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新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公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3-03

  厦门日报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2023年全省、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近日公布。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朝辉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厦门市市民服务信息中心)等13家单位为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吴朝辉等13名个人为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全省、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省市新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命名,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也是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力举措。据悉,此次命名对象都是从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窗口服务等基层单位中推荐产生,具有良好的整体形象、群众基础和社会美誉度。

  市委宣传部表示,全市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为榜样,尤其要以此次命名活动为契机,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雷锋活动,使学雷锋活动覆盖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整理

  (除署名外)

  2023年厦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3家)

  ●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厦门市市民服务信息中心)

  “智慧社保”惠民生

  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厦门市市民服务信息中心)坚持“三服务”理念,着力打造“智慧社保”,多项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创新服务机制,实现“群众办事无休日、周末服务不断线”,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业务推陈出新。通过“智慧赋能”打造线上线下业务办理平台,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实现82项社保业务100%“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达96.3%,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95%。组建由全体116名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达1113人次,服务时长达7005小时。

  ●厦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

  精准帮扶贫困家庭

  厦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热心公益事业,与近邻社区、湖里交警等开展邻里互助、洁净家园、文明路口等志愿服务近200次;与华侨大学、厦门信息学校开展教育实践基地共建;与26户贫困家庭“爱心结对”,开展精准帮扶等。勇当战疫先锋,推动隔离点建设以及定点医院改造等。护航项目建设,走进项目开展政策法规、监管经验、技术宣贯、创优指导等志愿服务,近两年收到锦旗13面、感谢信12封。近3年打造57个、占全省50%以上的“鲁班”“国优”精品工程。

  ●厦门市商务局审批处

  优化服务提速增效

  厦门市商务局审批处始终坚持和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在优化服务方面,为重点项目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设置线下专窗,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申报辅导、帮办代办等个性化服务。在提速增效方面,审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全覆盖。在机制创新方面,先后承担参与国家及省市多项“放管服”改革任务。在志愿服务方面,始终牢记“商务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参与社区“双报到”、文明创建、无偿献血等活动。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2022年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结合党建共建、文明创建、爱心厦门等,主动靠前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公益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积极传播企业价值观。践行公益事业,开展儿童口罩、奖助学金捐赠,慰问困难群众等,2022年公司共产生各类捐赠290余万元。壮大志愿队伍,展现国企担当,组织多人多批次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清洁家园、交通督导志愿服务,持续每周末向厦心医院派驻志愿者,与共建单位厦心医院下基层开展义诊活动等。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主动开展司法救助

  秉持为民初心,厦门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信访网电”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让群众少跑腿;信访受理实行集中受理、即时分流、统一交办、限时办结制度,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落实专人接访、律师值班等制度,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检察听证等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关注困难群体,助推乡村振兴,主动开展保护未成年女童的“春晖护蕊”行动。

  ●三六一度(厦门)工贸有限公司

  以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三六一度(厦门)工贸有限公司引导集团员工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加班加点免费为医疗队赶制专用工作服;助力“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建设,为钟宅民族幼儿园捐赠了400粒爱心足球用于开展学校足球特色教育;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工业园区志愿交通督导、洁净家园、归整占道共享单车等活动;不定期邀请驻园区的民警为集团员工进行反诈知识宣讲,并挑选优秀员工担任“反诈宣传小能手”,积极向社区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侨英供电所

  “点单+派单”

  志愿服务暖人心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侨英供电所持续打造“锻造先锋站所·光耀嘉庚故里”特色品牌,依托“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平台,与辖区30个社区签约共建,并与集美法院、第二医院和集美第二小学等深度合作,开展“电力爱心课堂”“用电安全宣讲”“志愿抗疫保电”“电力延伸义诊”“志愿扶弱助贫”“文明志愿活动”等六大志愿服务项目,积极融入集美区“爱心110”志愿服务模式,实现群众按需“点单”、志愿服务“派单”,解决群众在用电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

  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自去年1月份成立以来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服务企业接待日,由区分管领导每周轮值坐班,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安排接待企业来访,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问题。截至去年11月27日,中心累计受理各类“进不了窗口”问题361件,累计召开8场由区主要领导主持的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现场研究解决86家不同企业诉求事项,联动各职能部门组织召开8场不同主题的服务企业活动,结合实地走访企业35次140家,举办2场线上“直播带策”活动,全网观看量累计超过850万人次和350万人次。

  ●厦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驻厦门北站执勤点

  惠民服务情满旅途

  厦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驻厦门北站执勤点践行“执法为民 交通先行”理念,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执法保障工作,确保厦门北站周边的交通运输秩序安全。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执勤点设置健全的便民设施,为过往旅客群体提供充电、茶水、应急药品等周到惠民服务,常态化开展行李帮扶、洁净家园、道路指引、文明宣传及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近4000小时。同时延伸服务,帮乘客找行李、找寻走失儿童等,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人学雷锋,事事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

  精心守护筼筜生态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打造“诵读经典”等思政实践平台,不断夯实党员思想政治基础。精心守护筼筜生态,聚力打造“护湖先锋”党建品牌。弘扬志愿精神,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同心共谱·文明筼筜”等近邻党建平台,定期组织“燃气安全进村居”“文明养犬进社区”和洁净家园、文明创建等服务活动。近年来,支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服务时长7000余小时,无偿献血10800毫升。

  ●厦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

  厦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坚持“治未病”的服务理念,先后成立厦门市教科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队、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厦门市中小学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厦门市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等服务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理教育、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等课题研究,率先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和公益巡讲、心理夏令营等特色活动。疫情发生后,辅导站及时开通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

  ●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

  科技赋能紧急救援

  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24小时承担全市院前急救、突发事件紧急救援、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工作等,以行动诠释医者救死扶伤的精神,近3年来,累计执行急救任务40万余次,疫情防控期间日均工作时长达13小时。建立急救绿色通道,构建我市“陆海空”立体化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发挥自身特长,推动急救社会化,3年开展急救培训近300场次,受益者超2万人。深化科技赋能,开发急救志愿者App、利用5G技术构建互联互通平台等,为患者争取宝贵抢救时间。

  ●厦门市集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

  创新方法便民惠企

  厦门市集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在志愿服务上争先,发挥“志愿服务驿站”作用,热心为办事群众开展咨询引导、帮办导办等温馨服务。在服务大局上担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双报到”,为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援力量。在便民惠企上有为,创新开设“台胞服务驿站”,加强台胞台企服务;全市首设“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驿站”,为广大在厦、留厦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就业信息咨询和政务帮代办服务;大力推行“阿集帮办”服务,助力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等。

  2023年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厦门1人)

  ●吴朝辉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万里援非大爱无疆

  吴朝辉2020年9月公派援非至今,现任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党支部组织委员、驻弗朗西斯敦分队长。作为受援医院唯一专职胸外科医师,两年多来他接诊患者约1300人次,开展手术50余台,其间为新冠感染者直接提供诊疗近百次;带领外科团队在当地开展多个首例手术,受驻博使馆、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协调两国有关医院,推动落实远程会诊等具体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

  2023年厦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13人)

  ●吴朝辉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王文龙  海沧区晨昕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一级教师

  帮助特殊孩子上好学

  为帮助区内500余名特殊孩子融入普校学习,王文龙长期巡回指导中小学,建成区域课程体系和特殊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努力破解特殊教育儿童“上学难”,并影响超过2万名学生增强融合意识。他组建“爱心助残联盟”,带领志愿者帮助特殊儿童;公益发起“暖昕行动”特殊儿童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带领教师、医生、社工等长期培训全市143个残疾人家庭;积极承担晓更基金“融合中国”等公益项目,对口帮扶云南省宗特校等省外薄弱地区的特殊教育工作。

  ●吴琦岩  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作人员

  守好本职强化工作

  吴琦岩注重理论学习,并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同岗位工作紧密联系起来,2022年结合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小区综合治理等工作,组织、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等多场主题活动;深耕思明志愿文化,结合“学雷锋”活动月、“国际志愿者日”等,组织、发动、协调全区开展相关志愿活动,并连续六届参与打造思明区“志愿服务文化节”品牌;深耕思明文明实践特色,用心用情做好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的运营管理工作等。

  ●黄跃钦  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动力作业师

  累计献血超5万毫升

  身为动力作业师的黄跃钦也是厦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被聘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厦门市中心血站机采组“社会监督员”。他积极践行雷锋精神,自1999年开始无偿献血救人,累计无偿捐献132次,约献血56500ml。2022年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他于2010年起参加志愿服务、自发作为厦门市中心血站的一名常驻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现场志愿服务行动中,总服务时长超3481小时。

  ●傅少成  湖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附小校区高级教师

  西部支教捐助学生

  2020年4月,傅少成至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第二小学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支教期间,因学校教师紧缺,条件艰苦,他主动承担了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通过组建合作学习小组,开展读书活动,引入厦门民俗活动等丰富校园生活;多方面参与学校建设和关怀学生学习生活,个人出资近4万元购置学习用品等物资,无偿捐赠给支教的学校和困难学生;将厦门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了吉木萨尔县,辅导新教师上课等,真正起到了既“输血”又“造血”的作用。

  ●赖晓花  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运政事务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

  高效工作便企利民

  为解决企业办理注销等事宜需两头奔波的问题,赖晓花积极配合协调、推动新增11个秒批秒办事项,目前已有16个秒批秒办事项,截至去年11月25日共办理秒批秒办事项25952件。疫情发生后,她坚持在窗口工作,孕期也不例外,日常除完成窗口审批、咨询电话轮值、信息报送等工作外,还要做好“不见面”审批办理工作,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形式解决群众的办事需求。她积极报送“放管服”典型经验材料,部分材料被作为“放管服”优化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罗炳章  福建省慈爱之光扶老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组建16支志愿服务队

  罗炳章长期坚持奉献爱心,积极参加和组织公益活动,发起筹办的福建慈爱之光公益组织,目前志愿者人数达到了1200多人,建立的16支慈爱志愿者服务队遍布厦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爱心企业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超过2000万元,带领慈爱之光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共3124场。2020年带领福建慈爱之光公益筹办“共同战疫项目”,联合爱心企业向武汉13家医院及省内等单位捐赠防疫物资449.8万元等。2021年组织376名志愿者,到厦门同安疫情防控一线,支援社区防控、送医送药等。

  ●苏鹏毅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督察大队办公室主任

  创新“媒体+督察”模式

  苏鹏毅担任督察大队中队长期间,带头深入一线,牵头制定城管执法系统《执法规范督察评分标准》,创新“媒体+督察”工作模式,搭建“城管督察+媒体+群众”连心桥,推动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展现“城管形象标兵”风采。疫情防控期间带头下沉同安区3.5个月,泉州疫情发生后又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战。2022年5月份,被抽调参加市创建指挥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办公室工作,积极协助建立健全市容市貌整治架构机制,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林依同  前埔军休所军休干部(原海军技术勤务第六所原副所长)

  参加反扒活动超1万小时

  林依同与队员在国际马拉松赛、元宵节灯展等各类大型活动中执行反扒任务100多次,在我市重要公交站点、码头和鼓浪屿等风景名胜区开展防扒反扒宣传活动35场次,协助警方共抓获扒窃等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500多万元。他自觉弘扬雷锋精神,每年志愿参加反扒活动出勤时间达600小时,累计10500小时,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等荣誉。

  ●沈奕瑄  厦门技师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兼身心健康中心负责人、高级讲师

  常年开设公益讲座

  作为鹭江讲坛讲师和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团志愿者,沈奕瑄常年利用课余时间为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部队开设心理公益讲座,提供社会志愿服务,2022年心理公益授课累计400余学时,培训人数达6000余人。同时她还承担着“未未同鹭人”心理咨询专家、红十字会心理志愿服务队的专家顾问、妇女儿童危机干预项目翔安区负责人、翔安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处特邀心理专家等职责,为相关人群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提供心理干预等。

  ●洪为国  翔安区新店社区居委会居委委员

  推动社区老人接种疫苗

  身为社区居委会居委委员,洪为国捐资助老,2018年捐资十万元在新店东村建成新店社区东村老年活动中心;他全力抗疫,2020年春节他向社区捐赠100个护目镜和500个口罩,并坚持奋战在第一线,不分昼夜执勤值守,为推动村里的老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他为接种两针的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副老花镜,提升社区老年人全程接种疫苗覆盖率;他关爱弱势群体,组织力量到偏远村庄开展免费视力筛查,对困难群众免除全部检查和配镜费用。

  ●毛阳  厦门市集众祥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地产管理员

  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作为一名战疫志愿者,毛阳展现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雷锋精神,三年来在我市战疫第一线的总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856小时。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投身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防控志愿服务中,每天服务时长超8小时,在高风险的防疫战线上坚守了60天,平均每天需穿着全封闭防护服长达6小时以上;他还分别服务于角嵩路(青礁)查验点、海沧高速路口查验点,负责车辆查验与流量数据统计工作,每班次时长均超过8小时。

  ●邱让兵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安保科科长

  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

  邱让兵常年担任学校总务、后勤和安全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在学校创办初期,独自一人负责采购、施工、卫生、家具搬运、日常维修、师生用餐等各项服务工作,台风暴雨天总是冲在最前面。为确保学生每一天安全上下学,他坚持每一天早中晚在校门外佐世保路上,引导一批批学生安全过马路,或在校门口迎送一届又一届学生有序进出。工作之余,他坚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关爱病困家庭和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工作。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