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三步走”宣讲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4-14

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调研座谈会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韩超 柳宝鹏

  “咱要团结带领全村村民,为早日建成现代化强国,斗阵来打拼……”昨天,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位表演者操着一口地道的闽南话,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歌仔说唱,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调研座谈会的现场。省委讲师团一行人通过走访、观摩和座谈等方式,了解同安区理论宣讲的积极探索和特色品牌。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近年来,同安区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走实,全方位传播党的声音,打造出有目标、分对象、重特色的“三步走”宣讲模式,形成了层层带动学、时时开宣讲、处处有氛围的学习格局。

  有目标 骨干力量引领队伍

  “我们现在的位置附近有一个朱子书院,这是因为同安是朱熹的首仕之地,他为同安留下一笔非常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座谈会上,来自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宣讲员代表魏志坤以《赓续中华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为题,从朱子文化切入,进而溯源中华文化,最后落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主题上。而来自厦门市西湖学校的宣讲员代表陈延芳则从亲身经历说起,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观摩具有同安特色的宣讲活动后,省委讲师团一行人表示,同安区理论宣讲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特色鲜明。这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特色鲜明、群众认同,结构稳定、乐于奉献”的宣讲队伍。长期以来,同安区发掘全区社科理论、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基层一线等领域,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等队伍,形成“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典型讲故事、青年力量讲奋斗”的宣讲队伍矩阵。同时,成立全市首个宣讲名师孵化中心,组建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师资库,着力培养讲政治、懂政策、熟理论、爱宣讲的高水平宣讲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在全省校院系统现场教学精品课评选活动决赛中,同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沈丽英荣获一组一等奖第一名。这是沈丽英连续两年获此殊荣,成为同安区成功孵化名师宣讲人才的典范,也是同安区打造全领域宣讲队伍的生动缩影。

  分对象 多元模式全覆盖

  座谈会上展示的歌仔说唱,如今已是广大同安人生活的一部分。为持续提升宣讲内容对基层群众的吸引力,同安区以闽南传统特色非遗项目答嘴鼓、荷叶说唱、歌仔戏等为载体,以创作文艺节目、开展书画创作等“文艺+”形式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将宣讲内容融入文化活动,通过百姓熟悉的方式使群众喜欢看、看得懂、领会好。

  实际上,针对不同群体,同安区拿出不同法宝。面对手机用户,同安区激活新媒体力量——在“同安发布”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全媒体平台,设立学习专题栏目打造宣讲“云课堂”,累计制作转载推送相关文章572条次,全网阅读量达到3517万次,实现“报告手上读、精神随时学、经验大家谈”,有力拓宽宣讲覆盖面。

  此外,同安区还创新活动形式引领青年思想。通过百场百名书记讲党课、百名讲师进校园、百名教师进社区“三个一百”等特色宣讲活动,数十项“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以及各类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以真实故事、互动体验等“大思政课”的宣讲模式,大力提高青年群体学习热情。

  重特色 立足本土树品牌

  在同安双溪公园,常常可以看到男女老少围坐一团,他们不只是休闲纳凉,更是在接受文化熏陶。每周,这里都会迎来数场宣讲活动,以古今结合、老少咸宜的“讲古仙”方式,用“闽南话+普通话”讲述同安文化、党史故事、普法宣传等,进一步传播党的理论政策。

  这种以传统方式演绎现代宣讲的“双溪讲古场”,已成为别具一格的宣讲品牌。截至目前,“双溪讲古场”宣讲平台共开展活动500多场次,荣获2021年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不但如此,同安区长期挖掘地方特色,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可持续的宣讲品牌。

  “文艺轻骑兵”以文艺魅力寓理于情、寓教于乐,共举办综合性文艺演出百余场,服务上万名市民群众;“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将宣讲送上山区、送到乡间,累计服务高山上群众4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超1.1万个小时,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乡村讲师团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话题深入141个村居巡回宣讲,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下,富有同安特色的宣讲品牌引领学习热潮,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