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向先烈献花铭记历史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04

  ▲昨日,五通灯塔公园工作人员擦拭“永铭在心”纪念雕塑旁的碑文。(本报记者 赵张昀 摄)

  ▲近日,厦门市乐安小学学生在“永铭在心”纪念雕塑前向先烈献花。 (厦门市乐安小学 供图)

  昨日早上8点30分,五通灯塔公园的环卫人员正在打理公园内的“永铭在心”纪念雕塑,将雕塑旁的碑文仔细擦拭干净,这也是每天都会进行的工作。

  在“永铭在心”纪念雕塑附近,记者遇到了前来公园的客运司机曾先生。他住在五通码头附近,已经来厦近30年。“我经常来这一带健走、乘凉,常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瞻仰纪念雕塑,给他们讲背后的历史故事。我原籍江西,家乡也有很多英烈,我来到这里,通过这个纪念雕塑才了解到,现在生活的地方也有类似的英雄故事,感动震撼和亲切。”曾先生说,“永铭在心”纪念雕塑是一个很好的标志,让大家铭记抗战历史,不忘国耻。

  厦门市乐安小学也常以“永铭在心”纪念雕塑所在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近日,学校举行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我们在这里列队,向先烈献花,聆听历史故事,明白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要为实现民族复兴努力学习和成长。”为先烈献上鲜花的学校少先队大队长洪楚弈同学告诉记者。

  据了解,五通灯塔公园毗邻日军侵厦登陆地点和弃置被害厦门军民尸骨的“万人坑”。2012年9月3日,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落成,名“永铭在心”。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