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2022年度“福建好人榜”发布,第九届厦门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同步登场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2-11

  “德耀八闽 文明有福”2022年度“福建好人榜”发布活动暨第九届厦门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  (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卫琳)25年坚持帮扶助困,为无数残疾人家庭带来幸福;无惧危险跳入水中,成功救起3名游客;四代人连续87年守护红军无名烈士墓……昨日下午,“德耀八闽 文明有福”2022年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暨第九届厦门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让身边的好人走到聚光灯下,传递真善美。一曲曲精神文明赞歌,带给观众心灵的洗礼。

  他们是平凡人,却是平民英雄。

  “鸡蛋老师”黄伟平带来了他在援藏期间扶贫帮困的故事。那段时间,黄伟平为了赶早班车,来不及吃早饭,在食堂抓上几个鸡蛋就去上班。一次,他见一个学生没吃早饭,把鸡蛋分给了学生。他了解到,一些学生常常没吃早饭就来上学,之后,他每天都在口袋里塞满鸡蛋,把鸡蛋分给没吃早饭的学生。一颗小小的鸡蛋,成为许多孩子求学生涯中温暖的回忆。即便时隔多年,他的学生仍说,这是最好吃的鸡蛋。

  捐资募款帮助西藏贫困生、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为学生宿舍安装开水器和净水器……黄伟平始终心系学生。他说:“扶危济困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爱心帮扶从来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我们要用爱、用心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

  吴民祝是厦门人熟悉的餐饮老字号“吴再添”的传承人。他仍记得,在从父亲手上接过小吃店时,他也传承了沉甸甸的16字经营理念——诚信经营,真材实料,薄利多销,服务大众,并将此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吴再添”小吃店里的汤头都是用猪筒骨熬制的,营养价值高,却费时费力。曾经,有供应商建议吴民祝,换成用猪头骨来熬汤,可以省下不少成本。但吴民祝拒绝了,他了解到,用猪头骨熬的汤胆固醇较高,为了顾客,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用猪筒骨熬汤。像这样的诚信故事,在吴民祝身上还有很多。

  昨日活动还揭晓了第九届厦门市道德模范名单。他们中,有人热心捐资千万元于公益事业,有人无惧自身安危见义勇为,有人爱岗敬业、奉献自己。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中做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发挥着榜样的作用。

  在这样的感人时刻,一封文明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发出了文明邀约,希望大家自觉践行社会公德,争做社会的好公民;恪守职业道德,争做单位的好员工;弘扬家庭美德,争做家庭的好成员;注重个人品德,养成优良品行作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传播文明新风,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道德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