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8人获评省劳动模范、15人获评省先进工作者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3-04-26

  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卢月 刘晓昀

  本组图/受访者 提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昨日,2023年福建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福州召开,厦门市共有38人获评省劳动模范、15人获评省先进工作者。

  据悉,这53名劳动者来自我市各条战线,有车间生产线的技术能手,有桥梁地铁建设现场的工程师,也有大数据运用和IT产品研发的数字经济人才;有物业管理一线的客服员,有坚守绿地十余年的养护工,也有带领返乡青年创业的农场技术员。此外,还有医生、教师、记者、制茶师、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等。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今起,厦门市总工会联合本报推出“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咱们工人有力量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劳模工匠,倾听劳模故事,传播工匠精神,用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再创新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厦门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是锂材生产

  设备医生

  34年保持安全事故零发生

  名片:郑天源,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锂材设备维保部副经理。个人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能工巧匠”和“海沧工匠”等17项荣誉称号,他带领的电仪班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建省“模范职工小家”、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厦门市“工人先锋号”等13项荣誉称号。

  ▲郑天源在检查设备。

  日前,厦钨新能发布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度净利润约11.21亿元,同比增加93.66%。成绩的背后是过硬的品质管控。郑天源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厦钨新能锂材制造中心、检测中心、研究院等公共部门的设备维修维护工作,并通过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为公司降本增效。

  熟悉大小零件  以娴熟技术“降本增效”

  许多熟悉郑天源的人,都对他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印象深刻。一个锂材生产设备有成百上千个零件,郑天源对这些大小零件如数家珍,对它们的性能了如指掌。当技术人员遇到无法处理的设备故障时,郑天源总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协助检修、快速修复,确保生产正常运转。34年来,他一直保持高低压供配电系统安全事故“零发生率”的记录。郑天源及其团队也因此被称为“设备医生”。

  郑天源凭借其娴熟的技术,确保设备维修高效率、低成本。请专家上门维修一台故障设备,费用需要1万多元,他只用35元就解决了问题;他带队进入狭小炉内,自行设计处理工具,解决炉内壁腐蚀剥落严重问题,修复时间比厂家的方案节省一个半月、修复费用节省约30万元……如此“降本增效”案例在郑天源的日常工作中比比皆是。

  专注创新改造  解决依赖进口设备的难题

  但在郑天源看来,设备维保部不止于追求设备能用,还要让设备好用、耐用,并能从根本上节约成本。2015年12月,由市总工会授予的“郑天源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郑天源的工作重心也渐渐转移到生产设备的创新改造上。他协助公司完成6台贮氢合金熔炼炉国产化研制,解决依赖进口设备的难题,为公司节省设备采购费用数千万元;累计开展各类设备改善项目两百余项,他因此获得省市级“优秀职工提案”“优秀合理化建议”等奖励。

  从一个电工班学徒到满载殊荣的设备维保部副经理,如今的郑天源依然奋战在生产一线。对他来说,不仅要在自己这一棒跑出成绩,还要把接力棒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发光发热。34年以来,郑天源共培育电工120余名、实习生40余名、海沧工匠1名,实现“员工增值、公司受益”的双赢局面,持续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既有战斗力又有凝聚力的团队。

  她是提升产能

  幕后功臣

  参与开发的新品获省单项冠军

  名片:熊彩茶,同致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班长。扎根在生产一线近15年,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先后获评厦门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劳动模范。

  ▲熊彩茶在填写工厂日志。

  从生产流水线的特技工,成长为接管多条重要生产线的基层班长;不仅解决生产线上的各种问题,她还参与新品的研发,和团队一起实现了Camera(车用摄像头)产线由1条到7条的转变;长期驻扎一线,几乎没什么时间陪伴家人,却是生产线所有人的“生活管家”……她就是同致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班长熊彩茶。

  主动加班培养特技工  实现产线由1条到7条

  “到这里,一切就从零开始。”2008年11月,熊彩茶正式入职。2009年初,公司开始组建Camera无尘车间,需要在当年9月初通过日本日产NTC及各汽车厂相关评审才能正式量产。工作任务紧迫,作为这一项目的组建人员之一,熊彩茶主动要求加班加点来培养生产线的特技工、多能工。公司不仅顺利通过日产ASES、通用QSB、福特Q1等严苛的评审,还从最初的一条流水线发展到现在的7条流水线。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降低生产成本成为重要课题。通过对Camera制程的持续观察,熊彩茶发现了不少可改善的地方,向研发人员提出自己的改善思路后,她带领生产团队不断验证,最终使生产产能提升10%,每年可为公司创造效益39万元。

  以丰富经验节省工时  每年为公司实现效益24万元

  每一款车用摄像头产品在前期开发过程中,都需要不断试作。试作的时间过多会影响生产节奏,这是一直困扰该公司的难点。虽然对研发技术不专业,熊彩茶凭借着多年生产线经验,以分段的思维,将试作流水线人员减少4个人,每个工序节省试作工时2小时,每年为公司实现效益24万元。

  2022年,公司开始承接百万像素及金属焊接工艺。熊彩茶带领团队配合研发中心进行新产品开发及试做,从来料到生产工艺提出很多有利的建议,使新产品快速导入批量生产。公司摄像头业务一上市就居于同行领先水平,产品获省单项冠军,而这只是她参与新品研发的一个缩影。每年,熊彩茶都要带领团队成员参与产品的各项持续改善专案,她参与的改善专案团队每年都获得公司奖励。

  为了减少关键设备故障,在保证正常流水线作业的情况下,熊彩茶带领全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生产设备维护,在生产高峰期曾连续1个月未休息。为了进一步稳定生产品质,她还带领班组成员参与到每月制程品质问题分析。在公司业务上升、产线扩充的环境下,培育的多名优秀技术骨干如今也已独当一面。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