰问走访、敬老爱幼等活动已帮扶了151个困难家庭、困境儿童和孤寡独居老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共建单位资源,社区开展慰问走访、主题节日、“感恩成长”微心愿、“长者生日会”等活动8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次,为辖区困难家庭儿童和老人送去慰问和关爱。此外,社区还推行“全科服务”治理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设服务窗口及热线,向居民提供舆情、司法、便民、救助、规划、授课和咨询的“七个一”服务,通过专业人才组建项目团队等提供综合服务,促进邻里和谐,让居民的生活更顺心。

  凤祥社区

  党建引领 “邻”聚志愿力量

  春节前夕,凤祥社区为辖区居民送上志愿者亲手做的灯笼和福字。

  在凤祥社区,每5名居民中,就有1名是志愿者——成立至今仅五年多,这个年轻社区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高达21.15%。凤祥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是如何被激发出来的?答案是:党建引领。

  凤祥社区打造“近邻178”党建品牌,把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相结合,提供了同安社区党建工作创新样本。“178”寓意“一起吧”,其中的“1”指党建引领形成一股社区治理合力,“7” 指代家庭、学校、社区、政府、企业、社工、社会组织等七大社区居民主体,“8”代表组建学习之家、诚信之家、文明实践之家、科普之家、爱心服务之家、网格便民之家、治安维稳之家和卫生健康之家等“八大家”。

  以党建为引领,凤祥社区组建“祥英”志愿联合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金玉满堂”剪纸协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18支不同类别志愿服务队接连成立,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同时,积极引进爱心妈妈互助团、书画兴趣小组等社会力量,认领开展“四点半”公益学堂、书法国画等9项教育服务,受益儿童近500人,并培养了一批传承人和新志愿者。

  凤祥社区位于乐海商圈,现有商户1000余家。如今,社区已建立起“商居共融”的社会服务反馈机制,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商业街联合党支部-小区共建发展理事会-楼栋党小组”的治理模式,同安区第一个商业街联合党支部便在凤祥社区成立。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将资源、服务带进社区,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