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闪耀 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8-01

  202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获奖人员(或代表)合影。

  厦门日报讯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感人的故事历久弥新,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7月29日晚,202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厦门日报社举行。活动凝聚凡人善举的精神光芒,用榜样的力量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陈全志等10人(组)获评202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蔡机械等10人(组)获提名奖。本届评选活动还设立特别奖,将荣誉授予“我们”,致敬在抗疫期间众志成城、勇于逆行、甘于奉献,展现“我们就是厦门 厦门就是我们”情怀与担当的全体厦门人。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下沉干部、志愿者及新闻工作者等代表“我们”,上台领取特别奖。

  副市长廖华生出席颁奖典礼并为特别奖颁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蔡廷谦,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市爱心办执行副主任虞圣坚,建行厦门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林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白惠敏,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静,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本届评选活动评委代表,往届感动人物代表等参加颁奖典礼并为“十大人物”和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从数百名推荐对象中评选出“十大人物”

  202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指导,厦门日报社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总冠名。

  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活动共收到数百份推荐对象的资料。经过认真遴选和精心采写,20位(组)候选人的事迹在厦门日报社全媒体广泛传播。一个个融入城市年轮的身影、一段段聚小善成大爱的“感动厦门”故事,吸引广大市民关注、投票。今年6月,经专家评审团综合市民票选评审,获奖名单最终确定。

  “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和提名奖获得者中,有教师、有学生,有医生、有军人,有驾驶员、有保洁员,有工程师、有村干部,有餐厅老板、有外卖小哥,有警辅人员、有救援队员,有热心乡贤、有体育健将。他们的事迹,涉及见义勇为、扶危助困、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拼搏追梦、振兴乡村、留住乡愁、对口支援、为国争光等主题,描绘出了一幅文明之花在厦门遍地盛开的生动图景。

  情感的暖流在此汇聚。每当大屏幕上播放获奖人的事迹时,总有观众深受触动。“我们要感谢、更要向这些传递爱心美德的获奖者学习。是他们的凡人善举,让‘感动厦门’的精神诗篇不断续写,让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不断标刻。”一位观众对记者说。

  颁奖典礼结束后,观众争相与感动人物合影。

  19年来挖掘颂扬200多位“平民英雄”

  “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经陪伴厦门市民走过19个春秋,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在厦门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进程中,持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19年来,以“感动厦门”为平台,厦门日报社与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们一道挖掘和颂扬200多位身边的“平民英雄”,源源不断地为我们的城市注入正能量,丰富文明厦门的精神内涵。包括陈清洲、蓝天救援队、游文晃、英雄三兄弟等在内的历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和提名奖获得者,以信仰之光,照耀大厦之门;用精神力量,书写城市精彩,彰显了厦门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良善和勇攀高峰、爱拼敢赢的担当。

  特别奖

  同心抗疫的“我们”

  彰显城市文明底色

  2021年下半年,新冠疫情两度来袭,无惧风雨、爱拼敢赢的厦门人民,上下同心,奉献互助,勇毅前行,展现出“我们就是厦门,厦门就是我们”的情怀担当,绘就了一幅感人的战疫长卷。

  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安民警、下沉一线党员、志愿者、新闻工作者和广大市民,以对厦门这座城市无比热爱的精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入艰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了全社会“同心抗疫、众志成城”的防疫抗疫局面,一次次成功地“把生活的魔方拧回原位”。

  202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专门设置“特别奖”,将荣誉授予彰显了这座城市文明底色、大爱品格和坚强力量的“我们”。

  【声音】

  共同守护

  我们的家园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儿片区护士长邓建玉:医护人员坚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为厦门“动态清零”贡献力量的场景,我仍历历在目。今后,我们将不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承医者的职业精神,全力守护市民健康,为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贡献力量。

  ●同安区祥平街道芸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苏红艳:社区工作者是最平凡、最微小、最坚韧、最勇敢的一群人,他们用萤萤之火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熊熊火炬。我会把感动、荣誉和掌声带回去,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位“我们”,激励大家将这份爱和力量继续传递下去。

  ●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警务技术一级主管马鸿伟:每一个“我们”用善举描绘出厦门这座城市的暖色调,不断带动市民向善向美。作为特区公安卫士,我和战友们将从中汲取力量,把责任与奉献精神融入建设平安厦门事业之中。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李云鹏:作为党员,关键时候要能亮身份、冲在前、做表率、打胜仗。与其他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工作中一起积极作为,我备感荣幸和骄傲。今后,我们将继续攻坚克难,为群众排忧解难,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厦门市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长、思明文物宣导团团长徐友群:这个特别奖是对全体志愿者的信任和鼓励,我一定会把这份感动变成行动,号召和带领更多志愿者参与到各类活动中,传递文明,弘扬城市文化,把小爱汇聚成大爱,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助力赋能。

  ●厦门日报社赴同安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副领队、新闻采访中心首席记者、同安记者站站长卢漳华:一幕幕动人的抗疫场面、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历历在目,正是这些平凡的坚守与付出,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厦门力量。我们将继续用笔和镜头,记录并传递最及时、最权威的信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罗子泓 柯笛

  实习生 王梓宸 赖佳雯

  【十大感动人物】

  陈全志

  让莲塘古厝重绽光彩

  颁奖词:“冠绝八闽”莲塘厝,“谈笑古今”守院人。你让莲塘古厝重绽光彩,承载一方水土情、一段百年史。如果红砖有记忆,它会记住你的名字——“陈全志”。

  感言:我们的生活中,有成千上万的好人,每天都有人默默做着好事。所以,我是幸运的,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被大家看见。未来,我将不忘初心,尽我所能发挥价值,继续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纪惠娇

  孝老爱亲 传承美德

  颁奖词:突逢变故的急难,压不垮你撑起家庭的脊梁;生活清贫的艰苦,冲不淡你践行孝道的信念。你的善举传出了美名,不住地唤醒身边见贤思齐的向善力量。

  感言: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代赡养一代是天经地义的事,我只是做了晚辈应该做的事情,希望给我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感谢社会各界朋友的认可和厚爱,给予我这么崇高的荣誉。

  莲花中学“五朵金花”

  挺身助人 心手相连

  颁奖词:你们是从平凡小事中绽放的“五朵金花”。有难必帮,你们的挺身相助,传递出心手相连的朴素情谊,辉映着“人之初,性本善”最纯真的美好模样。

  刘睿欣、王菲、庄子薇、赖美妍、万宸:感动是给大家带来爱和幸福的温暖能量,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学习与成长。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手握时代的接力棒,将继续传递这份感动,为美丽文明的厦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吴志强

  抱病攻坚打造智慧口岸

  颁奖词:抱病带领团队项目攻坚,打造航空物流领域“中国案例”,打通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你是驱动智慧口岸的“最强大脑”、海上国门的智慧“守门人”。

  感言:作为一名普通信息化工作者获此殊荣,我非常激动!这个奖项不仅是给我个人的,更是对我们所有奋斗在智慧口岸工作中的自贸人的肯定和激励。感谢厦门自贸委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也感谢我曾经工作过的工信局厦门市信息中心。我将以更高昂的热情投身“数字厦门”建设,为厦门智慧口岸高效运转提供活力和动能。

  “英雄联盟”

  危急时刻 合力救人

  颁奖词:身处市井,你们是平凡的普通市民;危急时刻,你们是不凡的平民英雄。胸揣同一种向善的情怀,陌生的普通人也能成为守护城市的“英雄联盟”。

  周辉燕、苏俊杰、程先进:很荣幸参加202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颁奖典礼,让我们认识到厦门各个行业的优秀人物,他们的事迹平凡而伟大。今后再遇到危急时刻,我们“英雄联盟”依旧会选择奋不顾身去救助,用实际行动守护厦门这座美丽而温暖的城市,弘扬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

  黄小梅

  精心照料百余位老人

  颁奖词:十二年悠悠岁月里,你无微不至的照料,为近120位老人的夕阳红晚景绘上了爱心的底色;你赤忱满腔的真情,演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善意。

  感言:我首先要感谢公司搭建爱心服务的平台,让我有机会贯彻回馈社会的爱心宗旨,为乡村老人提供爱的服务。十几年来,老人之家从14名成员发展到今天的125名,看到老人开心的笑脸是我的奋斗目标,我想这样的生命更加有意义。

  刘斯

  高原支教 播撒大爱

  颁奖词:你将身为教师的全部柔情化作无畏奔赴的脚步,为高原的孩子筑起看世界的梦。你播撒下的大爱种子,必将生根发芽,从高原蔓延到四面八方。

  感言:能获得这项殊荣,我真的非常感动。这份荣誉代表着亲人对我的鼓励,代表着同事对我的支持,我深深感谢大家。未来,我将带着这份感动,坚持支教事业,并在生活的各方面做得更好,去传递这份感动。

  谢燕萍

  尽最大努力守护群众

  颁奖词:你是用耳朵在生命线上“站岗”的哨兵。危难关头,你闯关夺隘,用不放弃任何些微可能的努力,完美践行了“110”守护群众的忠诚承诺。

  感言:能获得“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这个奖项,我感到很意外也很惊喜。我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尽职做好工作而已。未来我还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所有求助群众提供最及时的帮助。

  赵蚰竹

  自强不息 学海逆袭

  颁奖词: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在厦大学子身上澎湃不止。你是这学海中一朵不凡的浪花,用勤奋和刻苦指引“逆袭”航程。勇往向前,你的励志故事未完待续。

  感言:非常感谢社会对我的认可,也感谢厦门这座既温暖又包容的城市,赋予我这个外乡人这样的荣誉。今后我将继续奉行厦门大学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高泉阳

  引领山村脱贫致富

  颁奖词:为民抱薪者,必为民所记。23年,您在边远山村脱贫攻坚战线上坚守与奋战,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铺就富民“强村路”,引领无数“后来人”。

  高泉阳之子高毅鹏:过去,父亲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帮助村里修桥修路,带领村民修筑房屋、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未来,我将以此为荣、以父亲为榜样,为家乡、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