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丰富文艺惠民活动 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5-23

 

 范迪安在鼓浪屿写生。

  

艺术家叶甫根尼·罗马什科在厦采风创作。

  

厦门市作家协会举办“名家进校园”活动。

市文联文艺家走进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开展专题讲座。

  本版文/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本版图/厦门市文联 提供

  以笔为媒,让鹭岛美颜和厦门精神在笔尖绽放。

  当前,“一城春色半城花”美术名家厦门采风写生作品展正在厦门市文联艺术展览馆展出,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这是文艺界发挥美术作品的作用,提高群众文化发展质量,实现“文艺惠民”的有力措施。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今天是第10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这段时间以来,厦门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文联“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走深走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名家精品美术展展现厦门之美

  “一城春色半城花”美术名家厦门采风写生作品展观展现场。

  近期,“一城春色半城花”美术名家厦门采风写生作品展,正在厦门市文联艺术展览馆展出,83幅由顶级美术名家写生创作的美术作品,让鹭岛之美在笔墨间绽放。

  此次活动分为写生与作品展两部分,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副主席徐里等近30位美术名家参与,在厦门的鼓浪屿、市园林植物园写生,用国画、油画两种形式,展现厦门作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独有的艺术浪漫和文化气息。本次作品展5月12日开幕,将持续至6月11日。展览期间,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写生采风及作品展意义非凡,这是中央美院这所全国顶级美术院校以超豪华的阵容,第一次与鹭岛亲密接触、激情碰撞,是厦门美术界、福建美术界乃至中国美术界的一件盛事。”厦门市文联相关人士表示,本次展览的举办,是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下,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助力厦门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提升美术创作水平,拓展艺术视野的举措。同时,举办此次展览,也希望能发挥美术艺术的积极作用,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更为充实、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厦门市文联将邀请海内外艺术家及文艺爱好者,来鹭岛开展文艺采风、作品展览、讲学参访、文艺沙龙等各类文艺活动,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厦门篇章,同心同德答好新时代文艺问卷。

  文艺志愿服务深受群众喜爱

  不久前,厦门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文联服务点”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开展“学思想、传精神、跟党走”主题活动,厦门市摄影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孙二伟为该校学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全民美拍·新闻摄影”专题讲座。

  记者了解到,为开创全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工作新局面,进一步组织和推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更好地开展文艺活动,近年来,厦门市文联在全市开设了40个“文联服务点”,以整合社会文艺资源为手段,深入持续打造市、区、街、居四级文艺资源共享平台,重点依托“厦门文艺大讲堂”、市区两级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等载体,通过讲座、培训、辅导、慰问演出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提供优质文艺惠民服务,深受市民群众喜爱。

  除了文艺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厦门市作家协会“名家进校园”活动还陆续走进厦门市园南小学、厦门市禾山中学、福建省厦门第二中学(鼓浪屿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思明校区等多所学校,邀请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夏炜、厦门文学院副院长李秋沅、作家杨秀晖等我市知名作家,为孩子们带去不同主题的文学讲座,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今天,市文联将走进陆军疗养中心“文联服务点”开展文艺志愿赠书活动。

  此外,近期厦门市文联还通过各种形式,带动全市文艺工作者开展“名家零距离”“艺术家走基层”“传统戏剧进校园”“文学、曲艺夏令营”等各类文艺惠民活动,让市民群众享受到丰富精彩的“文化大餐”。

  精彩文艺演出走进同安军营村

  文艺演出走进同安军营村。

  用文艺抒发为人民服务的热情,用青春谱写群众文化的华章。5月21日,一场精心策划的文艺演出走进同安军营村,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文联、同安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星海合唱团、同安区文联、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村委会承办。活动中,音乐课堂《走进音乐的世界》、二重唱《复兴的力量》、舞蹈《芳华》……13个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掌声不断。

  市文联相关人士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文艺家们通过“小舞台”展现“大视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讴歌新时代美好生活。

  5月29日,市文联将举办“崇德尚艺 培根铸魂”第二期主题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带来主题分享。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