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 云上购物献爱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29

  

人气主播在龙舟池畔直播,带大家“云游”集美。

  市民在扫码登录集美“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本组图/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昨日,全市首个“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美JI在一起 爱心厦门”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正式启动,同时推出惠民助残红包补贴活动,通过“市场化+公益化+特色化”的运作模式,持续拓宽商品销路,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这是集美区响应市委市政府“爱心厦门”建设号召,弘扬嘉庚精神,持续探索创新“爱心屋”运营模式,不断扩大爱心助残覆盖面的一项务实举措。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把集美“爱心屋”打造成为一项“务求实效、永续经营”的集美爱心品牌。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蔡  纵  张倩莹

     亮点1

  政府指导国企运营  市场化运作提升效益

  10月8日前,市民朋友可在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领取补贴消费券

  集美区“爱心屋”自今年5月揭牌以来,经过4个多月的探索,建设运营工作逐渐步入正轨。目前,已实现全区六个镇街全覆盖,累计营业额达130万元,支持残疾人就业约20人。

  但随着时间推移,“爱心屋”的运营工作也逐渐遇到瓶颈。一方面,受限于场地面积,商品种类和数量的拓展空间有限。而一些商品保质期较短,倘若无法及时卖出,将面临压货亏损的风险。另一方面,一些产品重量大,不方便游客随身带走,导致销量上不去。

  面对这些问题,集美区认真剖析原因、研究对策,积极谋求新突破。经过深入调研考察,集美区与国企合作,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依托“旅爽生活家”平台推出“美JI在一起 爱心厦门”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从此集美“爱心屋”的经营范围不再局限于十平方米的小屋,白天晚上皆能下单,真正突破时空限制,拓展了销售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运作由政府部门引导,上架的商品均由国企严格把关、层层精选,确保货源真实、优中选优,都是来自各地的名优产品。好产品赢得消费者信任,打造良好口碑,从而拓展销路。

  “销量要上去,才能提高‘爱心屋’的效益,切实惠及残疾人群体。”集美区在平台上线首日就推出惠民助残红包补贴活动。9月28日至10月8日,广大市民朋友可在平台领取补贴消费券,全场商品八折,其中集美名优特产可享七折优惠,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吸引群众来平台消费。

  同时,集美区针对不同特点的消费人群,量身定制消费方案——在消费端,用派发红包方式降低消费成本、增强购买欲;在会员端,鼓励市民群众加入爱心屋会员。

  集美区从今年消费市场最大的热点——直播电商入手,从新风向创造新增量,组织人气主播进行直播带货。主播们以集美标志性景区龙舟池、集美鳌园为直播背景,带大家“云游”集美,推介“爱心屋”产品以及集美文化旅游产品,吸引了众多网友纷纷下单。昨日平台上线仅1小时后,销售额就突破3万元。

     亮点2

  地方名优荟萃  特色化选品带动集美产业发展

  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专营“性价比高、质量优”的福建省名优特产品和集美旅游商贸产品

  有别于主打日常生活用品的线上商超平台,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专营“性价比高、质量优”的福建省名优特产品和集美旅游商贸产品。

  运营团队紧扣集美特色和消费需求,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伴手礼,挖掘乡村振兴助农产品,目前已梳理出省内各地名优产品、集美对口帮扶地区特产、集美各景区酒店券等共1500种商品,既有灌口手工面线、连城白鹜鸭、同安凤梨穗桂圆干等省内各地名优产品,也有清流豆腐皮、和政赤松茸等集美对口帮扶地区特产,以及集美各景区门票、酒店券等本土旅游产品。

  此外,在今年集美欢乐购展销会中销售排名前十名的优质文旅产品,也都上架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进一步为本土企业开拓市场。

  黄金周将至,集美区特别精选了集美湖豪生酒店、罗约海滨温泉酒店、北海湾惠龙万达酒店等本土最受欢迎、品质最优的文旅产品,同时推出系列研学套餐,七折的大力度优惠,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和研学,带动集美文旅产业发展。

     亮点3

  部分利润用于助残  公益化机制彰显城市大爱

  “爱心屋”商品部分来自集美对口帮扶地区和农村地区。您的每一次消费,都能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

  “美JI在一起 爱心厦门”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坚持公益化运作,部分利润将用于帮助“爱心屋”的残疾人员工,彰显城市大爱。同时,平台鼓励“爱心屋”的残疾人工作人员采取新媒体直播等方式,积极向市民游客推介线上销售平台,进一步增加销量。

  在众多商品中,颇受消费者欢迎的清流豆腐皮、和政赤松茸等,来自集美对口帮扶地区——三明市清流县、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等,以及灌口手工面线等来自集美农村地区。市民游客的每一次消费,都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

  “以前我们爱心屋面积小、货架少,商品种类不能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如今有了线上销售平台,精选地方特产、文旅产品,游客可以长期回购,持续提升‘爱心屋’效益。”集美街道“爱心屋”的残疾人工作人员小王说,一直以来,她都享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也希望将这份温暖传递出去。如今有了集美“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她可以向市民游客推荐扶贫产品,向贫困地区群众献爱心,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只要一键下单,来自全国各地的名优特产很快就能送到家里。”市民戴先生通过集美“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购买了5斤和政县赤松茸。他说,购物消费的同时,还能帮助残疾人和贫困地区群众增收,十分有意义,他要把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推荐给更多亲友。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启用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扩大第一批旅游和农副产品,同时上线集美区本土工业商贸产品,如大白卫浴、奥加华按摩棒、好慷家政服务等,持续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您也可以关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优惠信息。

  手机扫一扫,“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购物献爱心。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